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人社局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系列报道一:

搭建“点对点”平台:全面摸排 精准施策

时间:2020-03-31 16:0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打稳发展主动仗,复工复产不负春。连日来,我市人社部门紧扣“保就业,稳增长”这一工作重点,开启“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助力我市农民工群体返岗复工,通过精准摸排、对接需求,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市县联动、就近就业等方式,确保了我市农民工返岗就业呈现了全面推动、多点开花的态势。据统计,全市春节前返乡人员41.41万人,近期全市拟返岗总人数达38.18万人,截至3月29日,全市人社部门已通过“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农民工等人员返岗复工3.55万人。即日起,本网将持续推出市人社局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秦楚网 记者 李强 通讯员 王坤 彭俊

2019年,全市农村劳动力在外务工61.7万人,春节前全市返乡人员41.4万人,近期有返岗意愿人员38.18万人……为确保我市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全市上下一盘棋,凝心聚力,市人社部门迅速开展线上线下摸排对接,精准了解农民工复工及就业需求。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服务机制。我市迅速出台《十堰市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成立了人社、经信、卫健、交通运输、铁路、民航、公安、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外出农民工返岗复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同时设立信息组、交通组、健康保障组、接待服务组四个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形成了工作合力。

摸排返岗需求,明确工作重心。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连日来,市人社部门充分利用人社部“点对点”用工服务平台,成立专班,明确专人进行值守,全面摸清外出务工人员相关基本信息。依托驻村工作队、乡镇人社中心对农民工返乡返岗情况进行摸底,掌握外出农民工就业意向。

3月21日,市人社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和滞留十堰外地人员返程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要全面落实专班责任制,各级人社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靠前指挥,统筹协调、狠抓落实;要详细摸排返岗人员名单,摸清返岗意愿,对具备返岗条件的农民工群体,千方百计助力复工;要实施挂图作战,加强督办,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分期返岗计划,每日通报进度,力争在4月中旬以前保证此项工作基本结束。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