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关于清明文明祭扫的倡议书

时间:2020-03-31 16:5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老同志:

春暖燕归清明至,文明祭祀寄哀思。清明祭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人之常情。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虽然整体向好,但境外输入、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仍然存在,防控任务仍然艰巨。为避免集中祭扫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保障广大老同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委老干部局在全市离退休干部、老同志中发出如下倡议:

一、严防疫情,遵守规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第48号公告,对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市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不含农村公墓)、骨灰堂4月20日前暂停开放现场祭扫服务,由各公墓管理单位和殡仪馆组织工作人员举行集体祭扫活动,同时尽可能的提供网络祭扫和委托祭扫服务。请广大老同志理解、支持和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严格遵守文明祭扫有关规定,不到现场祭扫,自觉居家追思。

二、崇尚环保,文明祭祀。开展祭祀活动主要是为了寄托哀思、缅怀先辈、传承孝道,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消除,群聚性感染风险依然存在,改变传统祭祀方式势在必行。集体祭奠、网络祭奠、植树祭奠、鲜花祭奠等祭祀方式绿色低碳环保,既能祭奠告慰逝去的亲人,又能防止噪声扰民、减少环境污染、预防火灾发生。4月1日至4月8日,我市许多公墓将推出集体祭扫、网络祭扫、委托祭扫三项服务,请广大老同志主动选择、切实践行,做好文明祭扫的示范者、引领者。

三、以身作则,倡导新风。广大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许多老同志退休不退志,积极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请广大老同志充分发挥自己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育引导子女,影响带动身边群众文明祭祀,努力营造良好的文明祭祀风气。

全市老年朋友们,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文明祭扫,你我同行。让我们携手行动起来,共同倡导文明祭扫新风,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移风易俗,共兴文明,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立新功、再做贡献。

中共十堰市委老干部局

2020年3月31日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