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六郎乡:着力打造万亩花椒之乡

时间:2020-03-31 16:0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花椒基地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传林 陈迪隆报道:春夏之交,阳光明媚。连日来,在郧西县六郎乡各村各组,很多党员干部来回穿梭在田间地头,围绕如何发展花椒产业宣传动员、征地规划、增幅扩面、整地挖窝、管护教学。一场“抓长效产业促稳定脱贫”冲刺万亩花椒之乡的战役全面打响。

基层党组织是最好的“发起人”

田间种花椒

在六郎关村龙窝花椒基地,20余名群众紧张劳作着,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六郎关村党支部书记陈吉才忙着招呼村民挑水、浇水、剪枝、覆地膜。陈吉才介绍,全村今年新发展的350余亩花椒基地苗木已全部栽植完毕,正在组织群众进行抗旱保苗,争取苗木全部成活,让村民的腰包早点鼓起来。

“以前的六郎关村产业几乎是一片空白,陈书记真是个敢说敢干的书记!开始我们都没有底气,也没有勇气,他硬是把大家召集在一起,非要把我们龙窝的那片花椒基地搞起来!”正忙着浇水的中心户长朱克让说到。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劳力都滞留在家,六郎关村“两委”研究后一致决定,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把这些人组织起来共同发展花椒产业。村书记陈吉才与村疫情防控工作队一边宣传着疫情防控知识,一边不厌其烦的逐户上门组织动员,号召党员先行动起来,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了给大家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他分批次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到青铜沟村花椒基地实地考察取经。通过现场了解和观摩,让党员和群众增长了见识,树立了信心。就这样,该村5名党员率先在自家土地栽上了花椒树,没过多久,村民们纷纷开始翻地、挖窝,积极性一下子调动了起来。

王家河村是今年全乡花椒种植行动最快的村,“3月2日,我们村干部在一起开了个会,第二天上午,全村花椒基地就开始大面积挖窝种植了。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我们有信心把这片花椒示范基地建设好,早日带动村民实现就业增收。”王家河村书记姜显洪信心满满的介绍。如今,在党支部强有力的带动下,该村30余户村民都在自家田地里忙了起来,挖窝浇水,培土剪枝,很快完成了120余亩花椒栽植任务。

大疫之年,六郎乡各村党支部以发展为导向,以产业为突破口,以党员为先锋,以农户为主体,积极号召,村村行动,坚持“好田好地、通水通路、自主自愿、集中连片”的原则,先后领办花椒基地示范区12处,为全乡的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内生动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能人大户是最好的“领路人”

挖花椒窝

在青铜沟村五组大洼岭花椒基地,去参观过的人都会为郧西县鸿文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曹忠林点个赞,这片成林的花椒树长势诱人,是目前六郎乡境内经营最为成功的花椒基地,为很多群众增添了发展花椒的信心和底气。

2017年,曹忠林在青铜沟村五组大洼岭流转了200余亩土地用来种植花椒“大红袍”。第二年开始陆续挂果,到2019年就已经见收了,共收获湿花椒2000多斤,实现收入3万多元。此外,他还在花椒间套种尖椒,仅辣椒就收入6万多元,带动当地30余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以前青铜沟村民对花椒产业一直不敢放开手发展,这几年看到曹忠林的合作社通过种植花椒有了持续稳定的收入,村民们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纷纷有了种植花椒的念头。今年全村又集中新发展了花椒110多亩,花椒种植总面积达到400多亩。在疫情期间,单是鸿文种养专业合作社就带动附近40多个贫困户村内就业,不仅能顾着家里,一天还有80块钱的收入,有效解决了部分村民今年的就业问题。” 青铜沟村书记贾庚全介绍到。

赵家河村与青铜沟村隔山相望,在参观了鸿文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花椒基地后,赵家河村书记王德华很受触动,第二天就组织7组群众去现场参观,回村后不到三天时间就挖了9000多个花椒树窝。“今年一定要把那片花椒基地搬到我们赵家河村来。”他兴奋地说到。

“土专家”是最好的“帮扶人”

花椒剪枝教学

“往下一点,一定要把树形培养好,新栽的幼苗留20公分长就可以了,以上的部分全部剪掉。”六郎乡聘请的土专家张顺红正在花椒基地里,对花椒树的管护要点进行现场手把手教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来自“中国花椒小镇”--陕西省韩城市芝阳镇,有着20多年花椒种植经验的“土专家”张顺红,滞留在六郎乡康家梁村亲戚家中。得知这一消息后,六郎乡迅速聘请他为技术指导员,深入各花椒基地,为20个村提供现场栽种、管理教学。

“春季对老花椒基地进行集中修剪,主要目的是培养树形、增强树式,为以后的丰产打下良好的基础。花椒树的后期管理很关键,树枝正确修剪后有利于更好的生长,熟练操作后每人每天可以修剪10亩地左右。”张顺红介绍说。

壕渠村贫困户陈世稳在培训后,欣慰的说到:“通过这次培训,我不仅学到了实用的修剪技术,而且在合作社参与管护,每天还有100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路都是慢慢走出来的,我们这个地方种黄姜几十年了,这些年黄姜开始走下坡路,原来的好田地陆续荒了不少。花椒是个好产业,更是适合六郎的产业,一定能够为咱们老百姓带来实惠。”一位群众感慨到。

目前,该乡7000余亩老花椒基地已陆续完成管护。今年入春以来,累计新发展了花椒基地2300亩,栽植已全面完成,各村正在抓紧组织抗旱浇水,建成万亩花椒之乡指日可待。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