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六项”举措助力农业企业百分百复工

时间:2020-03-30 18:1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刘毓华 刘建 报道:为确保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张湾区农业农村局统筹协调,在全力打赢抗疫保卫战的同时,出实招,办实事,助力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截止目前全区123家农民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3家龙头企业已实现全面复工,复工率达100%。

强化组织保障。张湾区防疫指挥部成立农业农村复产防控专班,确保春耕生产有序推进。区农业农村局制定出台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预案,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复工复产条件、要求。

帮助争取政策。为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困难,区农业农村局择优筛选了10家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风险承受能力的农业企业,作为重点稳产保供企业,由区指挥部向省农担公司专门致函请求支持。

畅通农资供应。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农资经销商与市场对接,组织11家农资经营门店和肥料厂开展村委会代购和点对点配送,畅通农资供应渠道。截止目前,全区累计组织代购种子25000袋、农药1.5吨、肥料500余吨、农膜20吨,有力保障了全区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协调员工返岗。为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复工用工的迫切需要,区农业农村局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及时向区指挥部汇报,加强与交通部门沟通协调,并直接与返岗员工居住社区对接,出具证明材料,解决出行问题。

加强技术指导。一方面,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人员、产业项目带头人和志愿者,深入到田间地头,积极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做好田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工作;另一方面,区农业农村局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引导菜农调整蔬菜品种,扩大蔬菜生产,抓好当前时令蔬菜、速生菜尤其是叶类蔬菜的生产供应,保障市场蔬菜供应充足,全区已调种速生菜2500亩。

打通销售渠道。柏林镇陈庄村是有名的蔬菜育苗基地,蔬菜育苗基地达100亩,今年培育各类菜苗800余万株。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专班,拜访多地地农业部门,请求协助解决销路问题,帮助解决菜苗运输问题。截至目前,已销售菜苗约650万株,现金收入210万元。

目前,张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各乡镇村工作重点已转移到同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上来。截至目前,完成蔬菜播种面积5000亩,春管小麦、油菜等农作物1500亩,茶园管护5000亩,小水果管护10000亩,发展食用菌50万棒,为全年农业生产“抗击疫情、夺取丰收”打下了基础。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