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3500万元!十堰打造汽车文化主题创意产业园 明年对外开放

时间:2020-03-30 15:2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效果图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叶楚榕 特约记者 刘爱理 报道:为保留城市记忆,传承汽车文化,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投入3500万元,对东风小康老基地废弃的旧厂房进行改造,全力打造十堰汽车文化主题创意产业园。

30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对东风小康旧工厂原涂装车间的外墙墙面进行装饰装修。远处的外墙已用真石漆做成了红砖墙体,迅速把人带入七八十年代老工业厂区的氛围。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项目负责人王涛介绍说,“改造建筑立面突出工业风格,以传统的红砖厂房为基调,采用玻璃、金属板、刚构架为主要改造材料,在原厂房的两端重点改造,增加厂房现代感和通透空间,以适应现代文创产业园的需要。”

效果图

东风小康旧工厂原有整车生产必备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大工艺车间。据了解,该旧厂区由东风公司上世纪90年代建设,用于发展东风乘用车项目。2003年,东风公司与重庆小康工业集团合资成立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利用现有厂房迅速投入生产微型车。2019年,随着东风小康公司的转型升级,企业整体迁移。去年底,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始对这个闲置的厂区进行动工改建,并命名为“东风小康老工业基地旧厂房改造文化创意园项目”。

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83亩,主要分两块:东侧以商业开发为主,用地约59亩,拟新建商业综合体、住宅、四星级酒店、市民服务中心及人防广场;西侧以引入投资建设汽车文化创意园为主,用地约124亩,主要对老厂房进行改造升级,通过艺术景观雕塑及小品打造汽车文化客厅,充分展现开发区深厚的汽车文化历史底蕴。

部分外墙已用有色漆做成了红砖墙体效果。

工人正在加紧施工。

汽车文创园以“汽车工业文化”为主线活化历史,保留城市记忆、传承汽车文化,通过汽车文化主题场景将工业老厂房和城市新商业有机串联,塑造一座集商业餐饮、文化展示、公共停车场、企业创意孵化、政务服务、人防工程等多元融合的城市魅力独特和文化底蕴浓厚的文化创意园。该项目将在最大限度保留原车间生产线设备的基础上,引进以汽车文化产业为主的文化创意投资项目,包括汽车创意雕塑、汽车文化博物馆及中小学生汽车文化校外实践基地等。

王涛告诉记者,汽车文创园改造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通过对厂区外立面改造,对厂区周围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从而打造一座城市魅力独特,汽车文化浓郁的创意园。该项目于去年11月份动工,预计今年5月底完成外立面主体改造,6月底完成周围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开始对外招商,目前已有5家文化创意公司正在洽谈投资合作,2021年有望对市民开放。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