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杨家畈村:扶贫基地植树忙 产业扶贫暖人心

时间:2020-03-30 11:5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吕超 通讯员 王能 张凌 报道:“喂!彭先林吗?今天橘树苗子到了,明天来扶贫基地栽树苗。”“喂!是邓元珍吗?明天早上来扶贫基地栽树苗。”这是3月28日下午武当山特区太极湖办事处杨家畈村党支部副书记杨长雨通过电话逐一通知11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扶贫基地务工的场景。

今春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武当山特区太极湖办事处杨家畈村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11户外出务工人员一直待在家里,打工收入是他们的支柱。为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积极行动,想方设法安置贫困户复工,在奔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市委书记张维国强调,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用疫情防控的拼劲狠劲韧劲和组织力推动力保障力来抓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为此,杨家畈村和驻村工作队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参与扶贫基地务工人员,首先确保贫困户有劳动力的家庭,其次是村里其他劳动力。

3月29日雨势停歇,当天12名贫困户人员与2名驻村扶贫队员、5名村干部在杨家畈村北天门沟产业扶贫基地联合开展种树。在种植现场,定好株距、挖好土坑、扶正树苗、挥铲培土、夯实土层,大家精心栽下一棵棵脱贫致富的“摇钱树”。“村里有了产业扶贫,我在基地干活,还可照顾家庭,每天有100-130元的工资收入”,贫困户彭先林笑着说。彭先林是种植基地的“长工”,他算了一笔账,他从去年12月份参加基地松土抽槽砌挡土墙,到今天栽种柑橘苗,后期园地管理,一年下来将有近3万元工资收入。

据悉,武当山特区太极湖办事处杨家畈村北天门沟产业扶贫基地规划建设1200亩,已建成园地760亩,栽种有樱桃、枇杷、水蜜桃、李子、杏子、黄梨、猕猴桃七个品种,年收入350万,村级集体纯收入25万元,带动贫困户11户16人就业,户均可增收4000元。为加快提升品质,北京通州区援建300万元,2019年11月至12月改造荒山150亩,抽槽120亩,在浙江订购“大丰4号”“红美人儿”(爱媛38号)“优良”三个品种柑橘2年生苗8000棵。其中“优良”柑橘成熟期在八月中旬、“大丰4号”柑橘成熟期在十月份、“红美人儿”成熟期在十一月底,三个品种分期上市,错开了以往柑橘扎堆上市的“尴尬”,既能满足市场需求,又能提质增收,更重要的是解决全村贫困户的脱贫奔小康后顾之忧、解决了脱贫后返贫的困扰,为共同富裕、同步小康奠定了产业基础。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