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从竹山潘口到十堰城区!这项引水工程太期待!

时间:2020-03-27 08:32    来源:今日竹山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事关市民安全饮水经过周密准备近日,这项重大民生工程

在取水地竹山县城关镇复工开建

3月24日,在竹山县城关镇高家庄村生产性试验项目隧洞出口、深河乡井泉村隧洞进水口支洞等地,工程建设正在开展。

据了解,十堰市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是以潘口水库为水源,通过新建潘口水库至马家河水库引水干线,以及马家河水库至茅塔河水库引水支线,从而引水入马家河水库和茅塔河水库。

工程引水线路总长78公里,平均引水量1.66亿立方米。通过隧洞、倒虹吸、暗涵引水,引水流量6.7立方米每秒,年引水总量1.66亿立方米。其中,隧洞65.69公里,最长隧洞为君地河至马家河隧洞,全长近30公里,最大埋深770米,是全省最长的引水隧洞,将采用目前最先进的TBM技术(小型盾构)从两端向中间同时掘进,不开岔口。主要建筑物包括:进水口、分水闸1处、倒虹吸4处、隧洞5处。自2019年10月开工以来,竹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协调做好项目前期的征地拆迁等工作,施工方抢抓工期,全力推进工程进度。

(资料图)

该工程建成后将为十堰市中心城区,包括张湾区以及茅箭区的部分区域提供生活和工业用水,通过退还被城市挤占的生态用水,改善受水区的用水条件和生态环境,为改善百二河城区段生态环境创造条件。

目前,该工程支洞已开挖45.3米,临时施工道路基础土石方开挖80米,出水口已完成洞口及便道清表。

项目施工方正加快复工进度,在做好现场消杀、施工人员自身防护的同时,抢抓工程进度,争取有利时间,确保高标准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马家河水库 

待以后来自潘口水库的水

将流经十堰城区一个城市有了水才有灵性随着引入工程的完成一渠清水也将注入十堰这座充满活力的生态之城!想想那时的百二河碧波荡漾,两岸绿树红花漫步其中,何等惬意!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