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复工复产,按下“快捷键” ——张湾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九成以上

时间:2020-03-25 08:3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猛程智能装备:检验产品质量

亨兴汽车装备:零件新鲜出炉

焊花四溅的生产车间

猛程智能装备:产品待发广东、上海

湖北美瑞特:生产汽车空调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刘涛徐春晓赵尹

3月16日,记者走进张湾区西城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孵化园十堰亨兴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车间,多台钢板自动切割机高速运转,金属撞击声不绝于耳,佩戴口罩的工人们在各道工序上忙碌着。连日来,从生产车间到项目工地,复工复产热潮在张湾区涌动。

严格防护,九成企业复工

“测体温、戴口罩、勤消毒……”位于十堰工业新区的湖北凸凹模具有限公司,员工每天通过严格防疫监测后才能进入车间生产。“复工后,公司实行严格防控管理,两名员工一间宿舍。每天对生产车间进行两次消杀,监测员工体温状况,分时分批就餐。”该公司董事长唐子卫说,复工复产必须“安全”当头。同时,他向员工承诺:不裁员、不降薪、不减福利,确保150余名员工家庭生活稳定。

老板有爱心,员工有干劲。湖北凸凹模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焊花四溅,沉寂了两个月的车间又热闹了起来。

张湾区财政出资百万元为复工企业购买消毒液、酒精45吨,口罩30万只,猪肉、蔬果40吨,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17日,张湾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195家,复工率达九成以上。

疫情尚在,防疫生产两不误

连日来,记者在张湾区企业采访时发现,不少企业主此前满脸愁云,如今却是满怀信心。

“还有70人明天到岗。客户催得紧,大家都铆足了劲!”3月16日,在十堰亨兴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泽久回忆当时收到复工通知时仍很激动。“第一天开工只有24名员工,后来政府出车帮我们把工人接到厂门口,131名工人先后到齐。赶时间、抢工期,争取20天干出3000万!”

“政府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形势越来越好!”杜泽久坦言,由于省外进货渠道受阻,材料采购等方面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复工后第一批8车订单已发往广东、上海!大家一起,再加把劲儿。”湖北猛程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兴介绍,该公司主打生产线智能输送系统的研发、制造、销售、安装。2020年春节前,广州恒大、江西吉利等大客户订单纷至沓来,原计划1月26日开工大干一场,却没想遇到疫情,公司订单流失超30%,预计损失超4000万元。“加足马力生产与开拓市场并举,我们有信心把损失补回来。”张国兴充满信心地说。

政企携手,积极纾困解难

“已接到30个订单,完成产值1500万元。”湖北美瑞特空调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徐世军介绍,目前公司已恢复70%的产能,预计第一季度实现产值5000万元。该公司是张湾区复工复产试点企业,产品涵盖1000多个品种,为国内多家重点整车厂家供货。

和湖北美瑞特空调系统有限公司一样,张湾辖区大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员工返岗、原材料短缺、融资难、市场拓展等问题。张湾区委、区政府围绕企业招工用工、物流运输、消杀防护等方面,争分夺秒逐项破解企业难题。

该区既抓疫情防控又抓企业复产,用“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两手赢”,按照“安全有序、精准可控、便捷高效、主动服务”的原则,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面落实领导包保和企业联系人制度,动员发改、科经、商务、住建等经济战线各部门,组建专班专人“一对一”驻企业指导,对重点企业及重点项目一事一策、跟踪督办、清单管理、逐项销号,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资金、用工、原材料、交通运输等问题,帮助企业把损失降到最低。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