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脑卒中命悬一线 十堰人医专家精准“排雷”

时间:2020-03-25 08:2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林女士为神经内科陈光辉主任和全体医护人员送上锦旗和感谢信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彦彦 报道:3月23日上午,全市刚刚迎来新冠肺炎“清零”的喜讯,十堰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就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原来该科收到了来自患者林女士和其家人尹先生的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信中表达了对神经内科陈光辉主任和全体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1月22日,林女士突发肢体无力,在家属陪同下来到十堰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就诊,该科主任陈光辉初步考虑为“急性脑卒中”,立即安排急诊影像学检查,检查过程中,林女士出现了意识障碍、肢体瘫痪加重等症状,并伴有鼾式呼吸,情况非常危急。林女士既往有高血压、烟雾病、脑梗塞的病史,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陈光辉结合患者病史及检查结果,考虑后循环大血管闭塞。“必须立即做手术,让闭塞的血管再开通!”陈光辉说,后循环大血管闭塞若不及时开通血管,死亡率几乎百分之百,该病的溶栓和血管内治疗时间窗在24小时内,每延迟一分钟治疗,脑细胞就会不断死亡。

陈光辉丝毫不敢耽搁,一边积极与患者家属沟通,一边紧急通知科室介入小组成员,准备为患者紧急开通闭塞血管。林女士的造影显示基底动脉全程纤细,远端几乎接近全闭塞,加之术中患者又出现舌根后坠、呼吸节律异常,让手术团队捏了一把汗。

介入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决定选择动脉内接触溶栓治疗,通过细如游丝般的微导丝导引,再通过微导管将溶栓药物精准推入血管闭塞处,使闭塞血管逐渐开通,整个过程不能有分毫之差,稍微偏离都会扰乱大脑中正常血管,后果不可预测。陈光辉带领团队精准“排雷”,手术很完美。经过一夜抢救,林女士第二天早上神志清楚。在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林女士病情转危为安,迅速康复。现在林女士基本恢复正常,几乎未遗留神经功能缺损症状。病情康复后,林女士一直想表达感谢之情,但因疫情无法实现,于是在全市新冠肺炎刚刚“清零”时,她和爱人尹先生赶到医院,专程表达感谢。

陈光辉说:“在疫情清零之后收到锦旗和感谢信,我们心中也是满满的温暖与感动,这是患者对我们工作的肯定。”2020年,神经内科将继续努力,以精湛的技术、高度负责的责任心,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更好地为每一位患者服务。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