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同心战“疫”“硬核”担当 ——茅箭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综述

时间:2020-03-24 09: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茅塔乡康家村茶园有序生产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通讯员陈宣霖王莉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当前,各地疫情防控正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复工复产也有序推进。三月的茅箭,奋进的步伐依旧坚定。

勇挑重担,筑牢疫情防控“桥头堡”。从春节前到现在,茅箭区应对疫情,举措得当,效果彰显。疫情发生后,该区迅速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部署,由此,吹响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随即,区级领导充当“参谋长”,划片包保一线作战,将各乡镇街办分为5个片区,明确15名县级领导分片负责,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主动包联疫情较重的三个街办。每个社区都明确至少1名县级领导和1个区直单位包联,同时创新方法,优化手段,构建了“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防控网,为全区71个社区(村)、759个城市小区迅速反应、高效运转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发挥网格员、楼栋长、片警、物业等人员“底子清、情况熟”的优势,有力有序分兵把守;组建了39个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设立141个党员先锋岗,4000多名突击队员冲在前、作表率;2322名群众志愿者成为防控一线的“执勤员”、紧缺物资的“保障员”、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各小区业主不当“局外人”,相互监督、提醒、劝导,广大干群团结一心,做到党员守好小区门、居民管住自家门,筑起坚固的疫情防控“桥头堡”。

冲锋在前,当好疫情防控 “排头兵”。疫情期间的每个晚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研判防控形势,制定周密措施,发出新的指令。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大家恪尽职守,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一线中。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抓落实。

1月24日是农历大年三十,茅箭区大川镇浪溪村妇联主席朱琴正在值班,上级紧急电话的通知,让她敏锐意识到疫情形势严峻,她第一时间向村党支部书记汇报,并立即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接下来的时间里,她及时将省、市、区的公告、通知在村民群中发布,并组织了40余名群众挨家挨户地向村民发放宣传防疫知识、公开信等资料,每天打开村里的广播向村民喊话宣传,通知全体村民做好居家防控。1月25日,“湖北好人”“荆楚楷模”的湖北顺强运业公司的哥温国学驾驶着出租车,穿梭在市区的大街小巷,他说:“公交车停运了,市民出门有个急事总得有车搭乘。”在茅箭区公安分局武当路派出所有一个特别的党支部,该支部有18名党员,其中14名党员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对于疫情防控有着丰富的经验。17年后,他们依然毫不犹豫地奔赴一线。

疫情期间,茅箭区广大党员干部,在个人和群众、小家与大家的选择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铮铮誓言。

众志成城,做好社会稳定“四个保障”。通过主动采购、向上争取、广泛发动捐赠等多种途径,该区千方百计筹集更多的口罩、防护服、体温枪、消毒液等防护、医用物资,严格落实审批和管理措施,确保物资发放科学、规范、有序,优先保障一线,确保供应不缺货、不断档,保障了医用物资充备。

民生连着民心,群众的 “米袋子”“菜篮子”怎么办?该区加大生活物资采购储备,指定5家商超网点,推送9个网购平台,建立“线上线下”采购配送机制。根据不同人群需求,加大对重点人员关注,采取“群众点单、商超配单、干部送单、微信买单”方式,加强生活必需品、药品代购配送,为群众提供全面、周到、细致的生活服务,保障了群众的基本生活。

为保障疾控人员良好工作和生活条件,该区还征用宾馆建设成集中保障点,同时招募36名志愿者充实疾控流调队伍,执行轮休政策,落实医护人员补助各项保障措施,加大了人文关怀。

疫情期间,该区对涉疫问题线索快查快处、重查重处,在关注困难家庭、特殊家庭时加大关爱救助力度,同时设置24小时热线电话、网上窗口,受理群众咨询服务,关注群众诉求,回应社会关切,疏导群众心理,缓解居民紧张情绪,保障了居民的情绪稳定。

齐头并进,打好战疫战贫组合拳。在严防死守的同时,南部山区春耕生产也提上了议事日程。春耕生产不等待、不观望、不冒险,一场抢农时、忙春耕、促生产的“战疫”正在各乡镇安全有序的展开。3月19日一早,在大川镇唐家村的猕猴桃基地里,经过体温测量、登记、消毒等程序后,农技员和村民们分地块儿有序地在基地田间地头,整地、拉线、栽苗,开始了猕猴桃的春季管护。而茅塔乡大坪村也在当日召开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全体人员会议,讨论春耕生产和产业发展计划,并确定了3辆农用车来保障春耕生产物资采购配送。

根据疫情形势,该区对南部山区3个乡镇20个村进行综合评估,拟定了农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把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如何解决农民购买种子、农药、化肥、饲料等农业生产资料需求?该区联系农资超市为春耕生产提供农资服务,同时落实农资运输“三证”管理措施,开展农资运输点对点服务,畅通农资及鲜活农产品运输渠道;针对少量有个性化需求的农户,以村为单位,结合生活物资配送工作,由村委会统筹代购,再统一配送进村分发至各农户。目前已配发种子300余公斤,落实育苗130万株,储备有机肥383吨,其中“直播蔬菜”已陆续播种,1200余亩猕猴桃种植基地各项工作已逐步开展,3500亩茶园已基本管护到位。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