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汉江师范学院留学生:汉师是我们安宁的家

时间:2020-03-23 16:27    来源:汉江师范学院  字体:  打印  播报

1月19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五,天气晴朗,阳光灿烂,对于寒假留校的十几名汉江师范学院的留学生和外教来说,是欢天喜地的一天,也是永远难忘的一天。一大早,汉江师院留学生公寓贴上了红红的对联,挂上了圆圆的灯笼,里里外外洋溢着一派喜庆的气氛。中午,校长杨鲜兰、副校长吴冰来到公寓看望留学生,为他们送上新年礼物和祝福,并邀请大家一起吃饺子,欢度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国年。留学生们太高兴了,演奏着乐器,唱着歌曲,还用中文朗诵起了自己创作的诗歌,抒发对中国、学校和老师的敬爱之情。他们变换着各种pose,不停的拍照,尽情地发朋友圈,与亲友们分享自己的快乐。

发口罩、测体温、采购食品、心理辅导、帮助就医…汉江师范学院留学生:汉师是我们安宁的家

原本,留学生在中国的第一个春节,就这样热热闹闹的开始了,也自然会愉愉快快地延续下去,一直到寒假结束。可是,谁也没有想到,他们的欢度春节模式只开启了短短的五天,就猝不及防地戛然而止了。

疫情来得太快了。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上午,汉江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一次会议,传达上级防控疫情的指示精神。党委副书记付永昌指出,国际教育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要,关系到留学生和外教的身体健康,关系到学校乃至国家的外交影响,必须切实抓紧抓好。会后,分管副校长吴冰强调,学校国际教育事业刚起步,物质条件比较欠缺,工作机制有待完善,部门人员较少,防控疫情困难很多。但是,外事工作无小事,防控疫情是一场不能输的硬仗,国际教育学院要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继续发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地做好相关工作。

面对骤然而至的疫情,虽然没有未卜先知的心理准备,但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深知情势的严峻和责任的沉重——在假期食堂关门和校园完全封闭的情况下,要保障十几名来自异国他乡的留学生和外教每天的饮食起居,要帮助他们搞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还要通过耐心的说服让这些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老外”自觉接受近乎严苛的管理,做到这一切谈何容易啊!但是没有退路,必须迎难而上,通过大家的努力在确保他们不受病毒浸染的前提下,安安宁宁地生活和学习,因为汉江师范学院就是他们的家,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就是他们唯一能够依靠的亲人。

疫情就是命令。尽管国际教育学院只有聂在垠、马璐、苌珊珊3名老师,但这是一个非常团结、特别能战斗的集体,这也是完成疫情防控任务、保障留学生身心健康的信心和底气之所在。在负责人聂在垠的带领下老师们没有丝毫地犹豫,立即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和学校领导要求,起草了《国际教育学院防控新型肺炎工作方案》,分解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具体要求和责任分工。

大家按照工作方案立即行动起来。第二天也就是农历大年三十,一大早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就来到了留学生公寓,把大家召集起来,讲解了目前疫情的蔓延程度和个人防护要领,传达了学校的安排部署,宣布从现在开始进入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要求他们理解并配合学校严格的封闭管理。同时告诉他们,这一切措施都是为了同学们的身体健康,我们会时刻和大家在一起,在汉江师范学院很安全,有什么要求和困难随时向我们提出。老师们当场给留学生发放了由党委副书记付永昌从郧阳区买来的第一批口罩。

从那时起一直到现在,近六十个日日夜夜,这十几名留学生和外教就成为了国际教育学院老师们内心的牵挂。一趟趟地进出留学生公寓,一遍遍地电话联系,一次次地微信交流,就是老师们每天的生活内容。家里人说,你们对这些素昧平生的外国人,比对自己的亲人还上心。除了大年三十晚上的春节联欢晚会提醒大家正处于春节期间以外,没有一丝过年的感受,倒是觉得与平时上班没有多大区别。

抗击疫情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是关键,这是阻挡病毒侵袭的坚固防线。留学生公寓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特殊情况出入需要严格审批、登记。在学校的支持下,国际教育学院多次为留学生和外教发放口罩和体温计,安排专人每天对留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上报工作。老师们时刻高度关注留学生的身体状况,不放过任何一个异常信息。居住在桐华苑的一个女留学生,刚开始自己测量体温,有一天连续两次她上报的体温均为37.2℃,此数据意味着到了正常体温与发热的临界点。这引起了大家的高度警觉和深深担忧,害怕她身体出了状况,赶紧找她了解情况,反复询问,发现是使用方式错误,真是虚惊一场。有一次几个男生说,成天头疼,浑身无力,老师们没有丝毫迟疑,立即前往询问情况,得知是睡觉过多、没有运动的结果。老师们要求他们多起床活动,每天在房间和走廊跑步锻炼,很快,这种“症状”就消失了。

保障留学生和外教的生活条件是国际教育学院老师们面临的重要任务。民以食为天,因为不能出门购物,又不会网上下单,食品供应就成为抗击疫情期间留学生和外教生活方面的首要问题。老师们努力帮助他们解决食品采购中存在的困难,了解掌握他们的饮食习惯,取得他们食品需求的“最大公约数”,与超市洽谈,坚持每周一次统一购买、统一配送,使他们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同时,由于他们来自多个不同的国家和民族,有各种各样的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老师们给予充分理解,不厌其烦地想方设法满足他们的需求,使他们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在后勤集团、信建处密切配合下,老师们及时掌握、报修留学生公寓的水电、网络故障,保证疫情期间网络畅通,生活设施完好无损。

发口罩、测体温、采购食品、心理辅导、帮助就医…汉江师范学院留学生:汉师是我们安宁的家

随着防控疫情时间的延续,老师们担心留学生产生厌倦情绪以致忽视个人防护,每天通过当面交流以及微信群、电话、短信、中英文推文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讲解病毒防控的知识、全国全省抗击疫情的动态以及国家、学校所采取的各种防控措施等,做到人人知晓,提醒留学生和外教按照要求持续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提振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实施封闭管理十天左右,老师们发现几个留学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抑郁、焦虑等现象,立即运用不同方式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工作。对于个别心理问题较为突出的留学生,还邀请心理学专家李晓军教授一道来到留学生公寓,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和疏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老师们密切关注留学生的思想、心理状态,采取微信群交流与个别交流相结合、线上交流与线下交流相结合等各种积极有效的方式,随时全面、细致掌握他们的诉求和困难,并及时开展沟通、解释、安抚工作。

老师们还承担了繁琐的信息报送工作。在全面掌握各种情况的基础上,日复一日坚持不懈地做好日报备、零报备以及频繁的各种调研、总结材料报送工作,并作好记录和留存。外事工作是一项国家高度重视并且十分复杂的工作,信息报送涉及到学校办公室、街办、社区、公安、省教育厅、省外事办等多个部门,均严格按照内容要求和时间节点,准确、及时报送各种数据信息和文字材料,有时一天之内多达十几件,没有出现任何差错。国际教育学院还合法合规办理留学生撤离回国相关事务,对于有回国意愿的留学生,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规范办理退学或请假手续,热情帮助其与有关方面进行联络,使其能够安全顺利回国。在外国语学院的协调下,国际教育学院与对外汉语教研室和任课教师深入沟通,采取网络教学、微信辅导、在线答疑等形式,搞好在线教学的相关工作,每天督促留学生按时上课,认真做作业,保证了疫情防控与专业学习两不误。

疫情期间也出现过十分棘手的事件,几乎让老师们难以招架。在疫情最紧张、防控最严格的那段时间,有位女留学生患了妇科方面的急症,需要立即到医院治疗。正值非常时期,运送车辆、道路通行、就诊安全等困难都需要一一解决,而住在校内的两位老师都是男性,由谁护送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的患病女生去医院,也是个难题。副校长吴冰得知情况后,主动表示自己可以陪同患病女生去医院。当天患病女生顺利到医院接受了治疗,而且疗效很好。没想到,刚过几天,她又旧病复发,老师们又一次想方设法送她去医院治疗。经过老师们的一番努力,目前这名女留学生已经痊愈。

由于各地采取封闭措施,我校还有4位留学生分别滞留在武汉、南京、杭州。老师们每天与他们保持联系,叮嘱他们服从当地管理,注重个人防护,搞好生活和学习,掌握他们的生活和思想状况,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诉求。对于已经回到各自国家度寒假的留学生,大家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传递国家的相关信息,要求他们搞好在线学习,等待返校通知。

发口罩、测体温、采购食品、心理辅导、帮助就医…汉江师范学院留学生:汉师是我们安宁的家

3月19日,疫情大为好转,国际教育学院在留学生公寓的露天平台上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座谈会。当天下午,副校长吴冰在国际教育学院及外国语学院老师的陪同下与留学生进行座谈交流,代表学校对留学生在抗击疫情期间的坚守表示感谢与慰问。留学生安杰等同学说,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和老师们把留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温暖,在中国、在汉师学习很安全、很幸福。座谈会上,师生之间彼此问候,互报平安,其乐融融,洋溢着欢声笑语。此情此景,让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倍感欣慰。

疫情尚未结束,大家仍须努力,好在时序已经进入了百花吐艳、百鸟欢歌的阳春三月,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服务好留学生,使他们在汉师的学习、生活安心快乐。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