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无疫村”背后的坚守

——农发行郧阳区支行驻村工作队员孙重三防疫工作侧记

时间:2020-03-22 09:5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图为孙重三(左)在腰岭沟村主要交通卡口与村干部一起值守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夏筠 张宴祺 石宏梅 报道:3月1日,郧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示,柳陂镇腰岭沟村被评为“无疫村”。消息传来,农发行郧阳区支行干部员工和腰岭沟村农民群众纷纷给该行驻村工作队员孙重三竖起大拇指。从大年初二至今,孙重三用责任、担当和爱心坚守在扶贫村防疫一线,深入发动群众,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乡亲们诙谐地称他为防疫“门神”。

 老将出马带队伍

1962年出生的孙重三已近花甲之年。身为单位老职工,一年前他主动向党支部要求,下派到柳陂镇腰岭沟村从事对口驻村扶贫工作。

今年农历正月初二,正在家中过春节的他突然接到郧阳区驻村办的通知,要求驻村工作队员转变为防疫工作队员,迅速下沉到扶贫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家人忧心忡忡,担心他年龄大了容易染病。“年轻人都住得远,春节期间行里值班人少,我不去,谁去?村里我已经接手一年多了,情况熟悉,工作也好开展。”他耐心打消家人顾虑,细心备好防护物品,一大早就驾车奔赴腰岭沟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一呆,就是40多天。

腰岭沟村面积大,村民居住比较零散,既要争取时间与疫情赛跑,又不能漏掉一人留下隐患,而工作队与村干部加起来仅有五六人。面对疫情发展态势,孙重三与村两委干部集中商议,迅速组建了由驻村工作队、村干部、返乡党员、青年志愿者组成的“三个专班”,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专班、走访排查专班、交通管控专班。后期,随着封闭隔离时间延长,又成立了村民生活物资保障专班和环境消毒保障专班。充分发挥老同志经验丰富、阅历深厚、在群众中具有较高威信的优势,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做实疫情防控工作。

冲锋在前严管理

“春节期间,亲人返乡团圆,最怕出现疫情由城市向农村扩散。”孙重三在与村两委干部集中商议时提出,要全民“防”、全面“控”,只有构筑严密防线,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管理措施,才能拒疫情于村外、确保全村平安。

他与村两委干部排出值班表,24小时轮流值守,全村仅留一个出入口,做到“三个严管、三个一律”,即:严管外来车辆,除抗疫车辆和特种车辆外,其他一律不得进入;严管人员流动,除防疫情、保运行等人员外,外客来访必须有合法证明,其他一律不得进出;严管不法行为,对不遵守有关规定的,一律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经过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地摸排,孙重三与村干部共排查出从武汉等外地返乡人员16人,涉及9户,涉及属密切接触者共计35人全部居家隔离。

“有农发行工作队帮助我们制订防控措施,我们有了好帮手、主心骨。这不,整个疫情期间,我们村没有发现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村书记刘贤波说。通过精准施策,做到人员摸排到位、体温检测到位、政策宣传到位、路卡管控到位和生活物资供给到位等“五个到位”,腰岭沟村始终保持零病例。

严防死守洒真情

在腰岭沟村工作了一年多的孙重三,对村子田地道路十分熟悉,与村民们也结下了深厚的情意。他特别留意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提醒他们时刻佩戴口罩,帮助他们购买生活用品,耐心教会他们手机打卡。从向村民宣传防控知识,对返乡村民进行核实身份、排查摸底建立台账,到入户登记、检测体温、劝返走亲访友人员、检查过往车辆、定点卫生消毒,经常需要爬坡上坎走上十几里路,每天步行往返近五六个小时,超负荷的工作强度连年轻人都扛不住,但孙重三从没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为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碰到不理解的村民还要耐心劝说,争取支持和配合,他回到村部常常已是深夜。

“老孙,这么晚还在外面跑,你辛苦了!”“老孙,别总吃方便面了,来我家里,有热菜热饭!”亲眼目睹了孙重三的辛勤付出,老百姓心里自然有杆称,常常盛情挽留他在家吃饭。孙重三不敢打扰村民,更不愿耽误工作,婉言谢绝后又即刻前往下一户。

一天下来,他们常常累得筋疲力尽,又都是男同志,不太会做饭,方便面吃厌了,就把老百姓送来的萝卜、白菜变着花样煮着吃,炒着吃,拌着吃……将就着填饱肚子。

目前,郧阳区疫情持续向好,被列为低风险区域。为了不因疫情耽误农时,孙重三和郧阳区支行驻村扶贫工作队采取“工作专班+村两委+合作社+农技专家+农户”的模式,与腰岭村民一起加快推进春耕备耕。孙重三仍然坚持抓实抓细每个环节的监管,督促村民每天健康码打卡,出村下地之前每个村民测量体温。“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扶贫工作队员,看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让老百姓能健康下地干活,我的作用就发挥好了!”孙重三朴实地说。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