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公交集团:同心齐奏“复工曲”

时间:2020-03-21 08:4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公交场站、车辆清洁消杀

定制公交助力复工复产企业便捷出行

■ 秦楚网 记者 李强 通讯员 杨光荣 柯鹏

春回大地,寒意渐消,迎着清晨灿烂的阳光,一辆辆干净整洁的公交车行驶在城市街头,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严格严密的消杀机制、细致入微的志愿服务,为“城市复苏”增添了一股股蓬勃的青春活力。

复运平稳有序  50条公交线路相继恢复

“公交复运太及时了,解决了我们复工复产的出行问题!”在万向通达工业园工作的罗大姐家住顾家岗,接到复工通知后,上下班出行让她有点忐忑,但公交复运的消息使她松了一口气,“25路公交车上下班十分方便,而且公交车实行趟趟清洁、消毒、通风,安全有保障!”

为更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市公交集团除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的定制公交服务外,自3月14日起,有序控量恢复公交线路,让市民群众坐上了“安全车”“放心车”“复工车”,积极保障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和返岗人员便捷出行,为企业加速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公交出行支撑。

截至3月20日,市公交集团有序恢复公交线路50条,日均投入营运车辆480余台,累计发送营运调度指令1100余条,接听解答群众咨询1400余次,日均运行2600趟次,复运以来每日客运量逐步增加,累计运送乘客逾30万人次,在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日常生活提供一系列便利服务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公交志愿者测体温、护出行

市交通运输系统志愿者查验“绿码”

防疫力度不减  “六个到位”筑牢安全屏障

为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公交出行保障,满足群众日常生活出行需求,市公交集团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谋划部署,制定严密细致保障及防疫措施,确保了防疫物资准备到位、清洁消杀落实到位、安全培训教育到位、职工防护保障到位、车辆维保排查到位、联动机制执行到位。

成立复运工作领导小组,设置营运保障、车况服务、防疫物资、志愿服务等七个工作专班,周密做好各项复运工作预案,集团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实地督办;编制《十堰公交防疫指导手册》,提前分批次对驾驶员、调度员、修理工、后勤保障等工作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和安全生产培训。严格落实岗前测温、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措施,确保全体公交职工健康上岗、平安返场。

为严格守好“安全关”,市公交集团在各线路首末站设置清洁消杀点,坚持按照“一车不落,全面覆盖”的标准,对所有营运车辆实行“趟通风、趟清洁、趟消毒”等防疫措施。600余名公交志愿者分布在各个公交场站、站台、车厢,查“绿码”、测体温、护秩序,为乘客提供服务咨询,保障公交平稳有序运行、市民群众安全放心出行。

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机动运力准备;加强指挥调度,强化线路巡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动态灵活调度,科学调整运力,根据线路客流实际,提前首班车开行时间,适时调整发车间隔,持续改进优化营运服务方式,保障乘客有序安全乘车。

公交服务延伸到哪里,防疫措施就落实到哪里。市公交集团除强化防疫措施外,还严格控制公交载客率,提醒乘客分散乘坐;行车期间,车辆全程开窗通风,保证车内空气流通、清新,通过车载媒体滚动播放普及公交乘坐防疫知识,形成了“车内车外全消毒、车上车下共宣传、市民乘客齐支持”的良好出行氛围,全力消除乘客后顾之忧,最大限度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多方力量来援 奏响公交复运“大合唱”

公交线路的有序恢复运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爱。为助力十堰公交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北京公交集团向市公交集团捐赠200只红外线体温测试仪倾力支援十堰公交抗击疫情;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八督导组、市国资委、市交通运输局、市道路执法支队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多次走访十堰公交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市总工会相关领导多次深入十堰公交走访慰问,将广西“老表”对口捐赠的一次性口罩、防护服、便携式红外线体温扫描仪等疫物资送到公交一线;市政协委员、十堰安龙集团向市公交集团捐赠防护口罩10000只,84消毒液50桶;湖北用心人大药房捐赠5000只防护口罩;中国人保十堰分公司捐赠1万只防护口罩、瓶装医用酒精、消毒洗手液等物资……为十堰公交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织密复工复产“防护网”,尽早有序恢复营运提供了扎实保障。 

自3月14日公交线路有序控量恢复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156名下沉社区志愿者闻令而动,有序撤回,连夜转岗,持续奋战在公交复运志愿服务“新战线”,他们严守工作纪律,热情周到宣传引导,防疫宣传、绿码审核、劝导维序……他们用担当和奉献全程“护航”公交复运,在转岗下沉的志愿路上谱写出生动的抗疫之歌,成为分布在50条公交线路、数百个公交站点的“城市护航者”,也让十堰公交有序复运既有速度、力度,更有温度!

一条条扶持政策、一句句暖心话语、一批批防护物资、一项项倾力支援生动阐释了一方有困、八方来援的大爱精神,彰显了心手相连、守望相助的奉献担当,更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鼎力支持、深厚情谊的温暖体现。在坚定信心,备受鼓舞的同时,十堰公交人将带着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争先,竭力让公交复运有序更有质,以公交人的忠诚担当为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