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凝心聚力促生产 严守防疫安全关!十堰经开区复工复产提速

时间:2020-03-20 08:2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生产车间流水线上,员工们佩戴口罩保持间距。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李强 通讯员 刘爱理

近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力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防疫车辆关键零部件企业陆续小班组复工复产。截至3月15日,已有268家企业约12000余人复工,92家规上企业已复工89家。

该区如何为企业“送活水”?企业如何严防死守,拧紧安全阀?近日,记者走进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地探访了湖北万联达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复工复产情况。 

凝心聚力靠前服务,提供强动能

为办理复工备案的企业免费提供防控物资、开通网上招聘平台、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未雨绸缪、精准施策,迅速推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等,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从保安全、稳就业、增补贴、减费用等方面多管齐下,为复工复产企业吃下“定心丸”。

记者了解到,在2月初,该区就成立了企业复工领导小组,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对生产防疫车辆及与之配套或与国内外跨国企业配套的“停不得”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实行“一企一策”、专班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周密的防控措施和经开区的全力保障,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

同时,该区金融机构充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在信贷支持、金融服务上再加力,助力辖区复工企业马力更大、底气更足;积极组织网上招聘,发布《鼓励各类人才到辖区企业就业的意见》,破解企业“用工难”;结合辖区实际,通过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延期办理纳税申报、实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措施,竭力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减轻负担。

据统计,疫情期间,经开区金融机构累计为辖区企业共办理展期贷款5.13亿元,惠及39家企业;新增贷款1.85亿元,惠及38家企业;降率减息14.85万元,惠及34户企业……优惠政策接连出台,相关单位频频发力,为辖区企业有序、稳定、安全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联防联控持续消杀,拧紧安全阀

鞋底消毒处、测量体温、全身喷洒医用酒精消毒……在位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龙门工业园的湖北万联达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该公司严把安全关,消毒消杀工作紧抓不懈,全力确保员工安全。

该公司行政部长彭涛介绍,目前该公司主要为东风股份、东风柳汽、陕西重汽等防疫车生产企业供应所需的转向拉杆、进排气系统等汽车关键零部件。正式返岗前,所有员工都要做肺部CT检查,检查合格方可上岗。同时,公司每天对返岗员工还要持续不断地开展防疫知识培训,确保员工安全上岗。

今年59岁的陈兴年是该公司门卫,复工后被安排专门负责公司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每天要背着约50斤重的喷雾器,一天两次对公司路面、食堂、花坛、办公楼、宿舍、卫生间进行持续性消杀。

据介绍,早在1月31日,经开区就结合实际下发了《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五个禁止、九个一律、两个确保、三个必须、两个承诺”等硬性要求,按照“坚持标准、严格审查、企业主体、封闭运行、防控结合、确保安全”的原则,围绕企业员工返岗交通受阻、体检费用高、防疫物资买不到等问题,累计派出近200台次豪华大巴,为企业返岗员工免费提供“点对点”包车接运服务,免费为企业提供红外测温枪、口罩、酒精、84消毒液、电动喷雾器等防疫物资,员工体检每人给予130元补贴等,确保企业员工上岗前身体健康、安全有保障。

分批就餐封闭管理,复产不扎堆

“以前我们都是用自来水拖地,现在每天用拖把蘸84消毒液拖地,并且拖地频次比以前要多。”该企业生产车间一名保洁员说道。

在加工区,偌大的厂房里只有一二十人在工作,每名工人都佩戴着口罩,自觉保持2米左右的安全间隔。今年43岁的李国强告诉记者:“公司防控措施很到位,既能保证人身安全,又能多挣钱,家人都很放心。”

午餐时间,为了控制人流量,该公司组织工人分批就餐,所有员工自觉同向而坐、一人一桌就餐。饭后,所有员工在公司大门口检测体温、全身消毒、更换口罩。“虽然一天3次测体温、消毒很麻烦,但这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只有防控措施不松懈,我们的健康才能保证。”一名刚刚领到口罩的工人对记者说道。

另一方面,该公司将办公楼改成临时宿舍,供员工住宿。彭涛介绍,这栋楼原计划是公司二期的办公楼,现在全部拿出来给员工当宿舍。所有员工只进不出,吃、住都在公司,床与床之间间隔都在两米左右。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安全,鼓励企业实行全封闭管理,该区通过免费为企业提供能满足4000多名员工居住的集体宿舍,协调餐饮企业为没有食堂的企业定时送餐,为企业食堂免费赠送米面粮油、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企业中药预防费用提供补贴,协调全市8个县市区与经开区企业配套的零部件企业复工保供等精准的保障措施,确保辖区企业在严密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不停产、不断供。

先发制胜逆势突围,生产底气足

“你们在疫情期间采取的果断措施,让我们先发制胜,由衷为经开区的管理智慧点赞!”3月15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收到湖北万联达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封感谢信。

记者从湖北万联达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疫情期间,经开区超前谋划,提前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了充分准备,让该公司在整车厂配套体系中抢占了先机,东风、陕西重汽、上汽、大运等整车厂上半年的订单份额实现翻番,极大地弥补了疫情期间停产造成的损失。

企业的信心,源自经开区采取的精准帮扶政策。在该区,因早复工、不断供,受到主机厂客户表扬和肯定的企业还有很多,如德国大众集团致电称十堰泰祥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疫区供货保障最佳的企业;美国康明斯国际采购更是直接向十堰倍力汽车管业有限公司颁发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优秀支持奖”荣誉证书……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捷键,无后顾之忧恢复产能的背后,是经开区一系列硬核举措的支持。

复工复产不负春。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主管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在辖区企业的不懈努力下,一场复工复产热潮正在经开区平稳有序地铺开。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