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景区:疫情难挡春茶香,茶农田间采茶忙

时间:2020-03-17 10:0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何贞贞 报道:“今年茶叶长势喜人,现在正是春茶采收时节。今天,我们村组织了90多名本村百姓进入茶园,正式开始复工采茶,为的就是抢抓芽茶采摘最佳时间,确保春茶顺利上市。”3月16日,武当山景区八仙观村,横成绿带纵成波的茶园里,一簇簇郁郁葱葱的茶树吐露出了嫩绿的新芽。八仙观村支部书记崔久华,正组织90余名村民,陆续进入茶园采收鲜叶。

阳春三月,茶树吐绿,地处武当山核心景区的八仙观村沉浸在茶香飘逸的氛围中。茶园放眼望去满目新绿,青翠欲滴的茶芽挤满了茶树梢头,吐露出茶的芳香。八仙观村平均海拔600余米,属亚热带气候,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常年云雾缭绕,降雨量丰富,特别适合茶叶生长,加之今年是暖冬气候,茶叶长势非常喜人。八仙观村共有茶园2000余亩,其中集体茶园近1000亩,预计每亩采摘鲜叶可实现经济收入2000元左右。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景区百姓的经济收入较往年有所降低。如今茶叶长势非常好,景区办事处高度重视村民的复工复产工作,在全面确保武当山核心景区无疫情、无风险的基础上,我们将积极稳妥的抢抓春茶采摘最佳时节。下一步,我们还将围绕茶园管理,茶叶加工、销售,持续为各村做好服务工作。”近日来,为了抢抓最佳时间节点,及时采收鲜叶,景区办事处积极安排部署,各村均制定了《农业生产实施方案》,成立了农业生产恢复与疫情防控工作队,严格把控春茶采收各个环节。比如提前对村民进行岗前健康排查,严禁“五类人员”上岗;严格落实采摘前体温监测和消毒杀菌到位,落实采摘期间人员防护和管理到位;落实防护物资到位,全面确保复工复产无风险。 

“春茶发起来了,我们一天在自家茶园采茶,可以采到3斤左右,鲜叶(芽茶)卖给茶场,一天下来挣300元基本没问题。”本次组织村民进入茶园采摘鲜叶,八仙观村茶场将统一保价收购,解除了村民销售茶叶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创收。另外,茶场成立了扶贫车间,车间工人中有4人是精准扶贫户,扶贫车间还收购周边农户自家茶园的鲜叶,其中精准扶贫户就有37户。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八仙观茶场带动精准扶贫户37户133人受益,户均每年增收2000余元,有力地促推了脱贫攻坚成效。 

据了解,除八仙观村外,武当山景区太子坡村、磨针井村、紫霄村、鲁家寨村共5个村已于近日陆续做好了采茶复工复产准备工作。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