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疫情防控系列报道之三: 群策群力“硬核”保供民生物资

时间:2020-03-17 08:3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姜琨特约记者赵尹

非常时期,特殊战场,面对最严小区封闭管理,百姓基本民生需求何以保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张湾区运用多种保供措施,多方联动、群策群力,稳固好人民群众的“菜篮子”和“米袋子”,为战“疫”筑起“硬核”民生保障。

电商团购保障居家生活

“价格非常亲民,而且我们也不用出门去菜市场‘扎堆’,也算我们为疫情防控作贡献了。”3月5日,花果街办花园新村社区居民张大爷一次买了家里可以吃上三天的菜。

民生稳,则社会稳,才能确保战“疫”胜利。“锁”住疫情,张湾区所有小区实行24小时全封闭管理,宅家居民生活如何保障?网上下单,各类生鲜、生活必需品、非感冒抗菌类药品都可以配送到家。

“昨天社区微信群接单800多,今天全部配送到位。”3月6日,忙着协调配货的东风万德福超市张湾店工作人员余春荣介绍,该店当前已经全面实现线上接单、社区团购配送。除了微信订单,万德福超市线上APP平台日均接单2600份左右,由物流中心集中分拣配货、直供小区。

同样忙碌的情形也出现在好邻居等张湾辖区其他6家大型商超,均已实现“社区团购套餐“”线上个性选单”的生鲜采购配送,日交易额达150余万元。

特殊时期,“鲜”从何来?政企联动,下好保供“先手棋”。

疫情突发,张湾区除了引导商超增强预判、扩充仓储以外,区商务、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相互协作,快速摸清全区供需“家底”,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打通城市、乡村物流运输“毛细血管”,发动重点商贸流通企业、供应商从河南、陕西等地“找”货源,推动黄龙、柏林等本地蔬菜生产主体与商超市场“点对点”调运农产品。

千方百计为辖区居民“菜篮子”装得满、拎得稳保驾护航,给百姓送上市场保供稳定的定心丸。

城乡对接打通供销链条

村村封闭,菜在地里,农民怎么卖?小区众多,客源分散,居民如何买?

在万达小区,一辆从张湾区汉江路街办茅坪村开来的厢式小货车停在小区门口空旷地带,40多包新鲜蔬菜整齐码放等待志愿者分批派送。开通首日,居民微信群顿时 “疯狂”起来,不到2个小时,收到44个订单,共计440公斤蔬菜。不久后, “蔬菜直通车”被居民自发推广、社区集合发动、朋友圈广泛传播……

在花果街办岔河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不仅是村子里的防疫 “联络所”,也成了村民的物资“补给站”。“按需囤点儿米、面、油、菜,大伙儿缺啥,一个电话我们就送上门!”谁家菜多、蛋多、肉多愁销,谁家地少、人多、需求量大,党支部书记曾宏心中有数。卖草莓、卖鸡蛋、卖豆腐……一个个 “农特产品供销联系群”,很快在各个社区(村)铺开。

疫情发生以来,张湾区激活上下游供应链条,利用本地菜就近供应优势,开通“社区居民预订+村民基地直采+政府专车配送”的“保供专线”,打造从“田地到餐桌”定点直供的常态化体系,实现了产供销协同联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保供”上游,辖区专业合作社、村级营销主体、各大供应商全力调配物资。

“保供”侧翼,社区集中订购、居民互助团购、流动菜店成为辖区群众采购新选择。

“保供”下游,物资配送车辆直达社区,党员干部、小区物业人员和志愿者组成小分队,“无缝对接”物资接收及分发。

保证居民生活供应,才能安民心,才能使疫情封控更有力。

织密网络呵护特殊人群

在疫情防控期间,老弱病残孕,是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给予特殊关照的重点人群。

汉江路街办东风社区有许多老旧“三无”小区,4000多户11175人,半数以上是65岁以上的老人,其中还有不少空巢、患病老人。封闭管理期间,社区党员突击队员充当起居民们的 “生活管家”,每日往返于超市、药店与楼栋间。3月7日中午,突击队员、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干部刘晓波前脚刚帮居民送完蔬菜,后脚又赶到东沟小区,一口气爬上5楼,将代买的药品送到王奶奶手中。

“我们老的老、小的小,出不了门,又不会用智能手机,还好有你们!”

“我这慢性病,药不能断,幸好有你在!”

……

严格封控之中,针对特殊困难群众需求问题,张湾区各社区以楼栋为作战单元,党员干部、志愿者结合入户排查,爬楼送菜、代充燃气、上门理发,变身“多面手”,家家有人管,户户有人帮。

慎终如始,持续用力。“我报名!”“我参加!”“我先上!”张湾区志愿者“招募令”发布以来,辖区退役军人、在校学生、退休职工纷纷前来“增援”,采取“一对一”包干服务,确保物资供应“最后一百米”不漏一户一人。

疫情民生保障网络的背后,是一群人为了群众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温暖坚守。

不松劲,再加力。张湾区依靠人民、发动人民,共克时艰抗疫情,并肩携手战风浪。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