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已全面恢复正常接诊 15日起可预约接种疫苗

时间:2020-03-16 16:4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杨天娇 报道: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推进,市妇幼保健院于3月1日全面恢复正常接诊。母婴检查、儿童预防针接种、复工体检成为疫情期间的“热词”,更是不少家庭急需解决的问题。对此,记者专访了市妇幼保健院围产保健中心、儿保科及体检中心,为市民解决心中疑问。

孕产妇检查应按照常规有序进行

定期产检主要了定期监测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孕妇胎儿的健康状况,早期发现孕期的各种高危因素,进行干预。

“我已经超过12周了,不做NT会不会有问题?”“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孕妇出门会不会不幸‘中招’?”从疫情爆发以来,这些问题让准备有孕检计划的孕妈妈们忧心忡忡。

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赵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般从建卡开始到生产,正常的孕期体检在12次左右,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孕妈妈错过了最佳的检查时间,目前十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建议孕妈妈们有序来到医院恢复正常孕检,对于此前错过的检查项目,市妇幼专家可以根据个体实际情况,建议替代检查项目,帮助孕妇了解自身及胎儿的身体状况。”

赵菊介绍,孕妇根据孕周安排产检,一般28周之前的孕妇,可以一个月产检一次,28周至36周的孕妇,可以2-3周产检一次,36周以后的孕妇,每周产检一次。如果是高龄孕妇,或患有高血压、疤痕子宫、多胎妊娠等情况的,应该及早与市妇幼保健院专家联系,密切关注身体状况,尽可能防止产科并发症的发生,一旦有异常表现,需要妇幼专家早识别、早诊断、早干预,确保母婴安康!

据了解,市妇幼保健院从1月20日至今,十堰妇幼专家一直坚守岗位,在线下接诊超过2000名孕产妇,还通过微信在线上守护孕妈妈的安全。3月1日起,围产保健科门诊已恢复正常。

15日起市妇幼可预约接种疫苗

疫情影响的不仅是孕妇体检,还有不少幼儿的疫苗也受到了影响。记者近日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3月15日起,市妇幼儿童保健中心恢复接种及儿童体检工作。一直担心延迟接种影响疫苗效果的家长们,可以关注“十堰妇幼”微信公众号,在微信小程序“知苗易约”给孩子预约疫苗,抓紧给宝宝补种。

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刘芳强调,家长预约成功后,要严格按照预约的时间段到门诊就诊,以免引起人群扎堆。进入保健院保健楼后,先在一楼挂号收费处或使用微信支付宝挂号,挂号时请出示预约成功信息。然后完成预检分诊、体温测定、健康筛查,保证幼儿在安全距离内接种疫苗、接种后,需要在门诊留观30分钟。

前来接种时,每名受种者仅限一名健康家长陪同,全程佩戴口罩(不能佩戴口罩婴幼儿除外),就诊期间请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

因目前仍属于特殊时期,在预约疫苗前需确认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如近期有感冒、咳嗽、腹泻、严重湿疹、服用药物或是近期与疑似、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接触,需推迟接种。

此外,在接种时儿保中心门诊服务时间为:8:00—17:30。中午不休息,周六、周日亦可正常预约。接种咨询电话:8663413 。

复工体检刻不容缓 市妇幼方便快捷助力体检

复工在即,市民体检该怎么办,又该如何选择合适的体检机构。2月26日,市妇幼保健院健康体检中心正式接待复工体检客户,通过优化线路,方便快捷预约、体检方式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进行复工体检。

2月26日,市妇幼保健院体检中心开始正式接待复工体检客户,为了避免复工体检人员与孕产妇、婴幼儿保障人群院内路线重叠,医院开辟复工体检专项区域,减少院内接触点,优化体检路线,既保证体检人员方便快捷的完成检查,又能避免交叉感染。

“我们通过慎重考虑,全面优化最终决定把复工体检临时放在一个人员流动相对较少,地点空旷的开放区域,从路线上完全杜绝与孕产妇、婴幼儿保健人群的交叉。”市妇幼保健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韩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对于返岗人员,担心自己成为同事眼中的病毒“携带者”,通过体检的方式,由专业医生把关,让大家消除担忧。体检过程中,还偶然发现一些无症状肺结核病人,这样的体检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更是消除了潜在风险,让复工更安心、更放心。

为了满足复工体检需求,市妇幼健康体检中心采取了连班工作制度,严格环境消杀措施。对于大环境,每天上午下午各消杀一次,对于体检客户会接触到的小环境,比如工作台、操作台不定时的进行擦拭消毒。全方位保证体检场所的环境安全。

在市妇幼保健院健康体检中心,记者看到体检的人员正在有序排队。“因为明天要复工,就提前在网上预约了体检。即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他人负责。”刚做完体检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市妇幼采取了网络及电话预约模式,限定体检时间,限制人数,错峰检查,避免人员扎堆。“因为已经在网上预约,整个体检仅花费10多分钟就能完成。”王女士说,这是对她最大的感受,方便快捷又安全。

复工体检包括流行学病学调查、测量体温、血常规检查、超敏蛋白、血沉、肺部CT检查,这一系列体检在妇幼只需十几分钟便可完成,2小时就可以拿到体检报告,也可以通过电子邮箱直接发送至体检人。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