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复工复产外出消费提醒

时间:2020-03-14 18:1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郭欣 报道: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各类食品销售单位陆续将复业经营,为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张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食品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事项:

购销食品防过期。食品经营者在购进和销售食品时,应当检查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拒绝购进并及时清理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消费者购买食品时要留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避免购买过期食品。

散装食品防接触。对销售散装直接入口食品的,食品经营者应使用加盖或非敞开式容器盛放,安排人员或设置提示标识,提醒消费者避免直接触摸食品,辅助或提醒消费者及时加盖食品容器。消费者在购买时应避免接触直接入口散装食品,留意提示标识,完成选购后自觉加盖食品容器。

防控措施勿疏漏。食品经营者要加强管理,落实对经营场所消毒等防疫措施,从业人员在食品销售活动中要一律佩戴手套、口罩,避免交叉污染和接触传播,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有效健康证明。消费者进入餐饮单位应戴口罩,主动配合接受体温检测、顾客信息登记或其他温馨提示等。

经营场所防聚集。食品经营者可以根据经营场所面积和人流情况,必要时采取限制入场人数等措施。建议消费者合理安排时间,尽量错时采购,购买过程中与其他人员保持一定距离,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与他人面对面就餐,保持安全距离。外出用餐时尽量选择套餐,应尽量不与他人同坐或面对面就餐,用餐时应少说话,避免传播飞沫。

注意餐(饮)具的卫生安全。如不选择套餐方式,对餐饮经营单位提供的餐饮用具,建议在使用前用开水烫煮后清水冲洗,最后可用饮用水润洗一遍,润洗后不要用纸巾擦拭筷尖、碗内等接触食物部分。外出就餐人员如果条件允许,尽量自带餐(饮)具,并且最好专人专用。

拒绝食用未经检疫的“野味”。拒绝食用“新奇”、“野味”等未经检疫、来历不明、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动物产品)以及易过敏食物,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

复工人员 紧绷防控意识。无论是回程途中,还是在岗位上,大家的防控意识都不能松懈,佩戴好口罩,积极配合体温检测等防控检查工作。工作场所戴口罩、勤通风消毒、与同事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扎堆乘电梯、不在电梯内交流、低楼层建议走楼梯;就餐前洗手、食堂就餐或外卖尽量无接触拿取、选择单桌不聚餐。时刻绷紧自我防护这根弦,为他人,也是为我们自己。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