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抗疫一线“女战士”守卫社区“娘子军”

——十堰市张湾区汉江路街道银河社区防疫工作纪实

时间:2020-03-14 17:55    来源:十堰美丽巾帼  字体:  打印  播报

她们是热心快肠的居委会大姐。

她们是青春靓丽的网格员“小姐姐”。

当疫情席卷荆楚大地,病毒感染无相无形,在居民对未知病毒的恐慌、迷茫中,对“封省”、“封城”的紧张、无措中,她们抛下小家挺身而出,义无反顾“逆行”,毫不退缩的站在了社区抗击疫情一线,用柔弱的身躯撑起千头万绪的防疫工作,用单薄的肩膀扛起千家万户的安稳生活,化身无所不能、百炼成钢的“女战士”、“娘子军”。

她们坚强坚韧,是社区的守护人

“你们太辛苦了,天天服务大厅的灯的都亮到半夜,给你们送几个柚子清清火。”家住银河小区16号楼的居民看到楼下居委会的干部通宵达旦忙于防疫工作,在家里坐不住了,拎着仅有的几个柚子送到社区。

银河社区共有110栋楼房、住户3608户,居民近万人,主要是22厂、42厂家属楼,大多数住宅有30年以上的房龄,居民中三分之一是老年人,高龄独居老人有158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防控难度大、服务任务重。而社区除了一名副主任外,居委会干部和网格员都是女性,面对汹涌的疫情,她们没有退缩畏惧,扛着从工地借来的的彩钢板封闭小区、冒着严寒值守卡口、逐户核实居民信息、联系急需生活物资、走访帮扶困难群众……从年三十到现在一个半月,她们时刻保持高度紧张,每天忙碌到深更半夜,每个人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变身“千手观音”。

社区书记在疫情肆虐前刚刚住院手术,副书记梁红梅在急难之时顶了上去,对外统筹安排社区整体防疫工作,联系购买、请求支援防疫物资,与东风公司、物业公司沟通协调小区消杀和居民水电气保障;对内她团结社区姐妹,让有限的人力发挥到最大极限,还要操心社区干部的日常生活,确保大家安心工作,可谓“又当爹、又当妈”。

△梁红梅核对社区居民台账▽商议选举居民楼栋长

△梁红梅帮老人送米上门

上下楼120余趟,跑遍16栋楼,入户858户,为1501人测量体温——这样惊人的工作量,5号网格员鲍莉莉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她每天穿着不透气的防护衣,在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不停上楼下楼,敲门宣传、填写问卷、测量体温,还要帮居民买菜送药,为困难群众送菜送饭,每天衣服都反复被汗水浸透,又很快被风吹干。腿脚麻利、说话爽快,“永远在路上”的鲍莉莉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鲍莉莉为居民测量体温

“一个一个进来,人员不要聚集,请把您的体检报告拿给我,给你办复工通行证”、“需要开慢性病药,拿着病情证明和社区开的临时通行证,到医院一次多开几个月的”…… 每天在社区服务大厅总能听到刘莉的“大嗓门”。为准备复工的东风公司职工和有特殊需求居民办理通行证明,刘莉每天要不间断的接待100多人,同样的话也要像“祥林嫂”般反反复复说无数遍,不厌其烦地唠叨和叮嘱是对居民出入的严格把关和小区安全的负责。午饭还没扒上两口又看到居民等在门口,刘莉放下碗就回到岗位,甚至晚上10点多还有居民上门办证,即使嘴唇上起了火泡、嗓子肿痛,她的“大嗓门”音量依然一点不减。

刘莉为东风公司职工办理复工出行证明

一张女孩子右肩扛20斤大米,左手提一大袋蔬菜水果大步前行的背影“火”遍网络,这个惹人心疼的“最美背影”就是银河社区的4号网格员刘彦丽,一个98年出生的女孩,社区年龄最小的干部。在大部分同龄人居家隔离、享受父母疼爱的时候,这个坚强自立的女孩却独自在社区附近租房,便于随时奔赴战场。卡口值守、入户排查、测量体温、困难帮扶……刘彦丽和王琴、丛小蕾、李光荣这几个“90后”的网格员们活跃在社区抗疫一线,她们几乎都没有一刻停歇,在抗疫“战场”上挥洒着青春的汗水,毫无保留的贡献青春的力量,彰显着青年的担当。

△“最美背影”95后网格员刘彦丽

△丛小蕾为独居老人买菜

△李光荣为居民买药

△王琴张贴社区防疫生活指南

她们耐心细心,是居民的贴心人

“阿姨,我是居委会小余,来给你量体温。”听到余昌娥爽朗的声音,老人们打开房门,她熟练的测量体温,仔细询问家里吃的够不够,没菜缺米了她立马送上门,看到老人没戴口罩又急着送去。疫情期间有的老人独自居家不喜欢被打扰,但是余昌娥反复上门,隔着门耐心宣传防疫政策,关心老人的生活,渐渐老人们熟悉了她的声音,终于打来了紧闭的“家门”,更打开了紧锁的“心门”。

余昌娥为独居老人测量体温

梁茜是社区2号网格员,疫情暴发后她常常忙到深夜才能回家,丈夫赵伟心疼妻子,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还开来私家车义务支援防疫工作。小夫妻一起负责老年人较多的22厂小区,是防疫一线最亲密默契的“战友”。为了解决老年人不会网络订菜,集中送菜又有人员聚集交叉感染风险的难题,小夫妻想出来发号叫号的好办法,组织翘首以盼的老人们排好队,按号依次出门取菜,一天最多的时候能发出近百个号码。老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了,随意外出的人少了,小区管理逐渐井然有序。

梁茜和赵伟小两口为居民送菜,在小区门口严格登记出入居民信息。

在南山小区里,6号网格员曾芳耐心的和一个口齿不清的智障女士沟通,她带的钱不够又好半天表达不清楚想要什么,情绪慢慢变得焦急激动起来,曾芳细心的安抚着,帮她渐渐平复情绪,又自费买来面条和蔬菜帮忙送到家中。曾芳平时话语不多,但是干起工作却毫不含糊,对困难居民的帮扶细致入微。入户排查中发现南山小区38号楼的残障人士天天只能靠盐拌饭艰难度日,她马上送去生活物资。之后,曾芳总是惦记着这这些困难居民,隔三差五上门问候,多次自己掏钱送菜上门,不让一个老百姓因疫情影响正常生活。

曾芳帮居民提菜回家

她们没有时间思念悲伤,必须选择勇敢“逆行”

每天清晨,或迎着初升的太阳,或顶着料峭的春风,一个红衣女孩推着自行车走过通往社区的长长坡道。每天深夜,女孩又独自一人骑着单车急行在空旷的街道,只有路灯下拉长的身影作伴。社区院里一辆自行车是家住红卫的6号网格员龚莹莹的标配,每天骑车近一个小时才能赶到银河社区上班,但她从未迟到早退。龚莹莹还是一位新晋“宝妈”,孩子5个月就断了奶,清晨孩子还在睡梦中她就急着奔赴社区,深夜回到家中孩子却早已睡下,已经一个多月没有真正“见”过孩子。

“逆行的单车女孩”龚莹莹每天骑行一个半小时上班

为了全身心地投入社区抗疫工作,赵雯雯和刘莉都把年幼的孩子送到亲友家,她们强压着心头的焦急和不安忘我的工作。家中没有老人帮忙,赵雯雯只能把还未断奶的孩子托付给邻居帮忙照顾。刘莉的孩子在老家磕破头缝针,她也只能趁着午饭的间隙打个电话问候,而电话那头平时日总粘着她的孩子明显生分了很多。

赵雯雯为独居老人送面粉

余昌娥的父亲2月11日去世,她仅仅请了一天假匆匆料理了后事就又回到抗疫“战场”。“那段时间压根没有精力去想,心里全是工作,啥都忘了。”余昌娥平静的诉说着,但眼底分明是深深的遗憾,眼角隐隐闪烁着泪光。

在社区抗疫这个不见硝烟的战场上,银河社区的女干部们携手勇敢“逆行”,“冲锋”在抗疫一线,共同为社区筑起抵御病毒的坚强堡垒,为居民送上春风般和煦的温馨服务。口罩遮住了她们的如花笑颜,但遮不住她们眼中的坚定顽强。

她们是守卫社区的“硬核”,她们更是居民坚强的依靠。

她们是平凡普通的社区工作者,她们更是巾帼不让须眉的战“疫”“娘子军”。

作者:第31党员突击队联络员、十堰市统计局  梅玥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