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银保监分局驻竹溪孟家渠村战疫战贫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时间:2020-03-14 12:1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村民在扶贫车间剪菌柄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朱鲲坤 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向全国发出了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如期全面收官的动员令。十堰银保监分局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坚定信心,顽强奋斗,确保驻竹溪新洲镇孟家渠村战疫战贫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立足本职,金融监管战疫显真章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十堰银保监分局驻村工作队以一个金融监管者的责任与担当,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满足贫困户贷款需求落到实处。一方面,加大政策宣传,确保家喻户晓。以疫情期间的上门测温、地毯式排查、微信群宣传为契机,加强与贫困户联系沟通,让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切实了解扶贷小额贷款政策,并根据其实际情况和还款能力,按需办理展期或续期手续。另一方面,针对有意向在村创业、发展产业的户主,主动上门了解其产业发展规划,摸清贷款需求,协助开展贷款申报工作,确保其及时获得资金支持,抓住春耕生产时节发展产业。目前,该村已有3位滞留务工人员打算趁着金融扶贫春风,在村内发展种、养殖业。

筑巢引凤,务工就业服务搭鹊桥

自疫情爆发后,湖北省内严格执行“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的防控措施,为减少对务工人员的影响,防止因疫返贫,一方面,分局驻村工作队全面摸排了村内务工人口就业意愿和市、县内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在两者之间通过微信、电话、宣传栏等方式积极穿针引线,借助县微信线上招聘会,精准推送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缓解因疫情影响造成企业“用工荒”和贫困群众“就业难问题。目前已帮助17位村民在石料厂、酒店、建筑等单位进行应聘。另一方面,有序恢复扶贫车间香菇产业,吸收消化闲置劳动力。扶贫车间内采取了严格规范的防控措施,全面保障村民的身体健康。“闲在一个月了,现在车间重新开工,一天拣香菇还能赚60多元钱,何况还在家门口,真是很方便。”孟家渠村二组贫困户方有道高兴地说道。

多跑腿、多动手,健康码便利出行下功夫

“我这个健康码咋还是灰的?”“我父母常年在家不出门,健康码需要每天打卡吗?”……每天都有村民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咨询村两委关于健康码的问题。为保证全村群众后期出行便利、复工复产顺畅,分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就健康码问题,在全村四个安置点进行了全覆盖、一对一的指导、答疑和统计。同时,针对部分村民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打卡的问题,工作队、村两委分组包户,征得对方同意后,在自己的支付宝上帮助其注册申请,并每天根据其身体情况如实打卡。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多跑腿、多动手,在健康码上下功夫,为村内群众后期的便利出行打下了基础。

小胎菊,大力量,精准脱贫产业扶持有保障

竹溪新洲镇孟家渠村位于半山腰,常年雨水充沛,为茶叶、杏园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但从种植到量产需要3-5年的时间。为填补土地“空窗期”,分局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方考察和对村内“天时地利人和”的把握,引进了明家梁村的胎菊种植。“天时”——胎菊种植短平快,一般是4月初下苗,10月中旬即可采摘,如今三月正是复垦好时节,尚有充足的时间为幼苗下地做准备;“地利”——孟家渠村日照充足,通风良好,土壤肥沃,疏松,含腐殖质丰富,是胎菊种植的理想环境,同时10月结花后可以给果园增添一亮丽的风景线,为后期的美丽乡村和产业振兴奠定基础;“人和”——明家梁村的峰情农业专业合作社童明俊已运营胎菊种植6年,年收入300万左右,开辟了较好的胎菊市场,为本村胎菊收获后的销售提供了保障。本村的产业带头人王孝波勤劳能干,一直负责村内月季花、樱花、橙子树种植、修剪、管护工作,有着颇为丰富的种植经验,胎菊的种植势必促进该村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十堰银保监分局驻村工作队必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攻坚克难、扫清障碍,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