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中医医院中药师:每天熬制4000袋中药汤剂送到抗“疫”一线

时间:2020-03-13 20:3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叶楚榕 特约记者 郑石 报道:中草药需要浸泡4个小时,熬制一锅需要中草药60公斤,每锅中草药要熬制2遍4个多小时,每天要熬2大锅,中药熬好后要经过4次过滤去渣,每天要倒掉药渣400多公斤,每天要包装好4000袋中药汤剂,可以满足650人一个疗程的服用量……这一串数字的背后,记录着十堰市中医医院中药师们的战“疫”轨迹。

尽职尽责,20余名中医药人每天忙碌熬制汤剂

“只要疫情一天不退,我们就会坚持熬下去。再苦再累,我们也会把中药送到抗疫一线。”3月13日,趁着熬药的间隙,医院中药专家代全奎平静地说。代全奎现在最希望的就是疫情早日结束,生活回归正常,他也好回家好好休息几天,好长时间他都没在家陪孩子们好好吃一顿饭了。

来势汹汹的疫情发生之初,市中医医院领导便及时组织院内知名的中医专家分析研究以后,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供方案的基础上,再结合我们十堰地区气候特点、人群特点,1月25日便慎重提出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协定方。从那时开始,医院中药房、制剂室、药剂科等中药团队就着手为全院职工熬制预防汤剂。2月13日,市卫健委下发十堰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针对普通人群、密切接触者、发热疑似患者、确诊患者(初期、中期、重症期、康复期),组织中医专家联合选定了7大协定方剂,中药制剂团队每天汤剂熬制量大大增加。

配药、浸泡、煎煮、过滤、分装、运送……在医院制剂室, 20余名中医药人每天忙碌着为全院收治的发热隔离患者和全院医务人员熬制汤剂。

从前一天晚上就要把第二天要熬制的中草药加水浸泡,熬药工作要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有时甚至更晚。期间除了要注意火候、时间、放水量等,每天过滤、除药渣也是一项艰巨的体力活。制剂室的陈军、王海军和同事们每天要清除中药渣400多公斤,他们要抬着一百多公斤装药渣的桶,从二楼下到一楼,再抬上推车运送到300米外的垃圾池倒掉,每天要抬运四五趟,一整天下来,被汗水浸湿的衣服从未干过。过滤时,即使他们小心翼翼,可难免总有一些药汁飞溅到干净的工作服上,留下一块一点的斑渍,药师们只得准备三套工作服,每天清洗轮流着穿。

风雨无阻,每天给五六单位免费送汤剂

熬制好的中药汤剂被送到包装间,六台中药包装机持续不断的运转着,一袋袋包装好的热乎乎的中药汤剂总算制好了,煎药室的何祥兰、王一飞和同事们一边照看机器,一边忙着灌药、分拣、打包、登记,连日来,包装机器根本没有停过,药师们一上班就没有时间休息,实在饿急了都是轮换着扒拉两口饭,又赶紧投入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人均一天2袋药量,每天需要熬制袋装汤剂4000余份,还要分装到40余个纸箱中,便于后期运送。有时一天上千次的弯腰分拣,到下班时腰都痛得伸不直了。“想想抗疫一线的那些战士们所承受的压力和辛苦,我们这点苦累算不了什么。”童学飞站起来按着腰说道。

因为中药汤剂每天的需求量很大,往往供不应求,医院只能优先保证抗疫一线人员的用药需求。发热患者、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志愿者、环卫工人等等,只要是为抗疫奋战的单位和人员,医院按照抗疫需要,免费为他们配送中药汤剂。每天下午,药剂科陈耀军、许娅和她的同事们按照配送单的地址和数量,开车将一箱箱制好的中药汤剂送到抗疫一线,来回上货下货,风雨无阻,有时候一下午要跑五六个单位,路途较远,甚至忙到晚上十点多,还没吃到晚饭。“每天送药虽然很辛苦,不过看到抗议一线的战士们接过中药连声称谢,觉得我们的付出还是挺值得的。”许娅疲惫的脸上显得很兴奋。

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中医中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疫情还未退去,中药仍需煎熬。虽然辛苦劳累,即使免费配送,该院中医药人却仍然保质保量,按时将精心熬制的中药汤剂送到每一个需要的人们手中。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