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干群同心 奏响守卫家园的最强音

——红卫街道炉子村党员群众抗疫纪实

时间:2020-03-13 17:4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第50党员突击队为炉子村捐赠消杀物资

村干部罗伟自费收购村民种植的蔬菜,捐赠给复工企业

突击队员在卡口值守

志愿者开展消杀工作

秦楚网讯 通讯员 蒋龙军 周晓峰 张振 报道:盼望着,又一个春天如约而至,炉子村里的樱桃花又绽放枝头。在这个位于十堰市西郊的城中村中,党员群众积极响应村委和市直第50党员突击队号召,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干部群众紧密团结、众志成城、守护家园,他们就是炉子村里最可爱的人。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当接到市委组织部2月16日下发的《关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补充方案》后,第50突击队队长市房地产服务中心副主任蒋龙军当天下午就带领联络员市农科院的张振赶赴张湾区红卫街办炉子村,正式打响了炉子村构建疫情防控坚强堡垒的第一枪。

次日,突击队长立即会同村委班子详细对接防疫工作,制定了《炉子村党员突击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内容、细化了责任分工、强调了工作纪律。辖区内没有市直党员干部居住,他们就在本村党员、企业工人、村民中间招募,大家毫不畏惧、纷纷主动请战,在最短时间,组织起了43人的村民防疫志愿者队伍。

为尽可能保护好炉子村的志愿者,第50突击队迅速购置协调了8台手持额温枪、80套隔离衣、200公斤医用酒精、300双医用手套、300公斤消毒液、500公斤过氧乙酸消毒剂、3200只医用口罩等防护物资用于防疫工作开展。

干群齐心协力  筑牢抗疫堡垒

炉子村靠近红卫商圈、工业园,交通便捷、出入口较多,“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被作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志愿者们每日通过微信、电话、入户等形式做好体温测报,重点对涉汉和其他地区返乡人员进行入户跟踪排查,坚决揪出隐藏在村民中间的不安全因素。

炉子村内设置了8个管控卡口,并安排专人24小时轮流值守,严密排查进出人员及车辆,做好信息登记上报工作,对存有疑问人员和车辆一律进行劝返。为防止村内人员串门,志愿者们排查并封闭组组互通的“毛细路”,彻底隔离病毒传染途径。

每日天还没亮,10位村民组成的消杀队背着喷雾器这个“大杀器”就开始对村内7000余平米公共区域和39栋居民建筑内部进行环境消杀。在做好排查、管控、消杀的同时,村委还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微信群等方式途径普及防护知识,宣传政策要求,引导村民广泛参与、群防群控、科学防控、理性防控。

“保障足、民方安”,自突击队下沉村组开展工作以来,累计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约18吨、药品386包,代充燃气费 41次,排除居民水电故障19次、宽带故障2次,用真心细心耐心的服务赢得村民的理解和认可。

“我们只有在情况摸排、知识宣传、环境消杀、出入管控和测量体温等具体工作上下足‘绣花功夫’,才能确保在这场疫情防控大考中取得满分,让村民们吃下‘定心丸’”。突击队队长蒋龙军说。

尽心济难帮困  为民情真意切

“贫困户家里本来就没存太多东西,今天要抓紧时间,再晚也要把物资给他们送过去……”3月7日晚,村党支部副书记罗伟驾驶着自家汽车逐户给精准扶贫户配送肉菜等生活必需品。

疫情防控期间,炉子村积极开展“敲门行动”,对辖内精准扶贫户、孤寡、独居老人、残疾人、因病困难人员再次进行全面摸排梳理。采取分类包保帮扶措施,将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与孤寡、独居老人和残疾人进行包保,做到应帮尽帮、应保尽保;为因病困难人员畅通送医救治渠道、提供生活救助;组织开展困难群众慰问,全面覆盖、不漏一人;深入辖区村民家中,主动了解相关困难,提供对应帮扶。

截止目前,该村已开展走访慰问送物资活动7次,发放防护用品2000余件,向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赠送生活物资3500斤。针对炉子村内农户种植的蔬菜大量成熟急待销售情况,党员突击队联手村委会紧急调集车辆,多方联系经销商进村收购2万余斤蔬菜,及时解决种菜村民面临的实际困难。

创新举措让疫情防控更高效

郝海燕,炉子村党支部书记;蒋龙军,市房地产服务中心副主任、突击队长;周晓峰,湖北宜居科技公司法人、突击队员,身处不同岗位的三人是如何碰撞出防疫工作的灵感与火花呢?

细化网格显奇效。村党支部书记郝海燕提出,村里民居多、分布散,现阶段疫情防控任务重,担心村部的4个网格管理员分身乏术、精力难支。在突击队长蒋龙军的协助设计下,将街办干部、片警、村委干部充实到4个大网格管理人员中,并延伸细化出管理小网格,优选出的17个管理小网格楼栋长和38位志愿者正式上岗。专门制作了“炉子村社区治理小网格管理结构图”在村部公示,将“小网格包保到户一览表”在村居和楼栋醒目处粘贴,各位楼栋长和志愿者在包片的居民微信群中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时刻接收群内村民诉求,及时反馈并解决,炉子村小网格建设聚力末端、到边到角。

信息化管理更高效。当听到村党支部书记郝海燕介绍说体温登记工作耗时长、入户测温难度大、数据整理汇总繁等情况后,突击队员周晓峰带领湖北宜居科技公司技术团队开发出“炉子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微信程序,村民可通过微信扫码进入界面,填报信息覆盖全面,包括家人姓名户籍、每日身体情况、实测体温、是否有武汉往返史等相关内容。手机操作简单、上报统计便捷,既在防控工作中构建了一条畅通的信息渠道,又有效降低“面对面”接触时被感染的风险,信息科技的融入为科学有效防疫插上“翅膀”。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做自己的英雄

疫情当前,守护好家园是所有炉子村干部和防疫志愿者的共同心声!他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村党支部书记郝海燕从大年三十起持续奋战40余天,冲锋在前,任劳任怨,顾不得照顾父母和孩子,连续坚守在抗疫一线。

看到村民的蔬菜成熟在田无法售卖,村党支部副书记罗伟急在心里,他回家说服自己的妻子,自费进村购买了5000余斤蔬菜捐赠给已复工企业用于调剂伙食。

村民李杰、勾猛得知抗疫人员工作劳累,只能用泡面充饥的情况,自告奋勇每天为大家制作中晚饭。

防护物资短缺时,突击队员一个星期只能保证4个口罩。村2组队长张德义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路上一位老人未戴口罩,赶忙上前劝其回家,并将村里刚配发的口罩帮老人戴上。

村民郝勇在村内开展每日消杀,手上皮肤都被腐蚀破了,仍忍着钻心的疼,轻伤不下火线。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炉子村村民防疫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有夫妻、有父女、有兄弟、有因疫情无法返校的大学生、有已过古稀之年的老党员……他们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和衷共济的家国情怀,体现了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正是这些平凡、朴实、忙碌的身影,默默地守护着炉子村的平安,大家共克时艰,齐力盼望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消息。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