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位检察干警的抗疫日记:基层工作者铸就抗疫“钢铁长城”

时间:2020-03-13 13:0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讲述人:十堰市检察院干警郭娅婧

我是市直机关的一名普通党员,也是一名检察干警。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接受命令,就地转岗,下沉韩家沟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就此,开始了解我所不知道的“基层”。

我眼中的“基层”

“白加黑、五加二”是工作常态

每天早上七点,手机里疫情防控工作群里就响起此起彼伏的消息提示音,上岗打卡、工作提示、温馨提醒……,密集的提示音就像冲锋号,吹响了一天疫情防控工作的号角。

经组织安排,我担任社区临时党支部纪律委员,支部黄五清书记会带着我们去片区内各点位巡查。一路上,树木吐出点点嫩芽,早开的野花一朵两朵,黄书记却无暇欣赏。他的步子很快,我不得不紧紧地跟着。从现代城片区、鑫银国际片区,一直到百强学府花园片区,我们穿过临街小区,走进背街小巷、村组院落。每到一处,黄书记都会一边仔细查看工作情况,一边反复强调防控要点。有时候赶上物资配送,黄书记二话不说就带头干了起来。巡查完七个片区,我的笔记本上也写满了备忘。回来的路上,黄书记又一边强调工作通报要点,一边梳理明天巡查重点。再抬头时,已是夕阳西下了。

就是这样一次次的工作巡查,让我接触并了解了像黄书记一样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的工作者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争分夺秒,像一个个白天黑夜连轴转的“陀螺”,马不停蹄地奋战在抗疫一线,似乎不知疲倦。只有到了每天的吃饭时间,工作群里一声“大家领取盒饭”的通知,提醒大家该歇一会儿了。在发放盒饭的地点,每次都有那么几个姗姗来迟的人,有的三步并两步一路小跑过来,有的一边走、一边还在小本子上记录着什么。而最后,总有几份被遗忘的盒饭,迟迟等不来它们的主人。

我想,正是因为一线工作者日夜奋战,从未放缓战“疫”的脚步,所以居民的生命健康才有了守护。

我了解的基层工作

“小事”不能当成“小事”办

2020年2月21日早上,我在小区入户排查体温,一位居民联系我,说她家的猫病了很久,想带去就医,希望办一张通行证。我答复她,需要按程序报告。一上午,她不停地催促,在电话里哭泣,语气焦急又无助。我没有多想,停下手头工作,再次向上级报告了情况,帮她申请了一张通行证。有人提醒我:这个时候人都管不过来了,你还管一只猫?谁知道她拿着通行证是不是真的去医院呢?这话让我心头一紧,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任何一处疏漏都可能影响防控大局。但一张通行证发放的小事,也可能事关一条生命的存亡。

也许,我无法确认她的动机和出行轨迹,但还是选择相信隔疫不隔爱的善意。晚上,她发来信息,一声“谢谢”,一句“你们在一线很辛苦,一定做好防护”的嘱咐,让我坚信了疫情无情人有情,也看到了朴实温暖的守望和相助。

此后,我还经历了一些事,与我办理的“死缓无”刑事案件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这些“小事”,可能是长期滞留人员对入户排查不予配合,是居民对我们多次统计信息的不予理解,是居民养狗引发的邻里矛盾,甚至是一颗白菜的采购“纠纷”……。未曾想到,自己在处理案件时得心应手,却在处理这些事时不得要领,常常是剪不断理还乱。通过向身边的优秀党员、社区干部学习,才逐渐熟悉了基层群众工作,理清思路并改变了工作方法,进而获取了群众的信任,收获了居民投来的温暖。

我深切地感受到,无论是司法办案,还是处理日常事务,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民”。所以,小事不“小”,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用心去做。只有做好了“小事”,才能干好疫情防控的“大事”。

我了解的基层工作者

他们是无私奉献、积极乐观,始终把岗位当战场、把工作当战斗的钢铁战士

在2020年3月8日的工作巡查中,每个片区仍然能看到女同胞的身影。我了解到,你们是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包联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我看见,你们没有光鲜着装,没有鲜花祝福,也没有闲适周末。但我却不曾听见,谁有一声抱怨。你们,虽苦不言累,义无反顾、继续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我想,这个“三八”国际妇女节,终将会因为你们多了一重一线战“疫”人的身份,而不同以往,让人难忘。

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这其中,有当先锋、做表率的孟繁智、乔明瑞,有临危受命、携子出征的严世艳,有全家上阵、齐心战疫的龚红梅、黄晶,有为民服务的贾敏、何亚丽、陈俊峰,有忠于职守、踏实低调的曾文清、龚家中、彭擘,有不辞辛劳的瞿淑洁、盛敏、张莹、雷宇杰……还有一个个鲜活的面庞,虽然有些还叫不上名字,但你们的付出令人敬佩,你们的辛劳令人感动。

连续一个多月的基层抗疫工作经历,让“基层”这个词,比我以前所知清晰了许多。基层工作远比想象中复杂,但基层工作者们却总能找到化繁为简的处理办法。究其原因,就在于身处不同岗位的基层工作者们,都有着同样的担当和奉献。在战疫进行时,这担当,让平日里普通的工作者纷纷成为防疫一线的“战士”,共同铸就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这奉献,看似微薄之力,却尤显坚强,让我们坚信疫情虽难,但人心很暖,春天不远,战“疫”必胜!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