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春暖花开 山河无恙

——茅箭区太极泉发热患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战疫纪实

时间:2020-03-13 11:0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20年1月24日,乙亥猪年的最后一天,是千家万户合家团圆的日子,中午我家也摆上了丰盛的三十儿团年饭,准备着欢欢喜喜过大年。还没开始吃,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这祥和、温暖的节日氛围。

“李院长,现在紧急召开院委会!”一场关于新冠肺的战役就这么打响了……

会后,我的任务是在东风大道太极泉酒店建立茅箭区的第一个发热病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点,管理所有辖区内的发热病人。

下午4点30分,我们详细查看了酒店的布局之后,对隔离工作进行了初步安排,5点30分,医务人员已经开始集结了,他们是十堰市茅箭区人民医院:李平、刘从英、刘坤、陆晶晶;太和医院:沈康、范磊、万成扬;市中医院:陈晓慧;国药东风茅箭医院:喻艳平;5点35分,第一批发热病人已经从各个医院的发热门诊转运过来了。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在抢人罢了”

审视着这一个个文弱书生,走在街上如常人无异,你根本不敢相信当他们穿上这一身白色戎装的时候,是那么的坚强、刚毅、无惧生死,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将弃家离子拼杀在抗疫最前线。

“亲爱的白衣天使,你们辛苦了!这是我隔离之前买来防霾的N95口罩,一直放着舍不得用,现在我在这里接收隔离,有你们的保护,你们比我更需要它,只有两只,请你们一定保护好自己”

医护人员巡房在过程中,一位患者在隔离病房的交换凳上给我们留下的字条和两只N95口罩,有些同志当场都流下了眼泪,有了病人的理解和支持,再苦再累我们都能挺过去。

在一次电话巡房的过程中,一个房间的电话一直没有人接,患者极有可能出现一些危急的状况,沈康医生不顾一切,防护服都来不及穿,就冲到楼上去了,经过紧急救治,患者转危为安,我们的这位同志,因为密切接触了确诊患者,不得不换岗,接受了为期两周的医学隔离观察。

陆晶晶护士长是一位初三孩子的妈妈,自从年三十儿到一线之后,再也没有回过家,懂事的孩子为妈妈写了一份家书,表达了无限的思念、崇拜和感恩的心情,字里行间的真挚感情,让人泪目。

为了保证医疗安全,太极泉发热患者隔离点三个病区,每天固定安排医护人员病房查房四次,电话巡房三次,由于我们管理的有一百多发热病人,每一次查房大约需要2-3个小时,防护服、护目镜、两层口罩这些防护装备把额头、脸、鼻子、耳朵上勒的满是深深的压痕,很久都不能消失。

真心实意的救治患者,让我们和患者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病人的逐渐康复和一份份感谢的短信、字条,让我们倍感欣慰,备受鼓舞。

凌晨时分,当大家都进入梦乡的时候,转运发热患者的救护车还不知疲倦的一辆接着一辆的呼啸而至,我们的夜班人员仍然坚守在春暖乍寒的深夜里继续忙碌着,由于工作量太大,一个班下来,个个都是浑身湿透,手套里和鞋子里都是一“溘溇”水,这位叫万成扬的小哥哥医生,带上去的患者资料被汗水完全浸透。

新冠肺疫情所表现出来的临床症状有别于以往的流感,很多病人通过抗生素以及抗病毒药物治疗之后,病情仍然经久难愈,反复的发热、咳嗽、短气等症状,让一些病人逐渐产生了恐惧和烦躁的情绪,为了防止患者出现一些极端的状况,我们请来了国药东风茅箭医院的余梅医生专门为隔离患者做心理疏导,以缓解病人的心理压力,很多时候已经夜很深了,我们的余梅医生还在跟病人聊天,进行心理修复治疗。

为了提高治愈率,让病人尽快摆脱病痛的折磨,尽早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茅箭区人民医院李平副院长带领着他的中医外治团队,创新性的使用了中医针灸类治疗,让很多经久不愈的发热病例在短时间内达到了解除隔离的标准,在抗击新冠肺的战场上充分发挥出了中医药的特色优势。

一个个发热病人在太极泉战疫团队的精心治疗和呵护之下痊愈出院了,2020年3月13日,茅箭区太极泉发热患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最后一位发热患者治愈出院,观察点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于2020年3月13日下午17:00正式关闭。

在为期38天的隔离救治期间,茅箭区太极泉发热病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共救治发热病人561人,其中针灸等中医外治法治疗231人次,由于疗效确切,预后良好,很多病人留下了我们的联系方式,表示在疫情之后,要来看一下我们这张藏在口罩背后的脸。

2020年注定将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在与新冠肺抗争的生死之战中,我们和这些发热患者同舟共济,心手相连建起了和谐的医患桥梁和友谊的纽带,我们共同携手,一定能取得抗击新冠肺歼灭战的最后胜利。

春暖花开时,山河无恙,家国兴盛,十堰加油!

茅箭区人民医院副院长 李平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