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天使情怀“疫”路坚守 ——十堰市太和医院护理团队战“疫”记

时间:2020-03-13 08:4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为抗疫一线护士过生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刘俊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能检验一支队伍的品质和战斗力。在抗“疫”前线的战场上,市太和医院1463名精兵强将组成的护理团队便是这样一支勇敢坚毅的队伍。他们忠于职守、勇于担当,用柔弱的肩膀扛起战“疫”重担;他们不畏生死、逆行向前,用满腔的热血守护百姓的健康平安。他们是白衣天使,更是坚强战士,是为这座城市健康平安无私奉献的“疫”线英雄。

一呼“千”应到最需要守护的一线

“护理部主任李龙倜收到!脊柱微创运动医学科护士长刘洁请战!疼痛科护士长袁桂平报名……”1月20日至28日,太和医院发热门诊、第二定点医院医护人员统筹调配工作先后启动。疫情就是命令。响应院党委号召,全院各科室护理员工积极响应、主动请战,一支不断壮大的一线抗疫护理“军团”迅速集结到位。

生命重于泰山,医院就是战场。1月20日,市太和医院发热门诊启用,护理部主任李龙倜迅速调整角色,担起一线“指挥官”的职责,把医院当作家,夜以继日、连续坚守,在医院感染科、重症隔离病房、儿科隔离病区等战“疫”护理前沿阵地来回奔波指挥协调。感染科护士长响应病房改造命令,与团队把办公点挪到医院走廊,为患者腾出更多的隔离病房;由于太忙,只能与女儿约定在送饭的地方远远望一眼。期间,被任命为感染科二病区护士长的刘洁为了战 “疫”,瞒着父母、抛开家中2个年幼的孩子,奋不顾身投入抗疫工作中……短短数日,为了同一个使命,众多白衣天使迅速集结到不同的战场,共同筑起一道道生命防护线。

与子同袍,战友不分彼此。据悉,太和医院先后分派20余批次在重症护理上经验丰富、急救技能娴熟的护理人员支援市西苑医院、市第二定点医院等地。在不同的战场上,他们同来自全市各医疗战线的护理工作者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把最好的护理技术、护理服务带给患者,1463名太和 “白衣战士”召之即来、来之即战,用大爱和责任彰显出太和人的担当。

万无“疫”失为前线解除后顾之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战“疫”关键期,医疗物资保障是重点。随着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增多和七大隔离病区先后投入使用,医院临床一线防护用品、仪器设备的供应保障成为重中之重。为缓解临床防护用具和仪器设备紧缺问题,解除前线医护工作者后顾之忧,太和医院积极行动,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全力以赴落实医疗物资保障工作。

在医院统一部署下,护理部第一时间发布公告,积极联系慈善组织、基金会及社会爱心人士,通过多种渠道筹集临床护理及防护专用物资,千方百计确保一线医护人员防护用品供应充足。“疫情之初,由于新冠肺炎患者不断增多,防护用具需求量大增,临床一线防护物资一度告急。”李龙倜回忆,正月初四晚上,一批口罩和防护服等捐赠物资抵达十堰,她赶紧放下碗筷,迅速联系快递公司,与两名工作人员驱车赶到万通工业园物流中心领取急用物资,可那时物流点早已下班,被告知部分急用防护用品已经被派发到营业点。他们又立即驱车赶往位于施洋路的营业点,经现场沟通协调、加班办理出库,几经波折终将物资运回医院,并在第一时间将口罩、防护服等一线急需防护用品送到抗“疫”最前线。与此同时,护理部先后筹集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临床紧缺防护用具,接收呼吸机、监护仪、除颤仪、空气消毒机、制氧机、心电图机、全自动电子血压计、便携式彩色多普勒超声系统、可视喉镜、透析机、负压救护车等。这些来之不易的物资既全力保障临床一线救治工作的开展,也有效保障员工的安全,大大提升患者救治的水平。

为了患者的安全,必须做到万无“疫”失 。该院护理部创新推行片区负责制,做好全院各科室护理人员培训,重点普及新冠肺炎相关知识、患者护理及个人防护等相关知识,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科室管控和安全管理,保障患者安全的同时做好自身防护。按照该制度,每位走上前线的护理员工不仅能在学习中掌握防护、护理要点,更能在实战中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截至目前,该院未有一例护理人员感染的情况发生。

服务如一用温暖驱散病魔阴霾

新冠病毒可怕,但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恐慌和焦虑情绪。在抗疫工作中,除了保障日常治疗护理工作质量,太和医院护理团队坚持采用磁性护理,根据患者需求给予更多个性化帮助。太和医院东院区骨科康复三病区护士徐丽在隔离病房工作期间,为了安抚一位心情急躁的新冠肺炎确诊孕妇,尽管工作很忙,还是抽空跟孕妇反复沟通,让患者心情平复。此外,她还抽空在临时宿舍为患者画漫画加油鼓劲。

抗疫期间,太和医院被指定为全市新冠肺炎患儿收治定点医院,承担了全市大部分的新冠肺炎患儿治疗工作。这些患儿中,年龄最大十几岁,最小仅两周,因大多数新冠肺炎患儿的父母都在隔离治疗,给护理工作带来考验。“护士们充当起‘患儿的妈妈’,24小时陪护患儿,为孩子们做治疗、讲故事、照顾生活起居以及辅导作业。”为了护理好这类特殊的患者,李龙倜别出心裁,组织护理人员将卡通人物画在防护服上,成为一道温暖亮丽的风景。太和医院护理团队的辛苦付出不仅让患儿家长感动,更被各级媒体报道。

在不同的抗疫护理阵地上,还有更多感人的护理故事。为了让患者早日康复,太和医院护理团队在提供人性化服务的同时,还提供优质的专业护理,采取俯卧位通气技术、高侧卧位通气技术、ECMO护理技术、声门下密闭式吸痰技术、血液净化串联技术、幽门后喂养技术、有创无创机械通气技术等系列磁性护理技术,提高患者的舒适度和治疗效果。其中,针对重症昏迷患者,提供朗读者唤醒服务;针对清醒患者,开展家庭支持活动,通过手机视频等方式让他们与家属通话;针对压力较大的患者,及时给予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

因为心中有责,所以毅然前行;因为心中有爱,所以传递温暖。虽然防护装备挡住了他们的样子,却挡不住他们心怀大爱的身影。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