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个宿舍只住两人 上厕所也有规定 记者实地探访张湾区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12 16:1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早上7时20分,员工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工作开始,50多名员工在车间间隔一米排队。

秦楚网讯 文/记者 徐国文 特约记者 刘涛  图/记者 张启国 报道:“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日前,十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就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市部分“停不得”企业也陆续复工复产。这些复产复工企业如何在做好生产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3月12日,记者走进张湾区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探访。

 厂区一天三次消杀,员工一天测三次体温

数十名员工每人间隔一米排队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12日早上7时,记者来到张湾区的十堰工业新区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司大门前设置有消毒池,当记者说明来意后,一工作人员立即上前为记者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曹某,36.7℃;张某.36.4.℃.......”记者进入车间看到,数十名员工每人间隔一米正在排队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目前企业共有50人返岗,一本登记本最多三天就写满了。”记者了解到,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月初便开始着手复工复产前的准备工作,光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就修改了不下十遍。

现场测量体温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员工返岗前,企业统一安排员工到医院体检。返岗后,每天早、中、晚对厂区进行消杀,给员工测量体温,确保安全。

此外,记者还在现场看到,员工在登记信息时,有专人将口罩分发到员工手中。“口罩是每天发3个,严格按照4小时换一次的标准,口罩每天的使用量就得400多个。”

“工作期间,口罩一刻也不能脱,上班期间不能扎堆,希望大家都能遵守相关规定......”当日上午8时许,10名刚刚返岗的员工分散站在厂区一室外场地,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子卫正在向这些新返岗员工作出严格的防护要求和防疫知识宣传。

分批次休息,安排专人不定时巡查

大部分工位前都只有一个员工或两个员工。

那么在工作和休息中,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如何做好防护呢?记者在车间走访发现,大部分工位前都只有一个员工或两个员工,少数工位前有3-4名员工。唐子卫告诉记者,工作期间,除了必须要多人合力完成的工序,企业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就算需要合力完成的工作,也让员工保持一米以上。

“企业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我任组长,每天会对员工疫情防护进行了解和安排。”唐子卫告诉记者,除了做好防护外,企业还要求员工分批次定点休息,休息时也不能扎堆。同时,企业还安排专人每天不定时在车间巡查,一旦发现有员工扎堆、不戴口罩的现象将进行批评教育。

此外,为了进一步加强员工的防控意识,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返岗员工微信工作群,企业每天会在群内发布疫情防控动态、个人防护知识等相关资料。

车间分散就餐,人与人间隔5

企业提供一日三餐,员工排队间隔一米有序打饭。

当日中午12时许,辛苦忙碌了一上午的员工纷纷来到车间内一处特别开辟的休息区就餐。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处休息区非常大,地上摆放了许多塑胶凳,每个凳子的间隔距离在5米以上,员工领取已经打包好的饭餐,坐在凳子上开始就餐。

“每个员工都有固定的凳子,不能随便坐。”唐子卫说,企业一直有员工食堂,疫情期间,为了让员工就餐时也能保持安全距离,专门把员工食堂关闭,将就餐地点改为空旷、空气流通较好的车间内。当员工就餐完毕,会有专人对凳子进行消毒,进一步确保安全。

食材安全是如何保证呢?唐子卫说,每天的食材都是从定点超市进行采购,送货上门,并做好相关记录。为了安全起见,运送食材的车辆不能进入厂区,而是由厨师到厂区外将食材二次转运到仓库。同时,厨房的消杀、厨师的个人防护,企业都制定了相关的规定,确保员工吃到安全可口的饭菜。

一个宿舍只住两人,上厕所也有要求

中午12时, 车间内一处开辟的休息区就餐,员工相互间隔3至5米。

随着就餐结束,员工们纷纷回到宿舍休息。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封闭式生产模式,所有返岗员工统一住宿在企业宿舍,不能出厂区,也不能回家。

当日13时许,记者在一间员工宿舍看到,这间宿舍内共有两张床,这两张床分别在房间的右上角和左下角。“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保持安全距离。”唐子卫说,平时是4人住一间,考虑到安全,将宿舍改为两人一间,并在每间宿舍选一位负责人,负责宿舍的疫情防控工作。

“宿舍楼共有4层,每层12个房间、2个公用卫生间。”唐子卫说,为了做好相关防护,企业将每层的12个房间分为两组,一组用一个卫生间,另外一组用另一个卫生间,一旦发生意外情况也能迅速查清。

最大限度稳定员工,全力做好企业生产工作

企业安排专人对每个员工喷洒消毒液。

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仍有部分员工未能返岗,如何将有限的人力满足高效率生产。记者了解到,相比平时,疫情期间,该企业员工个人生产力反而提高了40%。

唐子卫说,企业员工个人生产不降反升提高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防护工作做好了,在复工复产前期,企业提前采购了一批防护物资,同时,积极向外省合作伙伴联系,获取了一批防护物资,加上各地工商联和十堰市总工会捐赠的防护物资,完全能够满足企业员工的日常防护;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动企业党支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员工做好表率和疫情防控引导;三是员工自身积极性也很高,绝大多数员工休息这么长时间,都想着复工复产,心中充满了激情,生产力自然而然就得到提高。

“企业共有员工150名员工,他们的背后是150个家庭。”面对采访,唐子卫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坚决做到不裁员、不降薪、不减福利,最大限度稳定员工,一定和150名员工、150个家庭共度难关。

唐子卫表示,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按照十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 安全有序开展生产,用成绩为十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