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激发农村内生动力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时间:2020-03-12 10:5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石清燕 报道:3月7日,武当山特区首支疫情“家政志愿服务队”在庄子沟移民点组建完成,短短5天时间内,仅杨家畈6组具有水电专业技术特长的志愿者梁祥林就已向辖区内区民提供了20余单水电维修服务,受到了庄子沟移民点居民的一致好评。

疫情当前,庄子沟移民点在坚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有序、统筹安排春耕播种、环境整治等工作,并积极探索疫后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因地制宜谋划乡村富民产业项目,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两手抓、两不误”。

激发内生活力,组建乡村振兴“共同体”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疫情之下,百废待兴,大批农民工滞留家乡面临失业,既增添了因疫返贫的风险,也成就了组建乡村建设队伍的机遇。庄子沟移民点坚持以群众为基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利用网格化工作机制,开展疫情防控劝导、家政志愿服务等,不断加强群防群治力量,在疫情期间为辖区居民提供各类专业家政服务,有效解决了封控期间居民家中的家政难题,同时也搭建了返乡村民创业平台,激发乡村发展内生活力,为疫后服务产业复兴和乡村人才建设储备力量。

目前,为解决疫情后期村民外出务工难的问题,经特区工委宣传部、旅游局联系沟通,与十堰武商家电集团等相关企业就家电销售及维修中心的设立正在积极接洽中,此举将合理转移消化农村部分劳动力,增强乡村造血功能,促进内生动力与外来助力相得益彰,形成乡村振兴“合力突围”的澎湃力量,真正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促进产业兴旺,打造乡村振兴“助推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增加农民收入,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起码要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目标,是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前提。经过疫情期间的细致摸排调研,庄子沟移民点现有门面414间,空置260间,空置面积10025.81平方米。根据该区耕地少的实际和临近善水街的地理优势,庄子沟移民点也与专业公司积极开展合作,启动了小吃一条街的前期可行性分析研究,争取打造新兴旅游餐饮产业项目,使村民各项专业技能转化为致富能力,培育乡村产业“增长极”。

同时,跟随武当山旅游发展步伐,合理开发休闲农业观光、采摘等乡村富民项目,发展小而精、精而美的乡土特色产业,集中力量满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以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城乡融合发展奠定基础,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支撑。

改善农村面貌,建设乡村振兴“加油站”

建设美丽乡村是每个村民的美好生活向往。乡风文明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成色和质量,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疫情防控期间,庄子沟移民点通过微信群、电话、广播等形式对全体居民进行疫情防控及健康知识宣传,鼓励居民参加“2020武当全区村民知识竞赛”和“2020年武当山全民太极拳网络大赛”,引导居民培养良好卫生习惯,提升居民文明素养,促进新时代文明思想传播在居民中入户、入脑、入心。

疫后,庄子沟移民点还将通过厕所改造、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项目,把乡风文明建设融入人居环境改善中,着力营造新环境、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点的创建,加强推进农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以村规民约、新乡贤、家规家训等方式,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移风易俗先进典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选树活动,激活乡村的自我净化和纠错能力,将乡风文明固化(场所、平台)、活化(内容、活动),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文基础,为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群众力量。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