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马海波家庭:一家三口齐上阵 抗疫一线有担当

时间:2020-03-12 08:5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庹文芳 胡蝶 党萌希 报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马海波一家三口想要坐在一起吃顿饭已变成奢望,他们用日日夜夜的坚守,守护着的千千万万的家庭。一家三口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全力以赴,用行动共同发声——“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抗疫中战场上他们的身影闪闪发亮,他们的付出温暖而有力量。

使命在肩不懈怠

马海波是十堰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党员教师,家住东方明珠小区。2月5日,在接到下沉社区号召后,他第一时间到五堰街办柳林新村社区报到,随即被安排在居住小区值守,负责小区内防疫知识宣传、居民劝返等工作。每天清晨,东方明珠小区的居民就会看到一位戴着眼镜、高高瘦瘦的志愿者或是逐门逐户宣传防护政策,或是在卡口认认真真值守,或宣传劝返,或登记信息。“这个小伙子眼熟,老早就开始当志愿者了,我还问过他好几次最新政策,他都跟我说的清清楚楚咧!”67岁的张阿姨提起马海波赞不绝口。

2月10日起,马海波开始参与全员体温大排查工作,对小区6号楼全体居民每日体温进行测量及统计上报,开展重点业主生活物资运送等工作。由于6号楼没有电梯,他与同事每天穿着防护服上下楼栋十余次,一天下来腰酸背痛、浑身是汗,但他从无一丝怨言。

2月27日晚,6号楼有一户居民从广州返堰,按要求需居家隔离14天,马海波又承担起该户居民每天的体温检测、送菜上门、垃圾清运等工作。从不耐烦到主动开门问候,6号楼的24户居民对这位年轻人纷纷刮目相看。面对居民的点赞,马海波坦言:“与奋战在救护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这点辛苦谈不上,像我一样的基层党员志愿者有很多,大家都坚信,最终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巾帼战士做奉献

马海波的妻子徐扬是民主党派干部,与他同一天向柳林新村社区报道,被安排在东方明珠11号楼值守,夫妻二人忙碌中遇见,相视一笑又充满力量。

坚守14天后,徐扬得知市委组织部决定组建党员突击队,奔赴需要充实防控力量的村(社区)开展防控工作,当即主动报名,到离家较远的顾家村支援防疫工作。顾家村是城中村,人员复杂、人手不足,防控压力很大,离徐扬的家有10多公里。徐扬深知自己的责任,要把特别使命落实在防控特殊岗位中,她主动请缨,前往旭日小区值守。

抵达新岗位后,为尽快摸清楚居民情况,徐扬和同小组的突击队员不畏病毒感染风险,冲锋在前,入户开展信息排查。从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科普宣传到小区居民外出劝返,从帮助小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到居民心理疏导,徐扬都尽心尽力,从未叫苦叫累。用徐扬的话说,既然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就要带着感情,既然参加了战斗就要有全身投入的状态。

20天的连轴转,每天的工作时间达12小时以上,加上休息不好,徐扬病倒了,但她依然带病坚持到岗。她说:“旭日小区志愿者人手不足,少一个人其他人就会更累更辛苦,不能因为我使疫情防控工作有任何疏漏,我已经熟悉情况了,我还能坚持。”

九岁幼女显担当

由于夫妻二人双双奋战一线,她们九岁的女儿梓萌只能放在外婆家照顾。实在想孩子了,二人就通过视频电话看一眼孩子,听孩子叫一声“妈妈”,是他们一天最大的慰藉。虽然这个寒假不能在爸爸妈妈的怀抱里撒娇,但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胜似千言。“疫情和每个人都有关系,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懂事的小梓萌说干就干,发动外公外婆,利用寒假时间在家录制诗朗诵《无谓》致敬所有一线工作者;作为小主持人录制《新冠病毒科普知识》、“七步洗手法”等宣传音频、视频,上传在班级同学群、亲友群中,温情而富有力量的声音频繁刷屏,收获无数点赞的同时,也将防控知识传进千家万户。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