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天宝乡:家门口务工创业保增收促脱贫

时间:2020-03-11 21:5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吴荣平报道:“截至目前,已销售猪仔109只,销售收入达12万元,现存猪仔还有35只。”家住竹溪县天宝乡蔡坝村一组生猪养殖大户陈道兵对记者高兴的说。

今年31岁的陈道兵,不到20岁就外出闯荡,先后去过十堰、武汉、襄阳等地,从一名普通的工人成长为公司技术员及销售业务骨干。在脱贫攻坚的政策红利引领下,2018年底,陈道兵毅然辞去上市公司武汉大北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的高薪岗位,决定回乡创业,为改变家乡贫困面貌出一份力。凭借近八年养殖场积累的丰富经验,在乡村干部的鼓励下,2019年陈道兵依托良好的山地资源,投资20万元新建占地230平米的猪栏,排污设施、化粪池等一应俱全。现存繁育种猪15头,年产猪仔有望达到600只。

陈道兵回乡创业的坚定信心,除了家乡的投资沃土,还得益于该乡党委政府大力扶持产业发展“点对点”的服务机制。据陈道兵介绍。

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决胜期。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外出务工造成的影响,该乡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统筹推进,通过精心部署、精心施策、精细落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盯脱贫攻坚目标,落实落细落地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强化服务,加快推进复工就业。对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富余劳动力进行全面摸底,对受到疫情影响未复工、未就业的建立工作台帐及“一对一”服务机制,及时与未就业未复工的贫困劳动力联系,全力做好就业信息提供、就业帮扶等服务工作。截止当前,组织驻乡务工人员与县内企业达成意向就业和签约178人。全力推进乡内扶贫车间、扶贫作坊有序复工复产,鼓励优先录用贫困群众,提高就业率,帮助620余名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因地制宜,加大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该乡坚持“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项目”的发展思路,抢抓好利时节,全面做好春季植树造林、产业基地新建及老旧基地管护工作。结合“绿化环境、带动产业”,全乡将新建木本油料基地1000亩,中药材基地500亩,果蔬种植基地30亩,生漆基地1000亩,管护2450亩,新建魔竽基地8000亩,管护核桃3200亩,建设烤烟基地2000亩,新建茶叶基地5400亩,同时对现有3500余亩茶叶基地进行管理,新建茶叶加工车间4个,中药材生产车间1个,确保产业基地建设发挥效益最大化。

统筹推进,抓好短平快项目建设。全面抓好畜禽春季防疫工作,增强群众发展信心,组织防疫技术员、志愿者60余人实行防疫消毒定片、定人、定责,指导生猪、家禽等养殖户实行全天侯、无死角消毒,全方位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生猪养殖安全。截止目前,全乡已完成生猪补栏1800余只,禽类补栏20000余只,全年可实现发展生猪万头,牛3100头,羊6100头,家禽100000只,蜜蜂2000箱以上的发展目标。实施食用菌“绿色通道”,抓好材料储备调运和生产组织协调,实现了龙滩、取宝洞、泉河等食用基地全部复工复产,保超实现150万棒食用菌年度生产任务,实现群众稳固增收。

有序组织,抓好传统农业有序生产。疫情防控期间,该乡动员乡村干部及疫情防控志愿者对农户滞销产品进行全面摸底,及时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抓好“点对点”产销对接。同时,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加大农资调运储备力度,保障种子、农药、化肥、饲料等物资供应,采取“志愿者代购入户+技术员田间指导”模式,指导群众春播生产,做到不违农时、不误生产,累计服务群众近2000户,为丰产丰收打好了基础。

挖掘潜力,开发乡内就业岗位。结合乡内实际,多渠道、多领域拓宽贫困群众就业空间,增设开发环境保洁、防疫消杀、道路管护、护林、水利管护、植树绿化、厕改、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管护员等岗位,优先吸纳乡内贫困劳动力就业。截止目前,乡内共开发公益性岗位350余个,实现贫困群众家门口稳定增收。

“当前,为保障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目标“两不误”,我们统筹推进,分类指导,因户施策,引导广大群众家门口创业、家门口就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该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说。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