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抗疫一线攻坚克难 ——竹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时间:2020-03-11 08:5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防疫不松懈,确保不反弹。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祝宣 报道: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涌,一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在全国骤然打响。面对不期而遇的考验,竹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快速反应、迎难而上,组织动员全县365个志愿服务队44000名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流动城乡的志愿红成为竹溪新春最美的一道风景。

出 “快招”,闻令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

安排部署落实快。疫情发生后,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研究部署,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各乡镇文明实践所 (站)动员组织志愿者下沉社区 (村)一线,参加一个片区工作队,领办一项防控任务;组建一个服务对象微信群,开展防控 “微”宣传;开展 “红事禁办、白事简办,不串门、不聚会”等防控劝导和健康教育,督办服务对象开展每日清扫活动;关注一批重点对象,上门做好心理疏导和生活服务等 “五大”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一时间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提高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性、复杂性的认识,把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要求宣传到千家万户。

转换角色行动快。全县 “创文”志愿服务队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1800多名干部志愿者迅速穿上红马甲,下沉社区就地转为疫情防控 “网格员”,开展楼栋值守、信息排查、人员劝返等工作;县直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赶到帮扶村开展工作,1000余名驻村工作队员就地转成 “疫情防控员”。青海国资委经济协作处干部段万荣回乡探亲,主动向竹溪县城关镇幸福社区报到成为志愿者,自正月初六至今一直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坚持做好卡口值守、人员登记和劝返、入户走访排查、代购生活物资等工作。

跟进服务速度快。该县6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97个村和4个社区实践站,纷纷行动,步调一致,365个志愿服务队44000多名志愿者闻令而动,应召而战,冲锋在前。他们深入千家万户摸排汉返人员情况,做到排查不漏一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他们24小时值守,县城380个小区楼栋、305个村都有他们的身影。群众在哪里,他们的防控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县委文明办干部郑守新和吴朝梁,因疫情封控在十堰城区,听说单位宣传工作任务重、卡点值守人员严重不足时,想尽一切办法赶回单位,第一时间投入到防疫工作中。该县各卡点值守干部以实际行动体现初心使命,彰显志愿精神,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旗帜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强宣传,形式多样

标语宣传 “直抵人心”。围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等内容,组织县内文化志愿者创作、起草接地气、贴实际、合民情的疫情防控宣传标语150多条。如县河镇创作的 “今年过年不拜年,丈人来了也得撵” “佩戴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等横幅标语,通俗易懂接地气,群众深受教育,自觉做到 “有事出门戴口罩,无事宅家不出门”。截至3月上旬,该县累计悬挂宣传条幅3897条,张贴标语、告示29806条,发放倡议书41380份。

大喇叭喊话 “声入人心”。组织各地群众志愿者敲锣喊话,说土话、讲实话,警示村民做好防护。丰溪镇周家坝村驻村工作队 “第一书记”熊慎祥改编创作的接地气的宣传语 “近期疫情是高峰,老老实实待家中,哪怕只剩一袋盐,不到银行去取钱,那怕只剩一碗米,不到人多地方挤”,在全县广为流传。全县461支志愿巡逻劝导队 “点对点”开展防疫宣传,广泛宣传红事延办、白事简办、不聚会聚餐、少出门串门等防控要求,得到广大群众理解和支持。疫情期间,该县累计劝宴和取消各类聚集性活动602个。

微视频传播 “激励人心”。原创微视频 《逆行的天使》 《竹溪中医英雄出征》讲述抗疫医护人员逆行故事, 《最简的婚礼 最多的点赞》引导群众居家防范。疫情防控期间,累计制作抖音、微视频4015条,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转发、点赞。

文艺表演 “纾解人心”。组织创作疫情防控书法作品50余幅、诗歌10余首、散文10余篇、漫画5组,拍摄摄影作品5幅,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表达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县图书馆开展 “抗击疫情·居家悦读”—移动图书APP专项活动,上线 “防疫专题” “答题战 ‘疫’” “听书打卡”等专题,鼓励居民对电子书、专题、学术视频、讲座等进行免费打卡,宅家听书。县文化馆用竹溪渔鼓、竹溪花鼓、竹溪快书、三句半等方式创作作品,以通俗易懂的方言、诙谐幽默的表达来传播防疫知识,开展心理疏导,为居民缓解心理压力,提高防护意识。

解难题,服务居民

关键时刻也是大考之时。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给我们准备时间,但却留给了文明实践志愿者更大的服务空间。

守卡口,解决基层人手不足难题。全县各地文明实践志愿者随时听从号召、奔赴抗疫一线,成为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力量。疫情防控以来,他们戴着口罩,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坚守在全县道路交通卡口、村庄社区路口、楼栋小区门口。4.4万名志愿者与卫生、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坚守,有效缓解了一线防控力量不足、基层干部长期疲劳作战的难题。

保交通,解决紧急医疗出行难题。该县防控指挥部严格落实 “外防扩散,内防输入”要求,积极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明昌海一次接到居民打来的求助电话,称其外甥患有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一直需要用进口药物,因交通管制而滞留在县河镇小田坝村,快递公司无法派送装有药品的快递包裹,而患者急需吃药。情况危急,明昌海驱车赶到城关镇北环路快递公司,拿到药后,又驾车把药送到患者家里。针对群众因道路封控无法外出务工的焦虑心理,该县组织县内100多家企业,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帮助其就近就业。

帮代办,解决封控期间购物难题。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时解决群众疫情封控期间购物难题,指导各乡镇推广点单 (群众在村微信群提出需求)→制单 (村委会汇总群众需求)→派单(村委会派身体健康的志愿者根据群众需求到县城或集镇采买)→兑单 (群众到村委会取物)的 “四单”工作法。广大志愿者纷纷变身 “快递员”,不计报酬为群众代购生活必需品。水坪镇板桶梁村三组志愿者江平平和丈夫小彭,每天下午到村委会领取群众需求单,第二天清晨开车为群众采买急需的粮油、菜和其他必需品。

据不完全统计,该县志愿者已开展代购服务11000车次,受惠群众达20万人次。

报 “快讯”,闻讯而发

防疫期间, “宅家”群众的网上诉求成为疫情志愿服务的重要支撑点。

及时发布权威消息。为了工作需要,该县志愿者组建了15个乡镇微信群,299个村群,县直109个工作群。县、乡、村、组四级新媒体群架构,及时转发中央、省、市、县防控指挥部通告100余条,转发、推送正面舆论信息26万余次,引导广大干群坚定防疫信心。规范全县媒体从业人员网上行为,加强自媒体管理,传播正能量,利用抖音号、微信公众号自创 《丰溪镇新编疫情防控三句半》 《中峰镇自编疫情防控七子歌》《竹溪战 “疫”快板》 《战 “疫”有我文明生活一起来》等作品,得到网民点赞。

大力宣传抗疫成效。聚焦一线、践行“四力”,挖掘抗疫典型派出所长许坤、医护人员叶慧等典型人物。《脱下纸纱,90后准新娘奔赴抗疫一线》等新闻先后在新华社、凤凰网、学习强国平台及《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荆楚网等数十家新闻媒体刊发。疫情期间,该县共向上级媒体推送发布信息302条,其中市级媒体推送132条,省级媒体推送发布116条,国家级重要媒体推送54条。

快速回应群众关切。网络志愿者主动做好网上舆情引导把控,为有需要的特殊群体及时提供情绪疏导等针对性服务。网信工作志愿者全天候监测网络舆情,在新闻网站、政务网站开通涉新冠肺炎网上求助平台,畅通诉求通道,密切关注群众需求,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妥善处理网络舆情90余起,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及时回应求助信息82条,解决群众生活困难100多个,有效稳控民众情绪,维护了社会稳定。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