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经开区:打好提前量 全方位做好复工准备

时间:2020-03-10 15:4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叶楚榕 特约记者 刘爱理 报道:3月10日,记者获悉,随着疫情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产能恢复,采取最严格防控举措、最贴心的“点对点”服务、最实用的疫情甄别,最给力的人才就业政策,充分做好企业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打好提前量,为全面复工后企业产能恢复积极争取时间。

专车接送员工返岗

3月8晚上8点,十堰经开区赴郧西、郧阳、竹溪、竹山、房县等地,包车接运返岗员工的两辆大巴车把东风小康、十堰倍力、东风采埃孚等企业的36名员工顺利接回厂区集中入住。

赵海锋是从郧阳区返岗的东风小康十堰制造公司员工,由于疫情期间公共交通中断,他好不容易通过了“e出行”的审核,有效期仅有48小时,如果没有车坐,他已经准备走路到十堰城区。赵海锋告诉记者,“真的太暖心了!很多同乡知道我在开发区上班,有免费的包车接运服务,都羡慕的不得了。”

复工体检,分餐隔离

记者在东风小康十堰制造公司看到,企业利用废弃的零部件包装箱把员工餐厅的餐桌一一隔开,桌子上规范就餐位置,所有食物全部提前分餐打包,最大限度做好分餐隔离。同时,企业还统一排出时间表,安排返岗人员到区人民医院做肺部CT体检。企业复工前,每人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手册,通过微信群向员工推送疫情相关信息和有奖知识问答,并对生活区每天两次消毒消杀,每天三次对员工进行体温监测和配发口罩,规定员工在任何区域都要保持2米左右的间距等,通过一系列防控措施,提升员工传染病防范意识。

东风小康十堰制造公司总经理助理昌林说,“我们采取的一系列措施,都是为了在我们复工复产的时候,整个公司有一个健康的环境,所有员工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从而保证我们安全有序的复产。”

在十堰倍力汽车管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对返岗员工的住宿、就餐、消毒、培训等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该公司为了确保复工前人员安全,专门租了一个车间供职工就餐。记者现场看到,入口处有专职人员负责测量体温和登记人员信息,进入餐食间,门口有消毒脚垫,员工排队区地面都固定1.5米间距的站位点,还设立了雾化消毒间,有手机消毒卡口和手机统一存放柜,每个餐桌上铺了一层保鲜膜,每人就餐完毕都要进行更换,就餐区和排队区放置了两个65寸液晶电视,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等。

据十堰倍力汽车管业有限公司企划部副部长王海亮介绍,为了防控疫情,该公司专门成立了防控小组,采取了最严密的防控措施,对返岗的员工每天不断地培训,确保复工复产后员工安全上岗。

为了支持企业坚决落实全封闭管理的防控措施,经开区积极想办法解决企业员工全员体检和集中食宿等问题。开发区要求企业员工复工前必须接受体检,区人民医院每人仅收100元,剩下的130元费用全部有区财政承担;鼓励全员服用中药,通过增强抵抗力,进一步做好春季传染病预防工作,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2号药方配制的药饮,每付中药区财政补贴5元,员工只需支付15元。

全区161家企业纳入疫情监测

十堰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常宏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在员工集中住宿方面,我们要求企业尽量利用现有的宿舍和办公室为员工提供住宿,在此基础上,开发区在新能源产业园职工公寓、加快装修的东风小康新建项目生活区公寓楼、辖区学校的学生宿舍等调配出单身宿舍可以集中安置4000人住宿,基本解决员工集中住宿的问题。”

据了解,十堰经开区始终把经济发展作为开发区的生命线,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2月初就出台了《关于做好工业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辖区企业未经指挥部许可,坚决不得擅自复工。对提前返岗做复工准备的企业和员工,提出了“五个严禁”、“九个一律”、“两个确保”、“三个必须”、“两个承诺”的审批程序。通过十堰“e出行”审核通过的员工,十堰经开区采取本市内“点对点”包车接运服务,所有返岗员工全部流调比对,全员肺部CT检查费减免优惠,优惠中药费用倡导春季中药预防,出台成本价购房、现金奖励的人才就业政策等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复工前,企业全封闭管理措施落实到位、人员体检和春季中药预防到位、人员统一食宿安全管理到位,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位。

截至目前,全区纳入疫情监测的企业有161家,有3257人进入“e出行”平台申请返岗,现已有1000余人到岗接受疫情防控培训。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