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守土有责,坚守担当——武当山特区旅游局下沉庄子沟移民点抗疫工作纪实

时间:2020-03-10 10:5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石清燕 报道:自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打响以来,武当山特区旅游局全体党员干部根据工作需要,集体下沉太极湖办事处庄子沟移民点,用初心扛起责任,用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堤坝,以实际行动抒写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真正做到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

以党建为引领,建支部建制度团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庄子沟移民点根据实际情况创新“七个一”工作机制,即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每天一场碰头会、厘清一张楼栋图、配备一辆医疗车、汇总一张电话表、明确一组团购员、制定一张作息表,形成了一套有指挥、有方案、有制度、有保障的完整作战体系,凝聚了“党支部+下沉干部+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员志愿者”的联防联控工作合力,推进了党建工作和疫情防控双促进、双提升。

以阻断为呈现,防输入防输出防反弹

“行百里者半九十”。为巩固“无疫小区”防控成果,庄子沟移民点一方面继续保持防控高压态势,坚持做好“三防三控”(防输入、防输出、防反弹,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自防自控),在封控区域外围相关卡点实施固定封闭,在楼栋、菜地、道路等卡点进行流动封控,内外结合,精准布控,严密封控,筑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墙”;一方面严格落实“六包”到位(包生活物资到位、包健康普查到位、包密接人员清查到位、包人员封闭到位、包社会稳定到位、包群众诉求到位),重点做好独居老人、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的上门服务工作,为打赢抗“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以关怀为手段,保供应保消杀保清运

为彻底隔绝病毒,庄子沟移民点实施全民封闭隔离,安排专人每日两次对所有楼道、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及时清运垃圾,保持公共卫生。疫情防控期间,庄子沟移民点临时党支部始终坚持“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心”,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做好居民基本生活保障,重点关注辖区内的低保户、特困人员、独居老人、孤困儿童、外籍人员等特殊人群,积极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群等多种形式了解其健康状况及生活需求,并根据需求发放口罩、蔬菜、粮油等生活物资,从实际出发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难题,让弱势群众感受到温暖和关爱,在抗疫大战中进一步巩固了党群、干群关系,为疫情防控筑起暖心防线。

以清零为目标,清楼栋清户数清档案

庄子沟移民点房屋建筑25栋,77个单元,居住有十字岭居委会、杨家畈村、五龙村、鲁家寨村、紫霄村、大湾村等6个村(居委会),共计368户1307人。由于村民庞杂,村情复杂,庄子沟移民点严格实施挂图作战,迅速厘清楼栋图,明确楼栋长,按照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少的工作要求,全方位、拉网式、滚动排查辖区内的人员,对武汉返乡人员、特殊人群、外籍人员分门别类建立档案,做到一处不留、一个不漏,全部登记跟踪,实现了基础数据清、干部底数清、病情清,保持了庄子沟移民点“零疫情、零发生、零报告”。

以创文为提升,抓文明抓卫生抓秩序

3月7日, 一支特殊的家政志愿队在疫情防控期间组建完毕并当天即为辖区内居民提供了更换灯具、疏通排污管道等服务,受到居民一致好评。这是庄子沟移民点临时党支部为解决疫情期间居民家政服务难题推出的又一项便民措施。

疫情防控期间,庄子沟移民点通过微信群、电话、广播等形式对全体居民进行疫情防控及健康知识宣传,鼓励居民参加“2020武当全区村民知识竞赛”,引导居民培养良好卫生习惯,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并先后推出物资配送、代购送药、心理疏导等多项便民举措,从细微处入手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理顺群众情绪,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新时代文明思想传播在居民中入户、入脑、入心。

疫情之下,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他们既身为子女也为人父母,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勇往直前、奋力拼搏,努力奉献光和热,为抗击疫情积极奔走行动。

曙光初现,黎明将至,让我们并肩共进,人人参与、人人尽责,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