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江世娥:“蹲地吃饭”背影后的故事
 
时间:2020-03-09 14:29      来源:市卫健委      【我要推荐】

郧西县店子镇中心医院95后护士江世娥“蹲地吃饭”的照片网络走红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阿里巴巴授予江世娥“战疫英雄奖”,并奖励一万元。

 

江世娥,女,出生于1995年6月,共青团员,本科学历,2017年6月参加工作,郧西县店子镇中心卫生院护士。

一名女护士弯腰蹲在马路边吃饭,不远处,她的丈夫同样蹲在地上,怀里搂着小孩凝望着吃饭的妻子……

近日,郧西县店子镇中心医院95后护士江世娥“蹲地吃饭”的照片网络走红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阿里巴巴授予江世娥“战疫英雄奖”,并奖励一万元。

近日,记者联系上了照片中的女护士——25岁的江世娥。

江世娥告诉记者,2月19日上午8时许,她所在的镇卫生院突然接到该镇牌楼村3组65岁村民朱某的求救电话,院长郭庆华立即安排医生吴华国和她前往救治。因朱某突发脑梗,并有高血压,镇卫生院医疗条件有限,院方决定将朱某送往郧西县人民医院救治。

店子镇距离郧西县城90余公里,救护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了两个多小时。安排好病人入院后,已是中午12点多。由于随行的医生还需要到县卫健局领取相关急需医用物品,救护车又正好经过江世娥家门口,江世娥决定在路边看看儿子。

江世娥家住郧西县城东三街,离县卫健局很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月26日起,江世娥便在医院上班,坚守在抗疫一线,一直没有回过家。当天,看还有一点时间,江世娥给丈夫打电话,称想看看才9个月大的儿子。

丈夫得知江世娥马上要到楼下后,顾不上换衣服,穿着睡衣抱着儿子就下楼了。“看到老公和孩子的那一刻,我好想抱抱他们。但当孩子伸出双手要我抱时,我又不得不把头撇开,感觉好心酸……”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江世娥深知病毒的严重性,她强忍住内心的思念,没有抱孩子。

当时,江世娥的婆婆听说她已到楼下,连忙将放在冰箱里的水饺下到锅里,说什么也要让她吃几口。“我联系随行的医生时,他们说还得一会儿过来,我就让婆婆把水饺送到楼下。因为还要回医院上班,我就蹲在路边狼吞虎咽吃了起来。看着老公和孩子就在旁边,我却不能靠近他们,心里很不是滋味。说实话,我连饺子是什么味道都没记住……”江世娥说,她一边吃饺子,一边忍不住流泪,泪水直往碗里掉。“由于当时走得匆忙,婆婆和老公给我带的零食、换洗衣服也没顾上拿。”江世娥说。

江世娥蹲在地上吃饺子的一幕,恰好被下沉社区参加防疫工作的郧西县财政局干部陈炜看到。

据陈炜介绍,当天中午,他在城关镇东方社区巡查,看到一名年轻男子穿着睡衣抱着小孩下楼,便上前劝阻:“现在是防疫期间,不可以下楼随便走动,你们赶快回去。”对方告诉陈炜,带孩子下楼是想让孩子见妈妈,他的妻子是一名护士,孩子已有25天没见到妈妈了。

听完后,陈炜没再阻拦,而是告诉他要做好防护。“不一会儿,一辆救护车经过,一名穿着白衣服戴蓝色帽子的护士下车了。”陈炜说。

随后,年轻护士蹲在地上吃饭的一幕,被陈炜拍了下来。陈炜还将这张照片发到了工作群,立即引起大家的共鸣。

当天中午两点左右,记者在朋友圈里看到这张图片后,立即联系采访。当天下午,秦楚网第一时间报道此事。秦楚网微信也推送了该文章,广大网友纷纷为江世娥的奉献精神点赞。

一时间,江世娥蹲在地上吃饭的图片广泛传播,省内外媒体也陆续转发报道。截至2月23日,先后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京报、湖北日报、湖北卫视、楚天都市报、荔枝网等数十家媒体对这张图片进行了转载和推送。

2月21日,楚天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予江世娥1万元“战疫英雄奖”奖励,并向每一位舍小家为大家的平凡英雄致敬。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给江世娥的颁奖词中写道:“年轻的她,是母亲,是妻子,也是无数抗疫医护人员中,普普通通的一员。这段蹲在路边吃饭的短暂时光,是她和家人20多天里的第一次相聚。一张照片,满屏心酸。他们挺身而出,并非无牵无挂、无惧无畏,只是关键时刻选择了担当……”

2月22日,郧西县委、县政府也下发了对江世娥予以表扬的通报,并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向她学习,要争分夺秒抢时间、用心用力抓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这是一线抗疫医护人员的缩影”

江世娥的“意外”走红,让这名25岁的年轻护士感到很不自在,她说:“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个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事情。”1995年5月出生的江世娥于2019年12月参加郧西县乡镇卫生院人事代理招聘考试,被分配到店子镇中心卫生院从事护士工作。丈夫是一名长途货运司机。去年5月,他们的儿子出生。

江世娥的故事感动了众多网友,在她所在的单位也引起了很大反响。“江世娥工作很认真,为人谦和,工作认真,大家都很喜欢她。”店子镇中心卫生院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小燕说。

店子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郭庆华告诉记者:“江世娥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干得多说得少;在生活上,她很低调、朴素。”“看到那张照片时,我自己也想哭。”该院妇产科医生朱文霞说,“看到江世娥在路边吃饭的照片时,我心里很难受,这其实就是我们基层医务人员的一个缩影。”

2月28日,江世娥江自己获得的10000元奖金捐给郧西县慈善总会,用于支持店子镇的防疫工作。

(来源:市卫健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