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龚震:八零后的战士指挥官
 
时间:2020-03-09 14:27      来源:市卫健委      【我要推荐】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龚震逆风而行舍小家顾大家,无惧病魔,用对生命的大爱, 格守着希波克拉底誓言。

龚震,男,33岁,房县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历任房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师、消化科住院医师、胃肠镜室负责人。2020年1月31日任医院广济发热病区主任。

在医院他是一名合格的医生,在家他是妻子称职的丈夫、父母孝顺的儿子、女儿慈祥的父亲。在院他救治病人,到家他享受天伦,一家人乐融融,小日子过得也是有滋有味。但是2020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将这温情和谐的画面统统打碎。丈夫、儿子、父亲这些考题上他都交上的是白卷,仅仅在卷面上写了一个名字。但是作为医者他始终如一,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逆风而行舍小家顾大家,无惧病魔,用对生命的大爱, 格守着希波克拉底誓言。用医者初心与使命、倾力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交上了为房县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的完美答卷。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警报拉响,他是第一批支援发热门诊的医生,曾在发热门诊连续工作长达12个小时。发热门诊是做为抗疫最前沿的第一道屏障,他一天接诊100多位患者。因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的来势汹汹,加之春节、所有物流停运,医疗防护用品紧缺。新冠肺炎强烈的传染性,一步小心就会被它击中,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治病人。每一次的门诊工作期间,渴了他不敢喝水,饿了不能吃饭、更不去上厕所,就是为省下一套防护服,为后面的兄弟姐妹都能披上一件战衣。

新冠肺炎的特殊性,发热病人一涌而来,本部病区病床紧张,需要立即建立新的发热隔离病房。1月31日医院决定成立第二发热病区,主要收治全县所有与疫区相关的发热患者。使命非比寻常,从医9年的他深知此次任务责任重大,但职责使然,使命在肩。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八零后疫情的最前线年轻人不上谁上?他接到命令,奔赴医院广济发热病区,以最快的速度和同事们组建病区,迅速收治病人。从接到命令到发热病区可以开展工作,仅仅用了一天一夜的时间,当天晚上,14名医护人员收治43名发热患者。在隔离病区里没有对讲机,没有呼叫器,更没有手机联系,里外沟通全靠医护人员大声喊,凌晨5点,情况稍微稳定,他嗓子都哑了,但是没有人叫苦也没有人喊累,第二天继续战斗。

发热病人逐渐增多,他又依次开辟新的战场,负责发热住院部七个病区140张床位的医疗救治和统筹协调工作,成为这场战役中的最高“指挥官”。他是发热病区的神经中枢,保证了各个病区的高效运转。冬末春初,正是流感高发期,加上疫情防控,这就考验发热病区“指挥官”对新冠疫情的敏感度。在核酸检测能力有限的时期,只有练具一双慧眼通过流行病学史、影像资料、血液指标进行判断,发热病区成立的两个星期内,从发热病区转入感染病区的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有22例。

目前发热病区已累计接诊患者400余人次,治愈出院300余人次。发热病区最小收治的患者48天,最大收治的患者90岁。病种涉及全身各个系统。20多个乡镇卫生院及发热门诊收治的患者都要通过他来合理的调配,根据患者的病情安排不同的病区,他同时还要根据每个医生的专业和年龄合理的安排各个病区医生的排班及医疗救治工作。除了繁重的医疗救治任务,还要尽量满足所有病人的生活及心理需求。他是行动者也是倾听者。对于危重患者他要亲自参加患者的救治,还要组织病区会诊,把病人诊治情况整理后上报院专家组,部分疑难患者还要联系市专家组会诊。病区成立以来组织病区会诊85次,组织院级专家组会诊65次,申请市级专家组会诊8次。对于每一位出院患者他要一一翻阅患者病历,严把出院关,并且还要联系各个乡镇卫生院将患者安全接回家及安排后续的健康教育。

疫情的严重程度,让他不得不从“死神”手中抢人,时间对于他来说,每一秒都弥足珍贵。发热病区病人数量多,信息量大。在疫情信息上报工作中,为了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他认真汇总各个病区的数据和报告,严格审核把关、亲自调查核准,坚持每天准时准确向主管部门上报。吃住在科室,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战斗当中。忙时两天一夜不睡觉,饿了就啃一口饼干,吃一碗泡面。一有情况一跃而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从发现疫情到连续在发热病区工作的这40多天里,他没有回过一次家,没有请过一次假,更没有一句牢骚话。父亲也是奋战在一线的一名基层公务员,疫情一开始就离开了家,参加了疫情的防控战斗。留下家中妻子独自照顾年迈的母亲和两个幼小的孩子。对于家人他唯一可做的就是能取得他们更多的宽容、理解和支持。想她们的时候,也只能用微信视频看上一眼。近在咫尺的家成了想回又不该回的地方。这个平常看上去充满活力、坚强自信的八零后私下里也是双面含泪,铃声一响擦干眼泪继续笑脸相迎面对病人。他知道在这非常时期,作为科室带头人,一个眼神一句话都会影响全病区所以的人。他积极关心科室每一位战友,为抗疫一线的同事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心理疏导、个人防护工作,带领全科勇往直前,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发热病区没有一人埋怨,没有一人掉队,更没有一人当逃兵。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我不想当烈士,也不想当英雄,我只想带领我的兄弟姐妹,尽自己一个医生的本分,早日驱散病魔,让病人平安回家。

疫情在战斗中,他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既是指挥官更是一名身穿白衣的战士。

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善于学习,勤于总结,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从未发生过一起医疗差错和纠纷。在该同志主导下首次在我县推广的单人结肠镜检查、内镜下染色、内镜下异物取出术、内镜下黏膜切除术等新业务、新技术,大幅提高了肠镜检查的舒适性和安全性,为本地区消化道肿瘤的诊断治疗工作做出了贡献,大幅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负担。

(来源:市卫健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