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线抗疫群英谱| 社区民警张传林:守好无疫乡 战“疫”在前线

时间:2020-03-09 11:5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罗伟 通讯员 柯磊 报道:张湾区方滩乡是南水北调中期工程移民乡镇,现有7个村5000余名常住人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社区干部和属地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这里的居民无一感染。今年55岁的张传林是张湾区公安分局黄龙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负责方滩乡的社区警务工作已经有5年多了,村民们都亲切的称其为“老张”。“摸清底数很重要,做好硬隔离和软服务是关键,最有用的还是群众自觉自发的做好防护,他们安心待在家里隔离啊!”说起自己守护的这个无疫乡,张传林滔滔不绝,“乡村干部给力,辖区群众配合,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全。”

宣传发动,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疫情防控一个多月来,张传林每天都穿梭方滩乡河东、河西共7个村,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疫情形势、防疫知识、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等内容无所不包。“病毒强、爱隐藏,科学应对不恐慌;疫区返乡回到家,居家隔离14天,出现症状早报告;少出门、多居家,网络拜年乐大家……”喊得时间长了,老张的嗓子发炎了,但他的小喇叭照样天天响,“疫情来势太凶猛,只有靠宣传村民们才会重视起来。” 

入户排查,做好疫情防控的排查员

疫情防控,入户排查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正月初一大早,张传林就来到方滩乡逐村逐户上门走访,“小吴,听说你丈母娘从武汉回来在你家里过年,她什么时候回来的?坐的哪一趟火车?现在身体状况如何?回家后接触了什么人……在家里一定要注意做好隔离,身体异常及时报告!”问情况、测体温、录电话、加微信,工作细心周到、不厌其烦。前后三次“拉网式大排查”,真正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彻底摸清了方滩乡常住人口1901户6493人、从武汉返回的162人等基本信息,并建立台账,用信息化手段“织密网”,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厌其烦,做好疫情防控的调解员

疫情防控以来,各种家庭矛盾也随之产生。方滩乡虽然没有疑似、确诊病人,但是很多人闷在家里时间长了就容易发生矛盾。文武沟村的孔老汉和儿媳妇因为生活琐事发生了口角,儿媳妇随口骂了孔老汉一句,两人依依不饶家里顿时爆发世界大战,孔老汉一气之下就要绝食,眼看着孔老汉已经饿了两天,村干部、子女都过来劝他,但是无论谁来说都不奏效。村干部没有办法只好找老张,请他做工作。清早张传林还没来得及洗脸就开车进村了,耐心劝解双方,一边向儿媳妇宣传传统孝道一边安抚疏导孔老汉心结。经过上午多次的沟通,这家人总算喜笑颜开握手言和。

送货上门,做好疫情防控的服务员

按上级要求,村组全封闭、硬隔离,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群众生活物资、看病买药没有着落,张传林又及时做起了“快递”、“代购”业务。他以村组、安置点为单位建起了代购微信群,每天由村民群众在微信群中或者电话下单,晚20:00截止,他及时统计好后第二天清晨安排人到当地的超市、药店购买。物资回来以后,以村组分好,以开车、步行的方式送到每户村民手中。

张传林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他用自己的细心、耐心、热心服务辖区群众,为群众“织”出了疫情防控的安全网。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忠诚履职尽责,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