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王耀成:抗击疫情的隐形战士
 
时间:2020-03-08 14:40      来源:市卫健委      【我要推荐】

甘为防控一线“战斗员”

 

王耀成,男,197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十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卫生应急中心主任。2004年从事应急管理工作至今,是全省卫生应急业务骨干,先后获得十堰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先进个人”、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最美卫生计生人”、全省疫情管理先进个人、全省卫生应急技能大赛专业第一名、一等奖。

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

对于王耀成来说,带来的是异常忙碌和艰辛的生活。他经历过我市非典、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手足口病、流感(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洪涝灾害卫生应急等大大小小的传染病疫情处置、突发事件,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度、节奏与压力超越任何一次。快快快!是他面临疫情时的第一反应,哪怕拼了命也得为疫情处置赢得时间、抢占先机。

甘当卫生应急前线基层“指战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强化学习研究,2020年1月20日,他牵头制定了《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中心组建7个工作组、9个综合现场综合应急处置组,迅速对全市疾控机构专业队伍实施应急处置个人防护、现场流调、样品采集、消杀器械现场操作培训,一切艰苦的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

当全市第一例输入性疫情发生后,中心及时启动快速反应机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按照中心党委的要求,王耀成牵头制定了《市疾控中心关于强化市、区两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联动机制的通知》,从9支综合应急处置组中选派6支队伍驻守城区四区,建立了“市、区联动,”的快速应急响应体系,实行应急处置“市、区一体化”,筑牢基层防线。同时,针对发病由武汉输入为主的情况,提出摸清武汉返回人员底数并实施健康观察措施。

根据疫情监测情况,随着疫情向县市与主城区并重的形势发展,他及时提出城区阻击战和农村防御战的防控策略;在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又提出了社区防控分类管控策略和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的建议,实施重点风险社区管控措施;针对主城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量大,密切接触者排查难度大和感染途径查明困难的防控现状,提出增派力量建立公安、疾控、社区干部组成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小组模式,落实流调攻坚行动,为我市防控工作的整体布局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被市防控指挥部采纳。

甘做疫情防控的“雷达员”

在协助做好中心及全市疾控系统整体防控工作部署外,王耀成同志还要担负疫情监测、数据分析与信息研判,每日、每周提供疫情分析,根据形势及时开展疫情风险评估,提出防控措施建议。全市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手数据信息资料就从这里产生,也被同事们称之为“情报处”。

分秒必争,尽早监测到病例,才能尽早排查到密切接触人员。他和他的团队24小时轮流值守,实时审核病例信息,谁有空谁就稍微眯一会儿,到饭点了谁有空谁就下楼扒拉一口饭,顺带给同事带上一份饭,浓茶、咖啡已是他们最好的伴侣。

作为卫生应急专家,王耀成同志能及时发现疫情中的蛛丝马迹,每晚12点全市当天的疫情数据出炉后,王耀成开始总结梳理当天全市疫情监测情况,开展疫情特点、形势变化、疫情风险、防控措施的分析研判。面对海量的数据,他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用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作出精准地分析与判断,每天工作结束时,天已蒙蒙亮,大家都说他“是与星星作伴的人”。截至目前,已完成6份专题风险评估报告的撰写,开展每日分析、每周分析、日报告等工作并参与撰写分析材料20余份,提出新冠肺炎防控风险重点社区名单,多次参加市委、市政府和指挥部的疫情研讨会,为防控工作决策提供技术参谋建议。

近一个月以来,夜以继日、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每天休息时间不超过四个小时,是50岁的王耀成的生活常态。“早上站起来就像喝醉一样,头重脚轻,腿发飘”,是他最真切的感受。夜以继日的工作虽然让他疲惫不堪,但他却从未向领导提出休息的要求。他说:“当疫情来临,党员就应该是旗帜、是标杆、是榜样,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老应急人,即使再难,我也得坚守下去!”

甘为防控一线“战斗员”

面对新型病毒,王耀成同志敢于迎难而上,不惧感染的风险,对于重点病例,为了查清感染来源,他与患者面对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为了全面排查和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他分秒必争,全面走访,精准还原病人发病就诊暴露等全过程,串珠成线,查清传播链条,与病毒赛跑,为及早发现、隔离传染源,减少感染面赢得时间。

他说:“作为党员,这时候不冲上去,啥时候冲上去?我不上,谁上!”在这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凌晨一点、二点、三点......他总以鏖战者的姿态迎接新一天的曙光。

(来源:市卫健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