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全市妇联系统抗击疫情纪实:凝聚巾帼力量 彰显使命担当

时间:2020-03-08 09: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戴静清点捐赠物资

市妇联干部在银河小区门口给业主测体温

市妇联干部在华悦社区永兴小区1号门值守

市妇联干部开展防疫宣传劝导

市妇联干部在和昌三期小区门口开展车辆劝导登记工作

市妇联干部在六堰山社区奥林花园小区给居民送菜

市妇联干部搬运防疫物资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毛以国 通讯员 李波 况蓉 报道:女本柔弱,战“疫”则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全市妇女的身影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平时在家,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在疫情面前,她们纷纷化身“战斗员”“先锋队”“守门员”,冲锋一线,撑起抗疫“半边天”。

抗击疫情,巾帼有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十堰市妇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市广大妇女,不惧危险、顽强奋战,毅然扛起防控疫情的重任,书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华丽篇章。

强化职责担当 当好抗疫“战斗员”

“你跑人家屋里做啥子!回自己家里待着去……”抗击疫情中,郧阳区一女干部用大喇叭霸气喊话,劝阻居民外出的短视频走红网络,受到大量关注与点赞。这正是市妇联号召广大妇女立足工作岗位,发挥疫情防控 “半边天”作用的真实写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妇联主动扛起抗疫大旗,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班子职责分工,建立健全特殊时期防疫工作 “领导带头、党员在前、人人有责”的战时工作机制。

市妇联及时向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干部和妇女姐妹发出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妇女立足工作岗位,发挥疫情防控 “半边天”作用,并广泛动员各级 “三八红旗手” (集体)、巾帼文明岗、最美家庭、巾帼志愿者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妇联和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利用电子显示屏、移动音响、抖音APP等,把疫情动态和科学防疫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积极引导妇女及其家庭成员自觉履行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全市妇女中涌现了一批抗疫先进典型。

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科,5名民警和4名辅警中女性有7名。为全面准确排查全市确诊、疑似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信息,1月24日 (除夕)晚上,在该科科长王超 (女)号召下,大家集体按时返岗,发挥女性特有的细致与耐心,争分夺秒,一条条数据筛查,一项项信息核查,唯恐漏核错核一条数据。每人每天紧盯电脑屏幕长达10个小时,王超更是经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

在亨运万顺达出租车公司,有一支由7名女性自愿组成的巾帼应急服务队,她们主动肩负起保障市民用车的需求,每天为社区及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提供必要出行保障,为疫情防控医护人员、非发热疾病紧急救治人员以及其他紧急情况提供用车服务,工作忙时她们连水都顾不上喝……

在号召、动员全市妇女积极抗疫的同时,市妇联还立足岗位职责,切实发挥12338妇女维权服务平台作用,始终保持热线畅通,及时接听、处置广大妇女群众的电话来访。联合市心理咨询专家志愿团队,实时在线为妇女、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心理援助志愿服务,用 “心”防护,共战疫情。迅速与北京市妇联、湖北省妇联联系,广泛发动号召各级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女企业家和女性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积极奉献爱心、捐款捐物,为我市募集了一批N95口罩、84消毒液、急需药品等防疫物资和援助资金。

践行初心使命 当好抗疫“先锋队”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让有需求的人尽快收到奶粉,姐妹们,我们自己动手,当搬运工吧!”2月23日,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向我市捐赠的6490箱儿童和青少年奶粉运送到市备灾中心,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戴静带着市妇联的抗疫 “女子突击队”来到现场,清点、搬运货物。疫情当前,身体柔弱的她们迸发出强大的力量,坚持将全部奶粉卸装发往各县市区的运输车辆。

“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疫情发生后,市妇联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号召系统内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积极作为,得到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

市妇联主要负责人带头在一线值班、坚守岗位,并积极参与社区党员志愿服务。深入居民小区走访摸排,全面掌握小区楼栋和居民点的疫情及防控措施,全身心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以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海燕为代表组建的 “巾帼志愿突击队”,奔赴茅箭区五堰街办柳林新村社区,对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余霞作为党员突击队第31组突击队长,下沉到张湾区汉江路街办银河社区参加防疫工作,协调政企协作,通过精细管理、温情服务,为银河小区的“防疫”工作筑起了坚强堡垒。市妇联党组成员、市妇儿工委办副主任吴微带伤值班,不仅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承担起下沉社区和机关值班任务,还及时完成了多笔物资联系捐赠、分配发放任务。为保障物资及时输送到一线,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她带领一班女同志当起了搬运工,将数千箱货物搬上发往各县市区和各医院的物资运输车。目前,市妇联机关党员干部13人主动参与社区、小区、楼栋疫情防控工作。

在全市范围内,广大女性党员也积极行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副科长、党员韩昱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穿梭在农贸市场、药店、超市、工厂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对涉及疫情防控相关产品质量安全进行监督检查;竹山县溢水镇燕子山村妇联主席高云主动请缨返岗,第一时间赶赴抗疫一线。为守卫家园安全,她们严格卡口值守,以 “逢车必检、逢人必劝”的决心向疫情宣战;为动员群众“宅”家抗疫,她们当起了 “宣传员”,带上小喇叭,走村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确保摸排数据精准,她们协助村两委,挨家挨户收集返乡人员线索,详细登记,及时上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请参战” “让我上”成为基层一线最响亮的声音,市妇联和各级妇联组织以及全体妇女以坚强党性、顽强斗志生动诠释着 “为群众谋幸福、为群众敢担当”的初心使命。

筑牢社区防线 当好抗疫“守门员”

对小区实行封闭管理;选派楼栋长,实行党员干部包楼栋包单元责任制,对所有居民进出进行管控;在小区门口设置体温测量点,对出入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排查,测量体温,做到24小时不间断守护,开展联防联控……为确保打赢社区保卫战,争当门栋防疫好帮手,市妇联 “巾帼志愿突击队”21名队员,按照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要求,深入茅箭区五堰街办柳林新村社区开展抗疫工作。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为了筑牢这道防线,市妇联号召、带领广大妇女积极响应上级防控部署,深入社区,坚守岗位,披星戴月,不畏艰险,誓要当好社区防疫的 “守门员”。

陈艳秋是竹山县城关镇西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抗击疫情中,她克服身体不适,主动担当作为,靠前指挥,每天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认真摸排汉返人员,并进行重点防控,做到 “不漏一人”;通过喇叭、音响、悬挂横幅、张贴公告等形式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每天带头进行入户排查、体温监测以及个别留观病人的派送、卡口值守、小区消杀等工作。

竹溪县城关镇鼓楼社区共有8名工作人员,其中女性7名。疫情发生后,鼓楼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冬梅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深入居民小组、楼栋走访摸排,宣传防疫知识,做好劝导告诫工作。防疫期间,鼓楼社区工作人员保持全天24小时手机开机状态,只要接到群众的咨询或求助电话,均耐心解决,并逐一登记。

在丹江口市新港经济开发管理处双泉山社区,身穿 “红马甲”的巾帼志愿者们对来往车辆和行人进行劝导,并做好返乡人员的摸排和登记;在丹江口市均州路办事处张家营社区,省三八红旗集体——“均州大姐”巾帼志愿服务队员们不畏艰辛、坚守岗位……她们用朴实的行动和认真的态度彰显了基层女性工作者的本色;她们用无畏的勇气和果敢的担当在抗疫前线展示了巾帼志愿者的最美风采。

抗疫卫士百战回,巾帼何须让须眉。一名名普通女性,一个个巾帼志愿者,一朵朵铿锵玫瑰,正用她们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成为战 “疫”线上的一道道亮丽风景。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