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妇幼保健院:她力量,展现她担当

时间:2020-03-08 08:5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支援市西苑医院的四名护士相互加油打气。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杨天娇 报道:在生活中,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被父母捧在手心的小公主;在工作中,她们是主心骨,是脊梁,是在抗疫一线撑起“半边天”的医护工作者。古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疫情当前,市妇幼保健院5名护理精英奔赴前线,分别支援市西苑医院和市第二定点救治医院。是坚定的信念、榜样的力量支撑着她们坚持到底,让所有人看到了巾帼的担当。

王晓怡:用乐观鼓励患者坚持到底

今年30岁的王晓怡是市妇幼保健院手术麻醉科的护士。17年前,她的母亲走上抗击非典的前线;17年后,她主动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线。1月25日,王晓怡走进市西苑医院隔离Ⅰ病区。“在这里的14天,我看到不少患者逐渐变得乐观,这些经历都是我最宝贵的财富。”王晓怡说。走进隔离病房之初,她看到不少患者意志消沉,“看着那些场景,眼泪都止不住。”王晓怡说,这些人是第一批被感染的患者,所有人对病程一无所知,为了帮助患者早日康复,她每天除了常规护理外,还会根据每位患者的情况进行心理疏导,看着患者慢慢好转,她比谁都高兴。

王晓怡说,她与患者们有个群,主要进行心理疏导。在群里,王晓怡向患者们解释道:“把所有的患者送出病房是我的梦想,也希望你们坚定信心,争取早日出院。”生动的话语打动了患者们,而王晓怡也正是用自己乐观开朗的性格感染着每一位患者,让他们早日康复就是自己作为医护人员最大的梦想。

胡玥:身体过敏仍坚守抗疫一线

1994年出生的胡玥是市妇幼保健院派出的支援队中年纪最小的护士。1月25日,在接到通知后,她便立即主动报名表示愿意奔赴前线。在儿科上班两年多,胡玥的耐心和细致程度极好。胡玥说,奔赴前线的唯一目标就是尽力把病人照顾好,让他们早日出院。

在进入隔离病房后的第4天,胡玥因为长时间戴防护帽出现过敏,左侧眉骨上冒出了无数颗大小不一的疱疹,不痒不疼却肿得很高。“我知道如果疱疹破了就很容易被感染,我要是再病倒了,这些病人可怎么办。”胡玥说。

救治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歇。为了不出现意外,胡玥每天早上都会照着镜子将过敏部位用纱布包裹在帽子里,尽量不碰破,她说:“我过敏不要紧,患者还在等着我。”胡玥将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救治工作中。

在病房里,遇到血管不好找的患者,她总会主动上前帮忙打针,她说:“我是儿科护士,婴儿的针都能打上,放心吧。”遇到情绪低落的患者,她会在一旁疏导。患者们把她当做家人,充分信任,胡玥开心地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加班加点对郭翠琴来说已是常态。

王懿:为能在战疫中出力而骄傲

工作已经10年的王懿是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助产士。习惯了产房里的工作,当疫情爆发急需支援时,她义无反顾地冲上前线。“这次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我为能在抗击疫情中出力而感到骄傲。”

1月26日中午11点左右,王懿和同事们一起到达市西苑医院,当天她们便进入隔离Ⅱ病区开始工作。“忙到凌晨2点才出来,其间陆续收治了18名患者。”王懿说,正赶上疫情爆发期,30多名患者,只有8名护士,每天要工作16个小时。

不仅如此,传染性疾病的护理工作远没有普通病房那般简单,“医院没有空调和暖气,每天穿着厚厚的衣服,等忙完一天下来,汗湿的衣服贴在身上,晚上就会很冷。”王懿说,为保证呼吸机正常运作,隔离病房里的取暖器一直都用在机器上。

尽管环境艰苦,还要冒着生命危险,王懿还是很庆幸能有这次经历。她告诉记者:“回想起来,我为能在疫情中出点力感到骄傲。”

兰莉:见证患者康复是最高兴的事

1月26日,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助产士兰莉随着第一批支援医护人员走进市西苑医院隔离病区。在长达15天的护理工作中,她每天打扫病房、消毒、搬氧气瓶,虽然辛苦,但也收获了喜悦。15天里,她见证了不少患者从发病到逐渐康复,她说:“见证患者康复,是我最高兴的事。”

“26日当晚我们收治了一位病人,他的体重较大,起初只有发热的症状,没多久就出现了血氧饱和度下降,我们紧急为他用上了高流量吸氧机和心电监护仪。”兰莉说,对于自身抵抗力不好的患者,情况会更加严重。“随着病程的发展,他的症状越来越多,被认定为重症患者。”兰莉说,当医生给他做肺部CT时,他连简单的起床动作也完成不了。“4天后,再次去做肺部CT时,患者的状态已经好了不少,下床也轻松了很多。”兰莉说,这是她第一次参与传染病抢救工作,除了每天既定的工作外,还花费了很多精力在重症患者身上,“到我离开时,他已经好了很多,虽然我没能看着他出院,但我见证了他从病重到逐渐康复的过程,这让我高兴不已。”

郭翠琴:再苦再累也值得

2月1日,年满47岁的市妇幼保健院西院区产科护士长郭翠琴主动请缨到市第二定点救治医院。在隔离区,打针、输液、上心电监护,测血糖、血压、体温等,陪同患者检查、运送标本,给患者端水送饭,包括病房、走廊、厕所的清洁都是郭翠琴的日常工作。裹着厚厚的防护服,经常六七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忙完一天,有时连胳膊都抬不起来。

因为更加熟悉医院的电脑系统,郭翠琴随后被调离隔离病房,在半污染区处理医嘱。“我负责分类处理工作,这个岗位看似普通却非常重要。”郭翠琴表示,她每天坐在电脑前超过7小时,每一份医嘱都要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来处理,每一个步骤严格地按照操作规程来执行,每次登记完成后还会下意识地检查两遍。郭翠琴深知,她面对的不是简单的文字和数字,而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穿上这件白大褂,坐在这个岗位上,所做的一切,就是要对每一个生命负责。

在市妇幼保健院,希望走上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在这家女职工占据总人数80%的医院里,她们倔强地撑起妇女儿童保健工作的“半边天”;在抗疫一线,更是用“她力量”展现了“她担当”。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