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凝聚战“疫”力量 筑牢无“疫”防线

——十堰公交集团创建无疫单位工作侧记

时间:2020-03-07 15:3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李仁甫 田云 报道:3月2日,十堰市公布首批无疫单位名单,市公交集团位列其中。自疫情发生以来,十堰公交人用自己的坚守,践行着对党的忠诚,对企业的热爱,对人民群众的责任。在公交车停运期间,他们始终没有停下脚步,依旧坚守职责,带着公交人的情怀,众志成城,上下一心,织密扎牢公交疫情防控网,筑起一道道公交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紧盯一个目标  超前布局高位推动

按照十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在全市开展无疫街道(乡镇)、无疫社区(村)和无疫单位创建工作通知》文件精神,十堰公交集团立足一个“早”字,抓好一个“快”字,迅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二级单位和机关部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无疫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搭建防控体系,启动无疫单位创建。

为有序推进无疫单位创建,十堰公交制定印发《十堰市城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无疫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出了“五个100%”的创建目标,制定了具体措施和相关要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视频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编制公交集团防疫指导手册;研究贯彻落实市防疫指挥部及行业主管部门有关防疫工作指示;部署集团公司防疫工作重要事项,宣传防疫政策及防疫知识;指导、督导检查集团所属各单位、部室开展无疫单位创建工作。

开展两大行动  共建防疫红色屏障

“我是党员,我先上!”为进一步充实社区疫情防控力量,市公交集团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号召广大公交党员干部用行动体现担当、践行使命,助力社区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十堰公交3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到全市40多个社区(村)报到登记,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前沿。从“董事长”“总经理”“部长”“后勤管理人员”变成了政策落实的“战斗员”、交通卡口的“守门员”、防控知识的“宣传员”、后勤保障的“服务员”、信息反馈的“统计员”、测量体温的“保健员”……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之下,社区战疫防线越来越牢,全民战“疫”氛围越来越好。

“我年轻,我身体好,我去!”“我是志愿者,我去!” 面对疫情,还有这样一群公交志愿者。他们放弃休息时间,无惧个人安危火速集结,纷纷请战到十堰市各个街道、社区和村镇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华成虎是公交集团的一名青年志愿者,在东风改装厂防疫检查卡点,身着红马甲的华成虎仔细对进出村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43岁的翁荣厚是公交一公司的10路驾驶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主动请缨化身一名“外卖”小哥,参与到社区物资志愿配送的行动中,通常一忙就是一整天。像华成虎、翁仁厚这样的公交志愿者达87人,他们分布在十堰的各个角落为疫情防控发挥着光和热。

推出三项举措  做好无疫防控保障

建章立制,筑牢无疫“防火墙”。疫情发生以来,十堰公交先后出台完善《十堰市城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重大公共疫情应急预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十堰市城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防疫指导手册》等文件,同时安排专班分批采购防疫物资发放到基层一线,实施紧急疫情实时上报及日报制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通讯工具保持24小时畅通。集团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多次深入公交场站、调度室、车间等基层一线,组织分析研判,指导解决突出问题,协调落实物资筹备、消毒消杀、职工防护、通勤保障等工作,为疫情防控措施高效落实夯实基础。

防宣并举,增强企业“免疫力”。十堰公交进一步细化防疫责任片区、设置车辆消毒地点,加强重点区域清洁消毒,对营运公交车辆进行日消毒、趟通风、趟清扫,确保消毒“无死角”。同时做好公交场站、调度室、车间、办公区的消杀管理,实行每日消毒制度;在公交各点位安排工作人员值守监测,实现了各责任片区责任人到位、督办领导到位、消毒防控物资到位。针对部分返岗人员,严格执行岗前体温检测、戴口罩上岗和出车前消毒、张贴消毒标识;针对定制公交,集团利用公交GPS智能调度系统,灵活调整车辆运力,适当缩短发车间隔,保障车厢内给乘客留出适当安全距离。同时,利用QQ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公交运营车辆车载视频、微信公众号及联合本地主流媒体开展全方位疫情防控宣传,为做好无疫单位创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严管厚爱,把好人员“流动关”。为配合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十堰公交严格落实“值班值守、防疫日报、全面消毒、线上服务”等疫情防控制度。领导干部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集团全面摸排员工春节去向,掌握员工身体健康状况,严格落实防疫日报制度。针对通勤车保障工作,集团提前启动驾驶员资格审核工作;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实名扫码乘车,人、车、场站消毒防控措施。

责任与担当让公交人冲在了防疫一线,舍小家、顾大家的公交人突显了十堰公交百折不挠、勇挑重担的大无畏精神。2月5日以来,十堰公交无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三月初被全市评为第一批无疫单位。坚守,是为了最后的胜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就一定能走向光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