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当好战“疫”尖兵 贡献青春力量 ——十堰青年志愿者勇敢战疫情剪影

时间:2020-03-06 08:2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为防疫一线人员义务理发

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社区消杀作业

志愿者搬运捐赠的红薯

志愿者将物资运送到防控一线

志愿者向医院配送蔬菜

志愿者在小区为居民代购生活物资

青年志愿者从货车上卸下捐赠的生活物资

团市委将捐赠物资配送至市第二定点医院

团市委向疫情防控一线配送物资

 

 

 

志愿者骑着三轮车赴各地配送物资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严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十堰各级团组织、团员及青年志愿者众志成城,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据志愿汇后台统计,我市防疫志愿服务项目总数1944个,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总时长871072.45小时,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人数60247人,位居全省各地市州第一。

一条招募令

青年志愿者迅速集结

“我以前是十堰地震救灾大队志愿者,有6年的志愿服务经历,我想加入十堰青年防疫志愿者突击队,请求组织优先考虑。” “你们还要志愿者吗?”……自1月25日,团市委在微信、微博上发布十堰青年防疫志愿者突击队招募令后,招募群里不断收到爱心青年发来的消息。短短1天时间,有近2千名爱心青年志愿踊跃报名。经过严格筛选,最终招募200名青年志愿者,并成立了十堰青年防疫志愿服务突击队,下设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网络宣传、公益车辆等六个类别。同时,各县市区、各系统行业也纷纷成立了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300余支,近万名青年突击队员奋战在医疗救治、联防联控、物流配送、交通运输、水电供应、通信维保等各领域。 “我报名!”“我参加!” “让我上!” “随时待命!”……一声声请战,十堰青年诠释着战“疫”行动中的青年担当。

一封募捐倡议书

青年志愿者奉献爱心

1月25日,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市希望办、市青企协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向全市青年发出募捐倡议。 “你们辛苦了,我在家待着,希望尽一点微薄之力。” “小小心意,为战斗在一线的英雄们买点口罩吧。”……短时间内,广大青年积极响应,从当天15时56分收到首笔定向捐款20元,8个小时后突破4万元。

此外,团市委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相继争取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14个共青团系统的大力支持和浙江妇女儿童基金会、立白集团等12家企业的无私捐赠。截至2月29日,团市委累计筹集防疫专项资金892.1万元,各类防疫物资价值1452.39万元,共计2344.49万元。一笔笔资金、一批批物资,满载着各地共青团系统对十堰的关爱。

与此同时,团市委迅速组织青年志愿者将物资送到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手中。截至2月29日,累计发放口罩157140只、医用手套261000双、护目镜4798副、酒精4800公斤、84消毒液8000公斤、消毒仪20台,蔬菜、水果530袋(箱),防护服3100套,消杀物品8811箱,能量棒492箱,功能被600床,洗护用品2673箱。

一分信念

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

坚守出入关卡,总有青年志愿者的足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十堰各小区实行24小时封闭,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陆续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他们与社区 (村)干部联防联控,开展包联,承担起政策宣传、人员劝返、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卡口值守、排查走访、物资配送等工作。

23岁的志愿者曹京是一名退役军人,从1月24日至今,一直坚守在茅箭区五堰街办南街社区防疫一线,他每天拨打数百个电话,对返堰重点人群进行摸排、对居民健康情况进行回访,还拿着小喇叭走街串巷,宣传政策法规、劝返外出居民。 “只要大家能健健康康,再苦再累都值得。”曹京说。

配送捐赠物资,总有青年志愿者的辛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各界的爱心物资源源不断抵达十堰。为保证及时将物资准确送达抗疫一线,团市委动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物资转运和搬送。

2月2日,6辆装满了莴笋、山药、冬瓜等蔬菜的志愿服务突击队车辆,驶入了十堰市人民医院,随行志愿者们立即将物资搬进医院食堂。 “这场战 ‘疫’中,医护人员最辛苦。我们为他们送来保障物资,能让他们安心上 ‘战场’,也是我们为抗疫做的一点小事。”现场搬运物资的一位青年志愿者说。

靳日中是湖北医药学院2018级精神医学专业学生,2月9日,他随车前往襄阳市转运捐赠的物资。抵达襄阳后,他和其他志愿者吃了一碗泡面,便将15吨面条一箱箱搬至大货车上。3个小时、8个人、648箱,一遍遍重复相同的动作,本是冬日,汗水却湿透了他们的衣衫。晚上回到十堰,靳日中和其他志愿者又将物资一箱箱卸下来,第二天争分夺秒送往医院、乡镇、社区等有需求的地方。

关爱医护人员,总有青年志愿者的努力。为解决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团市委广泛开展了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志愿服务行动,为 “逆行者”撑起温暖 “大后方”,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4日,团市委招募了20名理发师组建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为我市20余家单位、近300名防疫一线人员义剪。2月27日,团市委招募全日制高校在十堰的大学生与我市12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子女结为 “学伴”,不到24小时报名人数就破千。经过专业、学科等筛选,共招募助学志愿者869名,实现了第一批98名医护人员子女全部结对。在关爱十堰医护人员的同时,团市委主动对接支援对口我市的广西医疗队医护人员,为他们送去日常生活用品300余箱。

进行病毒消杀,总有青年志愿者的汗水。为保障小区居民安全,切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团市委成立了防疫消杀志愿服务突击队。2月17日,防疫消杀志愿者们严阵以待,他们身穿消杀防护服,戴着橡胶手套、防护口罩等消杀防护用品,身背穿透力极强的消毒防疫弥雾机,在张湾区车城路街办人民广场社区等地开展全面消杀。疫情发生以来,由张珂等8名社会青年志愿者组成的防疫消杀志愿服务队,已经为我市20多个小区、10万余平方米的场地提供消毒杀菌服务。

关爱心理健康,总有青年志愿者的爱心。疫情期间,如何为自己的负面情绪 “防疫”?2月5日,团市委12355服务台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共设2条同步线路,招募咨询导师和心理志愿者疏导团队47人,每日安排5名心理辅导专家24小时不间断轮流解答居民涉及焦虑、抑郁、烦躁、失眠、学业等心理问题来电咨询、微信咨询,累计接待心理援助咨询439人次。同时将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作为重点心理干预人群,相继开展医务人员心理健康评估,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预和心理疏导。

疫情期间,广大青年志愿者虽然工作岗位不同,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助人为乐,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早日战胜疫情,他们自觉承提各项急难险重危任务,不计报酬、不论得失、不畏安危,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