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近期网络消费投诉多发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注意这些

时间:2020-03-05 13:0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韩玉砚 通讯员 赵友 报道:疫情当前,我市实行战时管理机制,商场超市采取闭店经营模式,网络购物成为很多消费者的首选。

近期,市市场监管部门不断接到消费者通过网购、微信、QQ等渠道消费而产生的投诉。对此,该局提醒消费者,面对繁多的网络购物渠道,擦亮眼睛再下单。在此,提醒消费者网络购物时做到以下四点:

选择商家需谨慎

尽量不要通过陌生“微商”购买疫情防控等用品。微商是一种新型的电商模式,目前缺少有效监管途径,微信购物属于个人私下交易,存在管理混乱、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防疫措施不到位、维权渠道不畅通等问题。

对微信好友发来的消息,尤其是陌生链接,需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在不知名的网站或者朋友圈内网购,避免上当。

若选择在“微商”购物,必须要卖方提供真实姓名、地址、手机号码等信息,并要求其出具相对应的商品检验报告等溯源资料。

尽量选择信誉较好、证照齐全的大型电商平台,这类平台的付款有严格的程序,售后服务、维权取证较为方便快捷。

货物凭证看仔细

网上购物时尽量选择无接触收货,收货时要仔细核对物品是否与订单一致,还要留意发货时间和快递物流信息,留存好商品图片、商品说明、购买凭据、聊天记录等截图,便于发生消费争议时提供有力证据。

拒绝野生动物交易

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要求食品经营者不得采购、经营、使用野生动物肉类及其制品,不得提供“野味”,对非法交易行为将从重从快从严打击。

作为消费者要将守法依规、安全消费放在第一位,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在家自行加工食品前,要先洗手,肉禽蛋类食品要烧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冷食、生食。

理性消费不盲从

当前全市各级各部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保供稳价,生活物资供应比较充足,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不要跟风抢购。

线上购物或者委托社区代购时,应该仔细查看经营者的广告宣传和承诺服务内容,按需购买。

若遇到消费权益问题,应该保存好问题商品原状和消费票据等相关凭证,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困难时期,大家应该理性维权,共渡难关。

一旦发现有哄抬物价、以次充好、价格欺诈、虚假宣传、强制搭售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投诉举报方式:

1、消费者可通过拨打经营者所在地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

2、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址: http://www.12315.cn/)进行投诉或举报,

3、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12315来申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