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地探访:疫情期间,生病如何入院就医?

时间:2020-03-05 10:54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讯 文、图 记者 张婧 特约记者 李毅 报道:现在到医院看病是否存在风险?生病了怎么办?医院是否采取足够的防控措施保障安全?连日来,不少市民对前往医院看病有所顾虑。3月4日,记者实地采访国药东风总医院,了解患者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就诊流程,以及医院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

先测体温 预检分诊

“最近一个月有没有离开过十堰?和武汉回十堰人接触过没?家里人是否有发烧咳嗽症状?居住小区有没有确诊病例……”在国药东风总医院门诊部一楼大厅门口,进入医院的所有人员,均须从预检分诊处自动测量体温门通过,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流行病学史筛查。据悉,这是医院为了严格防控,坚持关口前移而优化设置的预检分诊处。

如果体温过高,导医会请病人先静坐5分钟,待情绪稳定后,再次测量体温,仍显示发烧,便由导医引领至门诊部大楼右侧,这是疫情期间,专门为发热病人设置的挂号诊疗区,挂号、抽血、CT,均在此区域内完成。

记者在发热病人分诊区现场看到,有二三十人正在排队等待。旁边,还有一位导医,不时提醒大家注意保持距离,解答问题。记者随身携带一瓶75%酒精消毒液,每隔一会就从头到脚喷一次,导医看到后说,注意防护是好的,但是酒精燃点低,不建议对全身喷洒。仅需要对经常接触物体的手,进行喷洒即可,也是对自己和别人负责。

需要提醒的是,张湾区居民持社区盖章的《发热病人转接单》,要在挂号窗口主动出示,工作人员会换成盖了医院收费专用章的发热筛查单,凭此单挂号、抽血、CT检查费用全免。

记者体验了一下,不到一小时,血细胞分析+C反应蛋白,CT平扫、三维重建检查等检查结果全部出来了。医生看过没有问题后,打印一张门诊病历,建议记者不适随诊。

持这份门诊病历,记者再次进入门诊部大楼,普通患者就可以按平日正常流程,挂号看病开药了。

也就是说,如果出现发热症状,进入医院后,需先在发热门诊分诊检查,排除后,方可到对应专科,按正常流程问诊。

严格防控 放心就医

再次进入门诊大楼后,记者现场看到,导医台前,几位市民正在咨询,导医给予耐心解答和指引。在收费窗口及就诊等候区,所有人相距一米左右,每个诊室只有一名医生和一名患者。

“我有高血压,每隔半个月就要来医院复诊开药,前几天就不舒服,拖了几天还是难受,所以今天来医院检查一下。”正在收费窗口排队的一位女士表示,前几天一直不敢来医院就诊,但来就诊后发现医院的防控措施到位,消除了自己心中的顾虑。“只要佩戴好口罩,不碰公共物品,来医院就诊还是很安全、放心的。”

“医院已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了环境、设备设施消毒及医务人员自我防护工作,市民如有健康就医需求,可放心前来医院就诊,避免因病情拖延导致其它问题发生。”国药东风总医院门诊部主任贡亦军表示,疫情期间就诊,每名患者仅允许一名家属陪同就诊,尽量预约就诊、避免在就诊高峰时段聚集。同时,她建议市民尽量少接触公共物品,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及时洗手,保持卫生。

链接

哪些疾病不可在家熬

国药东风总医院门诊部主任贡亦军介绍,以下疾病不可在家熬:

急性心脑血管疾病

春寒料峭,气温的变化容易诱发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中老年人,当出现突发的一侧肢体麻木无力、言语不清、心前区不适、胸痛持续半小时以上等症状时,往往属于比较严重的疾病,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至急诊科就诊。

恶性肿瘤

对于正在接受放化疗的肿瘤患者,若体力状态良好,经医师评估后应给予适当的治疗,若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将影响疗效,严重者将增加复发、转移的风险。由于放化疗后可能出现白细胞下降,甚至引发严重感染、出血等,因此对治疗后患者仍应按时监测血常规、肝肾功能等。

另外,对有输液港、PICC导管的患者,建议按时维护,避免出现感染、导管堵塞、移位等问题。

慢性肾病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应按时至医院治疗,否则将容易引起贫血、水肿、电解质紊乱,甚至诱发心血管病等并发症。

外科疾病

常见的急腹症包括急性化脓性阑尾炎、重症胆管炎、急性肠梗阻、胃肠道穿孔等需立即手术,否则容易引起生命危险。而恶性肿瘤,如肝癌、胃癌、肠癌、乳腺癌等诊断明确后,需要尽快手术,否则肿瘤进展后可能增大手术难度或失去手术机会。

产前检查

部分产前检查是必需并且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如胎儿唐氏筛查、大畸形筛查等,早于或迟于该时间段都不行。按时产检便于早期发现问题,及早纠正和治疗。

若孕妇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史,出现血压异常升高、头痛、视物模糊、严重水肿、血糖、异常波动等情况也应及时就诊。如出现临产症状,如腹痛、见红、破水、胎动异常等应紧急来院。

另外,如有急、危、重症等突发情况,请及时拨打120。

推荐阅读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