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战“疫”群英颂|段敏:奋战在学校防疫一线的“后勤兵”

时间:2020-03-04 15:07    来源:湖工职院  字体:  打印  播报

记者  高 静

2020年1月24日除夕当天,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根据上级要求迅速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了五个工作组,其中作为管理学校公共卫生安全的牵头部门,后勤管理处承担疫情防控组主要职责,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在分管校领导李军副校长的领导和指导下,后勤管理处员工积极行动,年轻党员段敏同志主动冲锋在前,肩负起应急物资采购储备和校园公共区域消毒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

筹备防疫物资心急如焚

后勤保障是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的先要条件,突然暴发的疫情使口罩、消毒水、消杀工具、体温枪等各种防疫物资在防控之初出现了全国性紧缺问题,极难采购。疫情发生后,后勤管理处段敏同志主动请缨,立即进入防疫工作状态,连夜搜集、整理市内医院、药房的电话,联系相关防疫物资供应渠道,想方设法采购消毒液、酒精、温度计、口罩等防疫物资。“您好!请问你们那边还有消毒水、酒精、体温计吗?……”1月24日适逢除夕,但是段敏却顾不上陪家人过年,一天内连续给十堰市内各大药店打了六十几个电话,询问是否还有防疫物资,但大半天下来还是没有找到物资采购的渠道,他心里万分焦急,有些偏辟一点的药店没有找到联系方式,他便驱车前往市区的各个药店尝试进行现场采购。后来在分管校领导李军的协调帮助下,在花果的一家医药公司找到了消毒液及酒精,他第一时间和副校长李军、后勤管理处处长许文祥一道前往采购,并垫付了3000多元的采购费用。为了及时将防疫物资发放到校园各岗位,段敏当起了临时“搬运工”,直到将所有防护物资运回学校后,他心中的一块石头才终于落地。

段敏同志(左)随李军副校长一同采购搬运物资

组织消杀细致入微

按照有关要求,后勤管理处迅速启动了对校园行政楼、教学楼、宿舍楼等公共区域各个角落的消毒、杀菌、清洁、通风工作。段敏同志组织相关商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认真开展校园消杀。他起草了《疫情防控组工作实施方案》、《消杀药物管理制度》等文件,及时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传达给相关服务商家,每天将消杀药物发放到在校值班人员手中,认真做好消杀物资领取登记工作,以确保常规消杀工作正常开展。他每天不辞辛苦地跟在消杀工作人员后面服务指导,定时定点对外包物业公司的消杀工作进行检查,叮嘱保洁人员不留死角,要求每半天至少清理一次垃圾,对校内垃圾实现日产日清,保持校园的整洁卫生。物业值班人员的年龄偏大,对疫情防护认识不足,于是段敏便主动当起了疫情防护“宣传员”,向校内值班人员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他每天坚持当面或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提醒他们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得知很多物业值班人员没有温度计测量体温,为减少共用温度计带来的传染隐患,他托人多方联系购买了十多个温度计,连同自己家中仅剩的二十余个口罩送给了物业值班人员。“门卫、保洁员就像我的长辈一样,他们每天在辛勤劳动、默默守护校园的安全,我也力所能及地给他们提供帮忙。”段敏说道。提起段敏,一名保洁阿姨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

服务同事居民不厌其烦

为关注掌握后勤管理处每一位同志健康状况,每天上午,段敏都会在部门微信工作群里或通过电话询问同事们是否有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家里是否有外来人员接触史等,他认真收集、统计部门职工及家人的身体状况信息,并仔细核对汇总,及时上报。尽管每天重复的体温监测报送工作枯燥而乏味,但他却认为这项工作关系到每位同事的身心健康,关系到防疫工作大局,从无抱怨。作为机关四支部工会小组长,段敏同志积极响应校工会号召,组织机关四支部同志向十堰市慈善总会捐款4000余元,为防疫一线奉献爱心。此外,他还积极参加了高校园社区锦锈翰林小区志愿服务队工作,参与小区值班值守;进行疫情排查;通过电话、微信了解社区居民的采购需求,帮助采购大米、面粉、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等。

提起段敏同志,后勤管理处处长许文祥称赞说:“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重大任务,段敏总是积极主动、乐于奉献、吃苦耐劳,是后勤服务战线上的一个好兵!”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