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战’在一线的城管人”系列报道(6)

张罡辉:“罡”正不阿查隐患 战疫一线放光辉

时间:2020-03-03 14:3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图为张罡辉工作瞬间

秦楚网讯 记者 李强 通讯员 雷天波 报道:冲锋陷阵,“逆行”而上,尽管身体有恙,但绝不下火线,连续在岗执勤38天,他用城管人不怕苦、不怕累、“连轴转”坚韧无畏的牺牲奉献精神,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疫情防控期间,他用双脚走遍城市的大街小巷,用宽严相济的执法服务彰显城管温度,他就是市城管执法支队市容大队大队长张罡辉。

防疫宣传全覆盖 徒步巡查筑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张罡辉认真研判、迅速反应,率先提出在以往利用执法车辆宣传春节期间市容整治秩序的基础上,增加防疫宣传播报且增派车辆,实行全城流动宣传的初步方案,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逐渐深入,支队按照既定方案立即成立防疫知识流动宣传专班,由他负责调度人员、车辆开启了全城、全时段防疫宣传,在第一时间唤醒市民群众对防疫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自春节值班以来,张罡辉每天早上7点从家步行到单位,提早统筹安排值班事宜,并带领城管队员徒步巡查单位周边的深圳街、邮电街等商家密集路段,规劝商家关门闭市,责令相关药店、商超等规范经营,并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为防止商家“钻空子”,趁着检查部门下班后“重开张”,张罡辉主动加班到晚上10点。一个月来,他每天徒步巡查2万步左右,随车开展防疫流动宣传120余次,覆盖城市主次干道29条,巡查门店300多家,不断提升广大经营业主和市民群众抗击疫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市民,不断增强市民做好自我防护、居家不外出的行动自觉。

规范经营查隐患 刚正不阿保安全

作为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小组的一员,张罡辉牢记职责使命,紧密结合城管执法工作实际,把整治市容环境卫生,规范商家经营等行为纳入重点工作。

他带领执法队员徒步巡查大街小巷,深入社区小区,全城全域巡查市容环境问题,及时排查疫情风险,建立台账,销号处理,共督办整改处理商户违规经营、环境保洁不到位、流动摊点等疫情隐患问题110余起。

他身为大队长,始终心系城管队员们工作安危,每天深入本单位党员下沉的社区,了解小区疫情防控进展,为值守干部送去200余个口罩等防护用品,勉励他们勇于担当,做好小区居民安全的“守门人”。在单位值班期间,他积极带头做好办公楼、值班室内外的消杀灭菌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同志们工作环境安全。

率先垂范做榜样 父女上阵战疫情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张罡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月7日,他积极响应号召,下沉到居住的南街社区做党员志愿者,为小区里的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配送生活物资。有的老旧小区没有电梯,他就将大米、面粉、蔬菜肩扛手提爬楼梯送到住户家里,他常说,“我是有着18年党龄的党员又是男同志,这些活儿包在我身上准没错!”

他一边按照社区安排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值守、物资配送等党员志愿者工作,一边又要做好支队疫情防控带班值班工作,常常是早出晚归,每天睡觉仅五六个小时,面对家中80多岁的老父亲他总是愧疚无比。

他的女儿今年读大一,因疫情原因一直在家,看到父亲每日那么忙碌,数次“过家门而不入”,被他的精神感染,女儿主动要求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她认真细心地做好值守、登记、测体温、分发物资等工作,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与张罡辉的作风一脉相承,这对“父女兵”也赢得了小区业主的频频称赞。

长期没休息,工作“连轴转”,让他在身体和心理上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近日,因颈椎压迫神经,导致头晕目眩,在路上巡查时差点晕倒在地,领导同事们都劝他休息养病,他却执意坚持每天上岗。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应冲锋在前,疫情不退,我不退!”这是一名城管人的铮铮誓言,他的眼里只有大局,没有小我,只有对城管事业满腔的激情和对脚下这座城市深深的热爱。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