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线抗疫群英谱| 儿科医生陈全景:5天送两名9个月大患儿

时间:2020-03-01 08:1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陈全景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特约记者 李毅 樊帅 报道:2月11日,一则国药东风总医院治愈9个月大新冠肺炎患儿的新闻登上央视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也让守护患儿的医生陈全景由幕后走向台前。她领衔的国药东风总医院儿童医疗中心,5天内出院两名9个月大的新冠肺炎治愈患儿,给所有一线抗疫医护人员极大的信心。

抗击疫情,勇挑患儿收治重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药东风总医院儿童医疗中心除了继续接诊疑难危重症患儿外,还承担了新冠肺炎患儿的诊疗工作。该中心主任陈全景,第一时间率领科室骨干力量,梳理出一套更具针对性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儿科处置流程,让全科室医护人员面对疫情,工作更有秩序,行动更有效率。

1月27日,该院收治我市首例新冠肺炎患儿,年龄9个月大。患儿呼吸急促,除感染新冠病毒外,还合并肺炎支原体感染、乙流感染,同时还有粒细胞减少,情况非常危急。1月31日,医院又收了1例9个月大的新冠肺炎患儿。

如何尽快让患儿痊愈,是陈全景思考的重点。

陈全景说:“父母最大的心愿是让孩子早点痊愈,健康成长,我也是一个母亲,非常能够理解家长那种焦急的心情。”

陈全景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抗击疫情中,陈全景率领团队,严格按照新冠肺炎儿童诊疗方案,守护着每一名患儿的生命。她深知,接受隔离治疗的孩子更需要呵护,医护人员就像他们的爸爸妈妈一样,无论从病情观察、喂药,还是喂奶、换尿布等,无不细致入微,真正做到了对孩子贴身照护。

精准施治,两名9个月大患儿治愈出院

陈全景介绍,为了给患儿最好的治疗,医院安排儿科医护团队入驻隔离病房,组织全院专家会诊。在治疗过程中,还联系到北京地坛医院儿科专家对患儿的病情进行分析指导,共同参与制订救治方案。“对第一例患儿,我们进行了强力的抗细菌、抗病毒、抗支原体、氧疗治疗,同时给予人免疫球蛋白,中和毒素、清除病毒等支持治疗。最终,患儿的情况开始好转。”陈全景说,经过15天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患儿精神状态、吃奶等各方面都很好,呼吸、心率等指标都很平稳。

该患儿经过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都为阴性,肺部CT显示明显吸收,2月11日出院。

2月15日,陈全景送第二例9个月大患儿出院。

在出院当天,陈全景详细交待出院注意事项后,联系医院120救护车送患儿回家。

“没什么比看到孩子痊愈出院更令人高兴了。”陈全景坚信,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会有越来越多患儿痊愈出院。

陈全景(右)送痊愈患儿出院。

侠骨柔情,暖了患儿冷落了女儿

2018年,陈全景做过一次手术,此后一直带病坚持工作。医生嘱咐她不能太过劳累,她却义无反顾地冲锋在一线,几乎24小时不离开科室,体重80多斤的她看起来更加瘦弱。过度劳累的她,每次从椅子上起身都要用手撑着腰。

长期在一线工作,陈全景对女儿感到很愧疚。春节期间,女儿摔了一跤,陈全景都没顾上详细过问。女儿去医院外科门诊治疗,离她的办公室也就几十米远,她都没有时间去看一下。

2月10日是女儿的生日,陈全景本答应回家陪女儿过生日,可是当天她应邀去房县会诊一名新冠肺炎疑似患儿。“女儿做了蛋糕,在家等着我,可是到晚上12点我还没能赶回去……”陈全景声音哽咽地说,“作为母亲,我不合格。”

陈全景对女儿的亏欠难以弥补,她对病房里许许多多患儿的陪伴也难以割舍。“我有很多孩子,家里有一个,这里有很多个……”陈全景说。

为什么要如此拼命?为什么甘愿牺牲这么多?陈全景用自己写的一首诗回答了这些问题。

陈全景在查看患儿资料。

《热爱职业》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风雨兼程。

岁月带走了我的青春,

却沉淀了我阅历的心境。

治病救人,医者仁心,

生命的呼唤,铭记心中。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名,

既然投身医学,就应坦然前行。

即便寒风冷雨,坎坷泥泞,

初心不忘,务实前行。

一路走来,与医相伴,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我梦想的星空。

这是陈全景作为一名医生的宣言,也是她的真实写照。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她用平凡的关爱让一个个患儿恢复健康,她用平凡的坚守带给一个个家庭渴望的幸福。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