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保供应 战疫情——竹山县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供综述

时间:2020-02-26 14:4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陈世奎 报道:2020年的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战役在荆楚大地上壮怀激烈的打响,没有爆竹声声辞旧岁的年味温情,也没有大街小巷的热闹非凡,一切,都那么突如其来,武汉市封城、十堰市封城、竹山县封城。在这严厉的的封城控制措施下,城乡居生活物资如何保障?竹山县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多措并举,有力地保障了民生物资供应。

强调度增库存。“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疫情防控战役中,竹山县把市场供给保障作为取得战役胜利的关键来抓,积极主动与商超沟通对接,全力保障粮、油、肉、蛋、菜、盐、方便食品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稳定大型超市正常营业。引导各大型超市提前对接扩宽进货渠道,确保关键时刻重要生活必需品“找得到、调得快、用得上”。各指定商超积极拓展粮油、果蔬等生活必需品采购渠道,保障市场供给,做到不关门、不断货、不涨价。相关部门督促引导商贸流通企业提高站位,杜绝发生恶意囤货、借机涨价等违法行为,充分保障市场货源供给,稳定市场物价。寿康永乐、新合作、爱婴贝美与十堰总部协调沟通,保证总部日配送。大润发超市与襄阳、十堰和本地粮油供应商信息畅通,随时供货。全县大中型超市物资日储备粮食20吨,蔬菜15吨,食用油5万多壶,肉禽蛋类8.5吨。目前,我县大型商超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品种多样、价格稳定,无供应断档、脱销等问题出现。库存粮、油、蛋等生活必需品可确保全县10天以上的供应。同时,加强了对网络舆情监测分析和风险评估,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和居民均衡消费,避免引起市场恐慌抢购。

创新营销模式。1、定点配送。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控制居民外出频次,竹山县对所有小区进行了封闭式管理,安排县直单位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到社区,对各小区人员进行劝导,为居民日常生活物资提供登记、代购服务。县指定了寿康永乐、新合作等45家商超为城乡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商家。分别对各(村)社区按需配送,各包保单位小区值守人员每天负责收集填写该小区居民订单详实信息。每日由包联超市安排专人到小区收取订单,配齐样品后送货到小区门口,现场结算分发。各乡镇成立物资供应专班代购送货,安排专人,指定专车配送,需求信息由辖区各村收集上报,工作专班按单采购配送。目前商超已配送6897单,共计834.88万元,镇村干部代购24271单,计27.14万元。2、网络配送。宣传引导各商超、企业对市民提供线上采购服务,市民可以通过网站、购物app以及电话方式进行购物,选好货物后通过线上支付,各商超、企业将配好的货物送至顾客居住小区门卫处,然后电话通知自行取货,全程实现无接触配送。现已有3家商超,4家电商企业开通了线上购物渠道。“云菜通”是一家生活物资电商平台,该企业共投入28台配送车,日均配送20余万元。通过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推广使用,网上下单,企业配送到政府所在地,乡镇政府租赁车辆及时送到村民家中。爱婴贝美通过微信朋友圈、关注公众号下单,线下配送的方式解决母婴用品断档问题,日配送500多单,6万多元。天猫优品竹山体验店、京东竹山馆恢复平台运营,收购本地牛肉、香菇、禽蛋、蔬菜等农特产品,整合后进行网销,日均配送600多单,8万多元。截止目前各乡镇累计注册人数3.5万人,配送15000多单,配送金额达300多万元。

转职能解民困在疫情防控期间,指导各大商超、电商企业等经营单位切实承担社会责任,挖掘本地农产品的自供能力,加大对生鲜、蔬菜等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商品采购力度,加强货源组织,稳定市场供应。实现线上接单、线下配送,形成“菜农+物流+超市(电商)+物业”的生活物资配送供应体系,全力保障群众的“菜篮子”供应。各职能部门广泛征集生活必需品供货信息,多方联系,加大产销对接力度,增加蔬菜、粮油供应。引导商超和电商企业采购本地农户滞销时令蔬菜,同时与本县蔬菜生产、批发基地和长期合作的农超基地加大蔬菜采购量,全面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县商务局、城管执法局成立了服务菜农工作队,到田间地头,逐点收购菜农蔬菜,专车送到定点商场超市,减少了菜农蔬菜滞销的损失,给城区居民提供了新鲜绿色菜品,解决了菜农卖菜难题。寿康超市、新合作超市、大润发等超市积极对接本地菜农,为辖区居民提本地新鲜蔬菜。天猫优品竹山体验店、京东竹山馆坚持“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保安全”原则,提前向农户支付货款锁定货源,确保放心平价蔬菜销售,社区居民可提前一天订购,次日配送至社区指定地点,居民在规定时间内无接触自提,避免了超市排队购物,减少人群规模集聚。目前,共销售本地季节性蔬菜 5万余斤,总金额 15万余元。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