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人民日报| 十堰:争分夺秒和疫魔赛跑

时间:2020-02-26 11: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播报

新冠疫情肺炎暴发以来,十堰市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用必胜的信念决战疫情,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攻城拔寨,战斗在一线。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抓牢抓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2月22日24时,十堰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67例,治愈出院267例,病亡2例。全市收治率100%、感染率2.11‱、治愈率40.01%、病亡率0.29%。

疫情为令,战时管制升级防控举措

1月23日,经湖北省疾控中心复核检测报告,从武汉市返回十堰老家张某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被确诊为十堰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十堰市政府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和完善了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预警监测、信息发布等各种应急方案。

1月25日,正月初一,十堰市委、市政府印发《给县市区党委、政府的一封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立即回到工作岗位,坚决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覆盖开展排查,严控人员流动聚集,加强应急保障,严肃工作纪律。

要战胜新型冠状病毒,决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必须有预判、下先手棋。

1月24日,市区公交停运;1月25日,全市高速公路、国道全线封闭;1月27日,市区车辆限行;2月3日,除了指定的防疫工作车和特种车辆,其它车辆一律禁行。在全市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道和各村组通行道路上,1465个卡点编织成一张疫情防控网,牢牢控制着街面。市区车辆通行量只有平时的6.7%。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十堰城区有6个三甲医院,3个综合医院,3个专科医院,还有一所省属医学院。疫情发生后,十堰在定点救治医院床位充裕的情况下,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人员和机械,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成立第二医院,实现了“5天可以收治病人、7天内完工投入使用”。2月1日,第二救治医院正式交付使用,进入临战状态。

目前,十堰市定点医院达到14家,确诊病例床位1346张,隔离床位2589张,参与救治的医生达到3707人、护士6166人。征用酒店等场所3200间,全力保障各类人员的医疗救治。

闻令而动,守土有责。关键时刻的重要部署,吹响了全面阻击的号角,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后盾。

疫情发生后,家住茅箭区东方明珠小区的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李文新,锐敏感知,第一时间组织居住在小区的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成立“战时党小组”,分成巡查督导、困难帮扶、健康监测等工作专班,会同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实行党员干部包楼栋、包单元的方式,每天对进出人员登记、测体温、劝阻外来人员,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赢得了先机。

抽丝剥茧,用侦查的思路排除隐患

1月14日,武汉男子薛某进入十堰,19日因身体不适到医院就诊时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24日,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在签阅时,要求对薛某所有的活动轨迹和接触人员进行严格排查,迅速将相关人员隔离。后经过反复询问,薛某承认自己之前隐瞒了部分事实。市卫健部门根据薛某的交待,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清传播链,对疫点进行消毒,对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

“不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不漏掉任何一个密接对象,要像侦破案件一样做好流调工作,应隔尽隔、应检尽检,才能彻底消除所有的潜在隐患。”张维国说。

张维国每天早上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市卫健委送来的情况报告,并对每一个确诊的病例都认真研究,只要发现问题,就直接在旁边签署意见。自1月21以来,他共签下84条意见。仅2月18日,他就在当天的报告上签下了15条意见。

“现在还有发热未就诊的,说明排查工作只是挂在嘴上。”

“病人发热后是怎么去医院的?密接人员查清楚没有?”

对于排查不彻底的现象,他通知督导人员现场跟进,随时反馈整改情况。

十堰市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整合疾控中心数据直报系统、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公安部门数据库、通讯部门信息库和秦楚网,加强多元数据的收集、研判、共享、处置和反馈,为战“疫”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同时,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措施,强化“四类人员”集中管理,整合医疗资源,提高救治能力,千方百计救治患者,形成“筛查甄别—转送救治—康复出院—定点观察”工作闭环。

这种严谨、细致的做法有效地切断了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大法宝。

“对每一名发热者,我们都全力排查,如果不能明显将其定性为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那就提级当疑似病例对待。”十堰市太和医院感染科常务副主任孟忠吉介绍。所谓提级对待,就是疑似从有,把疑似当确诊病例对待,把发热者当疑似病例对待,把留观者当发热者对待。

对于新冠肺炎病毒携带者,发现得越早,收治得越快,扩散范围也就越小。

十堰首例新型肺炎痊愈者全某,对治疗过程刻骨铭心。

1月13日,他从武汉返回十堰后开始发热,在家用药一周后于19日到十堰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医生一边对他进行抗病毒和增强免疫力治疗,一边进行观察。1月24日,核酸检测显示为阴性。1月26日,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成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确诊感染者,遂被转到十堰定点西苑医院进一步治疗。经过一周的治疗,2月2日,全某达到出院标准。

“对疑似患者早治疗,将大大提升治愈效率。我为我们前面的步骤感到骄傲。”十堰市人民医院主治医生尹平义说。

截至2月21日,该市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162人,当日已解除医学观察213人,尚有1487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尽锐出战,四支队伍协同作战严防死守

2月12日,十堰市发出了《张湾区全域实施战时管制的紧急通告》,自当日24时起,区内全域实施“战时管制”,所有楼栋封闭管理。这是全国首个战时管制令。

管制期间,除医护人员、医药物资从业人员、从事抗疫公务人员,以及水电油气、通讯网络、粮食蔬菜等保障基本生活从业的人员可以凭通行证进出外,其他人没有特殊情况都不能出入。

疫情防控已到胶着对垒状态,千方百计守住社区这道防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环节。十堰市组织2600多个工作队、4800多个排查小组和6600个基层党组织,8.9万名党员下沉社区,充实一线力量。充分发挥“上门排查、守门防控、流调甄别、服务保障”四支队伍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当帮工而不是当监工,当队员而不是当队长。”下沉的党员干部由社区统一调配,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参与摸排、劝导、体温测量、值班值守等具体工作。

“李奶奶,这是您女儿托社区买的菜,我们给您送上来了。”2月16日,张湾区花果街道铸一社区,区委组织部党员鲍勤勇为空巢老人送去新鲜蔬菜。

层层设卡,步步为营,居民缺米少菜怎么办?十堰市组织10家电商配送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将各种生活物资送到社区门口,党员干部变身代办员,把生活物资送到居民家门口。及时解决居民各种需求,引导群众积极配合防治工作。

十堰市明确,社区防控有10项主要任务,包括排查、普查、封闭管理、保障生活物资配送、消杀、宣传等。其中,排查返乡人员、“四类人员”是重中之重,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为保证防控力量下沉乡村、社区,十堰市纪检监委成立6个督导组和4个暗访组,对督导暗访情况实行日汇总、日报告、日问责,共交办问题线索190件,共追责问责20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3人,有11名县级干部受到处理。(段吉雄)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