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荆楚楷模”张龙:工匠勇当急先锋

时间:2020-02-26 09:4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平 通讯员 陈思 报道:他是一名劳模、工匠,也是一线的坚守者、逆行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捐出善款,传递爱心;他奋勇争先,主动作为,担负全市抗疫应急出租车、交通运输车辆的后勤保障;他在工作之余,还参加志愿服务,奋战抗疫一线……他就是十堰亨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汽车维修技师张龙。

张龙曾先后获得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省、市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技能大师”“湖北省首席技师”“荆楚楷模”“荆楚工匠提名”“湖北好人”等荣誉称号。

张龙尤其擅长轿车故障的诊断和排查,很多疑难故障车辆经过他的诊断都能够很快“手到病除”。疫情发生后,张龙劳模创新工作室第一时间组织专班,利用车辆维修所长,主动请缨担负起全市300辆抗疫应急出租车、交通运输车辆的后勤保障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诊断、维修车辆十余台次,从车辆进厂做好登记、司机体温测量、消毒防护到车辆故障诊断、故障排除,车辆出厂检验基本上都是他一人完成。2月21日晚,茅箭区纪委监委一辆正在一线督战的公务车在马路上抛锚,工作人员查看后无法解决问题,情急之下拨通了张龙的电话,他二话不说,赶到现场,迅速诊断出车辆电瓶没电原因,将电瓶更换后,交到工作人员手上,也没有收取任何费用,这让工作人员十分感动。张龙说,大家都是在战“疫”,自己应该出一分力。

白衣天使不惧个人安危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张龙心里默默地想着能为他们做些什么。2月22日晚,一名医护人员骑摩托车回家,在路上轮胎爆裂无法行驶,这位医护人员通过微信群获悉张龙的电话,忐忑中他拨通了张龙的电话。张龙接到电话后,一听是医护人员,二话没说开上车就去施救。由于他们是汽车维修点,无法给摩托车补胎,张龙便帮助这位医护人员把车拖到了摩托车维修点。张龙说:“非常时期,你们医护人员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在最危险的一线,我为你做的这点小事不值一提,以后还有需要请尽管找我!”

巡逻车、出警车、出租车每天都在马路上奔波,守护着市民。跑得次数多,需要维修的概率也就更大。每天都有十多辆车前去维修。张龙和他的工作室人员总是耐心服务。应急出租车司机赵凤芝告诉记者,车辆有毛病,张龙的服务专班总能以高超的专业技能、优质的贴心服务、高效的反应速度诊断维修。

“现在我捐点钱,希望能给一线的抗疫人员作点贡献。”前不久张龙向市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用于购买抗疫物资。他在工作之余,又来到茅箭区二堰街办垭子居委会当志愿者,给居民测体温,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指导居民做好防控措施。

鉴于张龙的突击队在抗疫期间奋战一个多月,他们的付出和奉献赢得了广大一线人员的称赞,近日,公司给他们送上慰问金,张龙一分钱也没要,全部分发给团队成员。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