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抗“疫”日记丨抗疫夫妻档 志愿娘子军

时间:2020-02-24 16:38    来源:十堰审计局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市审计局财政审计科是个特殊的团体,三位科室成员是清一色的“娘子军”,都是中共党员,还有一个特殊之处就是三人的爱人分别在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公安局东岳分局工作,是名副其实的“警嫂”。大疫当前,警察家属在防疫一线奋战,三位审计女干部也巾帼不让须眉,下沉到社区积极参与卡点值守、走访排查、宣传引导等工作,开展了夫妻齐上阵的抗疫历程。

赵  婷

今天各地爆出了监狱系统大规模感染新冠病毒的新闻,忙与老公联系,好在一切安好。老公所在的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管理了100多名强戒学员,人员高度密集,万一有人感染后果不堪设想,民警与学员封闭式管理不与外界接触势在必行。正月初二,老公就接到通知,要作为单位第一批抗疫先遣队员在管教场所进行封闭式执勤,不能回家,到今天整整26天。刚又接到通知,因疫情未得到有效抑制,短暂休息两天后第二轮封闭式管理又要开始,直到疫情结束。我半开玩笑的说“以前都是我出差,现在换成你,放心,后方有我!”我没有跟他提及家里一岁半的小儿困在家里久了,调皮指数又上新高度;没有提老大上网课、批改作业、各种阅读背诵练舞打卡很费精力。放下电话,打开电脑,社区志愿者小组群里又有新通知,我的工作内容从以前的楼栋职守、电话排查、物资代购增加了业主体温排查上报工作。我包联的业主共36户、120多人,如果挨个打电话加微信再拖入疫情排查群,费时费力还很繁琐。我干脆拿上手机、披上雨衣、戴上两层口罩,挨家挨户上门扫码入群,并告知每天利用小程序上报全家人员体温等要求。有几户怎么也不肯入群,一直说自己体温正常,每天上报太麻烦,我拿出审计人员做说服工作的耐心反复跟他们解释,最终成功把他们拖入排查群。二十几层楼跑完,下午2点之前全部业主入群,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隔两个小时跟管理员核对一下后台数据,看哪些业主还没上报,再电话催促一遍,并记好当天的疫情排查日志,做好痕迹管理。跟很多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相比,我做的事情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萤火微光,所有人的力量聚集在一起就是那炬火、那太阳。我期待着这场抗疫战争的早日胜利!

▲赵婷与爱人坚守抗疫现场

陶丹丹

我的老公是一名交警,尽管从去年8月份开始到春节,为了服务建国70周年大庆、武汉军运会、全国生态高峰论坛十堰年会等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 一直未曾休过假,但疫情防控的集结号一吹响,他从大年初三开始,就奔赴到所分配的执勤路段,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体温监测和排查,一忙就是二十多天。虽然那时候我不能上战场,但我尽量在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第一时间把他执勤穿的外套和鞋子进行消毒,让他回到家能及时吃上可口的饭菜、喝上一杯热茶、上班能穿上干净整洁的衣服,成为我每日的生活常态。后来,我也下沉到所在的社区参加卡点值守和物资代购工作。第一次接到任务安排时,我有点兴奋,但也有些恐慌。因为我所在的小区是我市公布的第一批疫情风险预警小区,已经确诊了好几例,有好几栋被明确为重点封闭楼栋。楼栋值守,主要是给想出门的业主宣讲政策,进行劝返。业主们有理解的并给予鼓励的,也有直接无视的,还有骂骂咧咧不服管理的。但是不管他们态度如何,我都拿出我守土有责的态度,把我应尽的职责做好。后来,我又参加了物资代购志愿服务,主要是向业主推广指导使用网上购物平台,对于那些不会不愿意使用网购的,采用人工接单。工作期间,我始终认为政策是刚性的,但执行者的内心可以是有温度的。通过亲朋好友帮助,我为一直想出小区为宝宝购买奶粉的一对北京返堰小夫妻,联系了奶粉速运的“绿色通道”,解了他们燃眉之急,也把他们劝回了家;我和跟我一起值班的小姑娘,帮助因腿脚受伤不能下楼的陈阿姨,到超市采购日用品,并送到她楼下,也顾不上她所在的楼栋是发热楼栋的危险。疫情当前,我和我老公都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忙碌着,我们相互打气,也相互监督提醒,值守的时候要也要锻炼身体,因为大战当前,士兵不能先倒下。我们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深入毒区,挽救生命,但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守住自己的阵地,胜利的号角一定会早日响起。

▲陶丹丹与爱人坚守抗疫现场

谢  芳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工作上是一名审计女兵,生活中是一位平凡警嫂。今天是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下沉社区开展抗疫志愿服务的第17天,电话排查住户体温、动态关注居民健康状况、楼栋社区执勤劝返、帮助群众购物购药解决生活难题、为社区居民守护安全,是我下沉社区以来最日常但也最主要的任务。与此同时,我的爱人,一位基层派出所民警,正日夜坚守在张湾医院的疫情防控排查一线,协助疑似病患安排就诊、安抚确诊病患家属情绪、护送出院病人安全返家、为非感染群众就医提供交通帮助、为辖区市民提供服务,是他派遣至医院后最艰辛但也最光荣的责任。微信里,我对他说“辛苦了!值好班站好岗,也千万做好个人防护!”他对我说“放心吧,一切都好,我不在家,照顾好自己和一家老小!”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措手不及,却又让我们如此紧密相依。是的,我坚信,只要夫妻同心、医患同心、党民同心,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暖春不会到来!

▲谢芳与爱人坚守抗疫现场

正可谓,人在征途疫情浓,何堪风雨造英雄;三军受命齐披甲,一诺如山力挽弓;为保大家安世业,危难至,不彷徨;夫妻档,齐上阵,纵横沧海碧云空。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