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平凡药师,抗疫中的“上膛人”

时间:2020-02-20 22:2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朱江 报道:在新冠肺炎抗疫攻坚战中,有一批人,他们默默付出;有一批人,他们日夜无休。这批人,勇敢地站在一线医护人员的身后,输送药品,确保他们的“枪膛”永远填满“弹药”。这批人,就是丹江口市第一医院药剂科全体药师。

1月23日,丹江口市新冠肺炎战役第一枪打响后,该市第一医院领导紧急部署,组织动员全院职工做好战役准备。而作为这次战役“弹药库”的药剂科,更是需要做到储备充足。

1月24日(除夕),全体药师连夜加班,按照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的“针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中药预防方”及《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迅速配置、调配预防及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预防及治疗必需药,坚决保证每位医务工作者及患者用药,绝不断药。

与此同时,药剂科连夜清点数千种应急备用药品数量,查漏补缺,以保证全院临床科室用药,保证24小时急诊用药,确保突发情况特殊患者用药。

抗疫战斗打响至今,在这30天中,丹江口市第一医院中心药房18名药剂师及中药房3名药剂师,不分昼夜每天高负荷运转。他们不仅要保证新冠患者的用药,还要保证其他患者的用药。他们每天在售药窗口,频繁与患者及家属打交道,并主动叮嘱患者用药交代,告知用法、用量、服用时间及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每天早晚班,接收到新冠肺炎患者用药需求单,药剂师们准确迅速地配置好送达病房。在新冠肺炎患者用药吃紧,交通封闭的情况下,药剂科主任频繁往返丹江口与十堰两地,采购药品,至今他一日未休!

在这场新冠肺炎战役中,这群药剂师也是接触患者最频繁的人,他们也是最危险的医务工作者之一。然而,他们无所畏惧,默默上好每一发“弹药”,亲自递给医护人员手中,保证他们“弹药”充足。他们不辞辛苦,每位患者来取药,就能听到药剂师细致耐心地用药交代。

“如果以前我们说忙得一分钟都不能停,现在我们会说忙得一秒都不能停。但是,再累也值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一位药剂师感慨地说。

图为:丹江口市第一医院中心药房部分药剂师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